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5G+AIoT趋势下,智慧园区将走向何处?

随着5G+AIoT的到来,技术革命将会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与社会的发展,接下来我会从智慧园区应用中的实际场景来描述5G+AIoT将怎样改变智慧社区的建设方式。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技术革命逐渐深化、产业互联网持续升级、数据量爆发式增长,传统园区在安全性、产业效率、成本、服务体验等方面逐渐不能满足产业发展要求,智慧园区建设向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渐走入深水区。我们现在所提的智慧园区,是从2000年开始起步,到今天经过了21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产业链完善、绿色环保、人才竞争、技术密集、企业发展、创新、高科技等特点,在发展的过程中,园区会根据需要逐渐发展建设诸如办公、监控、门禁、会议、停车系统等独立的子系统,以提升园区安全性、提升园区办公生产效率、提高园区产业聚集能力,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各地根据自身区域定位与市场趋势因地制宜地制定本地化园区发展规划,并逐步加强园区智慧化投资力度,据统计,2018年园区信息化市场达到2700亿元左右的规模。

  智慧园区发展面临的挑战

  智慧园区建设虽然经过了20年的发展,但园区内不同的子系统之间信息孤岛化严重,信息传输不畅,缺乏一个大平台统一管理,不能摆脱对人力的依赖,管理、运营均需付出巨大成本。从安全性方面来说,视频监控大多还停留在出了意外“事后查证”的阶段,周界报警系统误报率高,风吹草动就报警让人不胜其烦;设备传输布线复杂,运维费时费力;门禁通行设备识别率低、响应迟钝、成本高;开会效率低下,企业人员一天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面对面开会需要来回跑,不同地域之间开个会还得付出交通成本,线上开会又只能以语音交流为主,现有网络带宽不足以支撑实时的视频会议交流。2020年初的一场肺炎战“疫”将园区现存问题呈现出来:出入口管控让安保力量比平时增加了2~3倍,人力投入大;考勤签到不能用指纹、刷卡等接触式的方式,非接触式的人脸识别方式在戴口罩的情况下识别率又不高,考勤成了难题;为了保证并监督园区内所有人员戴口罩,又需要大批的督查管理人员;员工在线开会过程中,一个会议反复被手机通话切断。

  这些问题催生新的智慧园区建设的需求,新的需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幸运的是智慧园区建设搭上了技术革命的顺风车,新的通信技术5G来了,能克服信息传输、数据流转不畅的问题,新的万物互联技术(IoT, Internet of Things)加上人工智能技术(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融合成了全新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对于解放人力、提升产业效率起到巨大的提升作用。

  智慧园区的发展机遇与变化

  随着技术进步,业务中心、边缘计算、远端采集组成的的“云、边、端”的架构在智慧园区的应用日渐成熟,而随着5G+AIoT的到来,技术革命将会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与社会的发展,接下来我会从智慧园区应用中的实际场景来描述5G+AIoT将怎样改变智慧社区的建设方式。

  监控

  首先,监控会经历从“人看”到“机器看”的转变,这是AIoT赋予视频监控的能力。从周界防范来说,传统的周界警戒设备只有简单的智能,没有辨别侵入物体的能力,不管是人、动物、还是非生命物体,一律不让过,进来就报警,这显然是不科学的,有了AIoT之后,监控设备会内置智能算法,能准确区分出人、车或其他物体,只有当人或车闯入警戒区域时才触发警戒系统,设备会自动过滤掉自然场景的干扰,采取灯光闪烁、喇叭喊话等预备措施,起到事前预警的作用,提前将不良事件扼杀在萌芽中。以天地伟业警戒球为例,它采用星光级或超星光级传感器,在夜晚无光或微光环境下,也能实现24小时的全彩监控,当有人进入警戒区域后,会先启动一级警戒状态,发出报警音,提示离开,如果滞留超过预设时间,会提升警戒级别,发出灯光闪烁,同时发出报警音驱离;最高等级的警戒级别可启动激光扫射,开启激光束对准侵入的人或车,进行跟踪、威慑,有了这款设备就相当于有了一名365天×24小时值班的守卫,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投入。

