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蜂窝物联网用户增势明显 芯片组国产化率亟待提高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发展格局也不断在变化,我国的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国产化是必然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3.3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9亿户,其中主要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公共事业的终端用户。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虽然涨势喜人,但是芯片组国产化率还是比较低,该如何提高市场份额呢?

  我国成为蜂窝物联网市场主力军

  据爱立信的预测,到2023年,预计将有超过200亿台IoT设备连接在一起,尤其是在LTE和5G上,其中大部分应用将主要集中在中国和东北亚地区。也就是说,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我国将成为应用蜂窝物联网技术最为广泛的地区之一。知名物联网市场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蜂窝物联网连接数方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是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市场的领导者,中国三大运营商占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的75%。可见,中国已经开始主导全球蜂窝物联网市场。

  占据规模优势之后以运营商为主导的中国蜂窝物联网产业又将面临多个挑战。例如,设备能否支持到位?性能能否达到预期?能耗是否符合标准?设备国产化程度如何?

  高通占据芯片市场半壁江山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通在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出货量中处于领先地位,占领了近一半的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市场,进一步提高了其市场份额。华为海思在全球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市场排名第二,其中,NB-IoT 贡献了海思 90% 以上的出货量。而排名第三的紫光展锐,则是前五名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厂商中唯一一家在本季度同比增长超过 100% 的厂商。紫光展锐在 8 月份发布了 5G 芯片平台“V516”,该芯片将增加其在港口监控、电网监测、远程医疗等市场的份额。

  全面发力做到芯片国产化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发展格局也不断在变化,我国的蜂窝物联网芯片组国产化是必然趋势,要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制芯能力也一定要提高,这就需要多方支援。

  首先,需要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对先进技术的扶持,才能做到市场均衡又不失效率。

  其次要做到对外开放联合,对内专业务实,需要强调的还是如何利用好国际资源,这依然是我们最重要的增量。内部设备厂商则要从底层做起,满足所有市场需求,一步步补全底层链条,以时间换空间。

  最后芯片厂商应与运营商协作,配合日渐成熟的5G技术,打磨出“高效高产高质”的蜂窝物联网芯片流水线,同时孵化出更多可以独当一面的国产芯片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