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为何总被称为“智障家居”?

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智能家居也从“智能”走向了“智慧”。
资讯频道文章B

提到智能家居,很多消费者习惯性地想到小米、华为、欧瑞博等企业,原因无他——这几家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知名度都远超其他友商。

然而,在面对这一市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最为根本的是,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智能家居也从“智能”走向了“智慧”,而在“智慧”这条路上,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

也正是因为这个布局,让诸多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印象,从“智能”变为“智障”。

但智能家居是否是“智障家居”,从市场发展来看就能看出趋势——据IDC的报告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4699万台,同比增长27.7%。

IDC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2.5亿台,同比增长21.1%。

在这一增长背后,则是我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全面发展——以华为、小米为首的智能家居品牌,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链系统,从而从控制层实现对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而在这一背后,也是我国智能家居高速发展的缩影——我国智能家居从最开始的抄袭、无序、野蛮发展,逐步走向了标准化、统一化的发展模式。

其中,华为、绿米、欧瑞博等企业成为其中的核心玩家。

1、华为

华为作为ICT企业,其核心发展依然是以通信为主,即便是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华为依然把重心放置在通信——华为在4月推出了“1+2+N”方案,即1个智能主机(全屋AI)、2张网络(全屋PLC控制总线、全屋Wi-Fi 6+),N个系统智慧协同(照明智控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环境智控系统、水智控系统、影音娱乐系统、睡眠辅助系统、智能家电系统、遮阳智控系统等)。

但华为深知智能家居并非只是通信层,同时还有控制层、应用层等多个层面,通信层并不能实现“全面控制”——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网络中枢从单一产品,逐步融入到家居单品之中,从而实现对终端产品的控制。

面对这一局面,华为在短短数年搭建出“1+8+N”的物联网战略,成为智能家居中产业中的入口:“1”是以手机为核心;“8”代表PC、平板、智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N”则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智慧出行五大场景模式。

其中,“1”、“+”、“8”是华为的重点布局——“1”与“8”是华为打造的人与设备互动的入口,而“+”则是华为的根基。华为副总裁支浩曾在采访中对笔者表示,“‘+’是华为永远不可放弃的内容,这是华为万物互联的基础。”

而“+”在华为物联网战略中则是华为HiLink,其优势也异常明显:设备接上电源,通过华为路由器即可实现WiFi互联互通。同时,华为更是打造了“智慧生活 APP”,实现了软件与硬件的全面互联互通。

但在随后,鸿蒙OS正式开放,并在短短数个月时间内,实现一个“小目标”——华为终端鸿蒙安装量突破一亿。鸿蒙的入局,让华为不仅可以对控制层、通信层的绝对控制,同时也建立起堪比苹果的生态圈。

2、绿米

从智能家居产品来看,智能家居不仅仅是wifi、开关、电灯,同时还有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大型家电,但对于小米来说,其生态中的智能家居企业,只有一家,那就是绿米联创。其他大家电企业,只是对智能家居的补充——通过专业的公司、专业的团队,从而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而绿米也并未辜负小米的重托,在2014年被小米列入其生态企业后,年营收稳步提升,并在2020年突破10亿。在绿米高速发展的背后,则是绿米硬件与软件的全面布局——据绿米的数据显示,绿米已经建立30多个品类、500多个SKU,可以帮用户轻易实现全屋智能。

但绿米并未满足于此,在今年9月份,绿米正式联合设计师,正式拉开了国内首届“未来空间智装营”的序幕,而这是其他智能家居企业所不敢轻易触碰的地方——有企业表示,“设计师与其他行业不同,设计师作为消费者邀请并授权的人员,拥有极大的话语权,而这也导致智能家居企业为其进行培训后,依然无法实现100%的相互合作。”

但绿米CEO游延筠表示,“设计师他们的转化率非常高,因为他们每天都在设计,效果是完全不能比的,以前进店的转化率可能很低,而设计师的转化率可能就100%了。”

同时,绿米也表示未来也将陆续在上海、广州、青岛三个城市开启课程,打造一个从物联网基础知识到智能商业空间的课程工作坊和实践到智能住宅、智能康养空间等实操工作坊的集理论+实践+体验+考察的课程体系,真正致力于培养出能将空间智能与设计完美演绎的智装设计师。

此外,绿米自己不仅拥有30多个品类产品、500多个SKU,同时还与石头科技、方太、敏华控股等企业成立未来空间智装联盟,加速布局Aqara线下门店,进一步布局智能家居市场,从而完善智能家居全链路服务生态体系,更好地推动全屋智能的落地与普及。

3、欧瑞博

欧瑞博作为2011年成立的智能家居企业,其一直以创新的态度和理念打造全宅智能,而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把单品打造至极致——MixPad超级智能面板就是最好的诠释。

早在若干年前,欧瑞博成功推出基于手机APP控制的智能开关,从而引发了智能家居企业的不断效仿。也正是如此,大量投资者主动找上门,其中包括小米。但欧瑞博CEO王雄辉并未被眼前的利益所吸引,而是选择拒绝小米的投资。

大量的投资,让欧瑞博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寒冬时期得到全面而高速的发展。

2017年,欧瑞博正式推出MixPad超级智能面板,并通过这款产品颠覆了传统智能家居架构——通过面板控制其他所有家居产品,重新构建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场景与生态。

随后,欧瑞博更是不断推出MixPad超级智能面板系列产品,通过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HomeAI3.0,以及Flashlink系统引擎,帮助用户更快地自动发现设备、连接更多品类设备,可实现不同协议下千种设备的互联互通,轻松打破各协议间壁垒——这也让欧瑞博从一家终端型企业,成功迈入平台控制型企业,与华为、小米等品牌齐名。

值得注意的是,欧瑞博目前已经拥有1600家经销商网络、近700家线下专卖店,在十年的发展中,累计为超过300万家庭用户提供智能家居的产品和服务。

写在最后

智能家居是“智能”还是“智障”,这取决于用户自己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智能家居更偏向于系统工程,而非各类终端产品,其包含控制层、通信层等多个层面,绿米CEO游延筠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心中的‘智能家居’并不是电视、冰箱等大型家电,而是把房子‘倒过来’也不会倒的产品。”

对此,什么是智能家居、什么是智能硬件、什么是智能家电,这些名称的混淆,让部分智能家居企业不断混淆概念,部分媒体则单方面地认为,即便是电饭煲,也必须实现自动落米、加水、煮饭等全自动操作——虽然这并不难实现,但对于企业来说,消费者的习惯各异,如不能实现产品的量产,则是失败的产品。

对消费者来说,大量产品自称“智能家居”,也仅仅是与互联网相连接——笔者曾询问某家电企业,油烟机搭配WiFi模块的作用是什么,销售人员也无法说明。

这些看似影响不大的行为,导致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认知从“不了解”,沦落到“模糊”,进一步混淆智能家居,让智能家居成为他人口中的“智障家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