  从人员管控来说,AIoT让监控的机器设备拥有了识别人的能力,人员的考勤可以实现无接触、无感知的考勤,不需要主动配合,或直接接触增加病菌传播的风险,人员的来访可以实现基于人脸的自助化登记,机器可以识别对比来访人和所登记证件是否是同一人,也就是人证比对的功能。而5G技术的发展,解决了监控布线困难的问题,5G传输速度快、带宽高、低延迟的特点,使园区全无线化成为可能,大量前端采集的视频图像信息,包括识别到的人/车入侵警情信息,通过5G传往后端或者云端进行存储、记录,方便日后快速检索查证。

  随着5G的普及,终端采集的数据会越来越多,这些的数据全部传至中心平台进行处理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端+边有一定的运算处理能力,除了前文所说的由摄像机直接处理的方式之外,还有边缘域处理的方式。低成本的数据采集终端比如摄像头只负责数据的采集,在边缘域部署上具有分析能力的智能分析服务器,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初步处理,帮助业务中心进行决策和研判。根据内置算法不同,智能分析服务器可分为人脸识别服务器、结构化服务器、大数据分析服务器等,以天地伟业人脸识别服务器为例,单台可实现最高100路同时识别比对,可支持存储亿级人脸抓拍记录,其核心运算单元为天地伟业自主研发的智能图像处理引擎——P5卡,该卡从核心处理芯片、硬件主板,到算法软件,均为国产化自主产权,其性能在行业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门禁

  AIoT赋予机器识别车牌和人身份的能力,识别人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刷卡、二维码、人脸、步态等特征,对于即将进入园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比对、记录,园区内车辆、人员自动开门放行,并形成记录,非园区内的陌生车辆、人员不予通行,并形成记录,设备记录通过5G回传至中心系统,便于必要时查询、统计,中心也可通过5G网络下发分配权限至设备。

  访客

  对于来访人员的管理可实现自动化、自助化,访客来访之前,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提前将照片、身份证号、等信息注册到系统中,经被访人员审批,来访人员自助登记后,系统自动将对他开放的门禁区域的权限下发至门禁设备中,无需被访人引领,可直接到达指定区域,减少访客审批环节和时间,提升来访体验,同时可为企业节省管理成本。

  会议

  5G时代的到来时远程实时视频会议成为了现实,因为这即节省了交通成本,又节约了时间成本,当前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大多是基于云+端的架构打造的。远程会议的难点为如何保障每天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级别的通话质量,若采用传统网络或光纤的传输方式,一旦出现线路老化或意外断裂,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有了5G就可以借助其速度快、带宽高、低延时的特性实现视频会议全面上云,稳定性和会议内容的安全性有了极大保障。

  空调、照明

  空调、照明设备经过5G连入智能物联网,通过检测人员存在情况,能够自动开启/关闭,避免出现人员离开忘记关闭空调、灯具的情况,节能环保。再加上专业的智慧园区空调和照明节能控制系统,实现园区集中供热、制冷、照明的统一调控、设备运行管理,节能降本。

  资产台账

  园区资产通过5G+AIoT接入管理中心,建立资产台账,设备接入物联网络后,均会接受运行状态监测,当有损坏或丢失时及时发出报警,及时止损,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管理中心

  前面介绍,传统智慧园区建设的痛点包括信息孤岛化严重,各功能系统之间亟需打通,统一至一个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多系统之间需要能达到信息互通、形成联动。天地伟业基于盘古架构的视频综合管理平台,以视频为核心,统合了监控、门禁、访客、道闸、人员管理、车辆管理、报警系统、布撤防等多个子系统功能,对采集汇聚的各类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实现事件响应、联动控制和信息共享。

  结语

  随着5G+AIoT技术的发展,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园区将围绕为园区内单位与个人创建安全、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再次迎来一波发展高潮。新时代的智慧园区,将通过5G+AIoT等新技术的应用,整合监控、周界、门禁、访客、报警、基础设施等园区内各信息化系统,能实现人、物随时随地接入智慧网络,高效协同、安全可控,共同组成园区大脑,使得园区的服务、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