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专访视美泰常务副总裁罗盛丞:聚焦AIoT万物互联大赛道,做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连接器

视美泰的愿景是希望成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器。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IoT进入到AIoT时代,技术的快速更迭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演变推动着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基建、产业数字化升级等主流趋势驱动之下,诸多传统行业正发生着巨变,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的智慧升级,成为智慧城市宏观概念中不可或缺的基本组成单元。

  本次a&s传媒特别邀请到深圳市视美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美泰”)常务副总裁罗盛丞,透过专访,分享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视美泰如何打造“端-边-云”全栈产品体系,行业的市场格局和发展态势,以及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Q:a&s 传媒

  A: 视美泰常务副总裁罗盛丞

▲视美泰常务副总裁罗盛丞

  Q:可以看出,自成立至今,视美泰的业务版图从早期的数字标牌主板业务发展到现阶段的AIoT数智化解决方案,产品和企业定位都有发生变化,这主要基于哪些考虑?

  视美泰的使命是为客户和市场创造价值,这些年市场和技术飞速发展,客户在每个阶段的核心诉求也就不一样,我们业务的开展旨在帮助市场解决当前阶段的核心痛点问题,应该说是顺势而为的变化。

  公司发展的早期,也就是广告机时代,市场的痛点是以X86等方案为核心的广告机主板价格太高,信发软件操作复杂,开放性不强,运维成本居高不下,那么我们就在市场上率先推出了以ARM架构搭载安卓系统的广告机主板方案,这个方案价格便宜、系统开放、软件操作简单且设备维护便捷,逐步就在市场流行起来,我们也因此做到了行业第一。

  随着安卓主板方案在市场广泛使用和逐步稳定,比广告机功能更多、操作更复杂的互动性商显设备也逐步切换成安卓方案,这样给我们大部分客户带来的痛点问题是面临诸多陌生外设的系统软件适配和对应的应用软件开发或者对接,于是视美泰从单纯的主板方案商转变成“硬件+软件+周边配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商,客户能够从我们这里获得大量的已匹配好的配件资源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帮助客户大大缩短设备的研发制造周期,实现商业模式的快速落地。

  到了近几年,AIoT技术的成熟应用,设备因为AI更加智慧,数据因为5G传输更加快速,市场进入“万物互联,数智原生”的时代,细分市场边界已经模糊化,智慧城市、新基建将行业所有玩家裹挟其中,要求厂商具备AI落地能力的同时保证AI在场景落地的效果,我们也因此在原有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中增加了AI技术,从不同维度给客户设备进行AI赋能,同时我们在少数重点的细分领域把AI产品的原型研发出来,再把方案开放给客户,保证客户的落地效果。这个时期,我们定位自己是为智慧城市的各个场景提供AIoT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

  从一个主板方案商到AIoT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商,一路走来,公司能力在成长,技术重心在变,产品形态在变,但我们初心不变,即以生态赋能、技术落地为核心手段为客户创造价值!

  Q:贵司解决方案涉足场景包括零售、出行、商超等,不同场景需求不一,如何在顾及成本和效率的同时去面向不同场景做定制化服务?

  是的,我们目前是5大事业部同时开展业务,涉及零售、安防、物流和商显等不同的方向,其中商显事业部是我们原始业务的积累,是我们从主板业务发展到AIoT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基础事业部,基本上所有的设备都会需要主板和软件,通用性非常强,因此他的业务开展拥有足够的广度,逐渐形成了视美泰新业务的孵化器,像智慧零售、智慧通行、智慧门店、物联锁这四个事业部本质上就是从商显事业部孵化出来的,在不同场景中做产品化探索的业务模式,他们涉及的核心定制化内容也是离不开主板、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与商显事业部的产品一脉相承。我们可以理解为商显事业部的主板、系统和应用软件等整体解决方案是核心的标准算法,其他孵化出来的事业部是核心标准算法经过一轮封装后在不同场景中的纵深应用。

  5个事业部的主要产品呈现总结起来就是云、边、端架构的解决方案生态平台,端侧智能解决方案,解决的是有序的、数据量较少的交互需求,提供的是以全志、瑞芯微、高通、MTK、AMlogic等芯片为核心搭载安卓/Linux系统的主板、盒子及整机产品以及场景化的应用软件,体现的是我们AIoT技术赋能客户的快速落地能力;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解决的是无序的、数据量较大的计算需求,提供的是以寒武纪、英伟达等AI芯片为计算载体的边缘计算盒,通过AI算法、深度学习,真正实现视频数据流的“所见即所得”;DC MIPS云平台,面向信息发布、智慧通行、智慧零售、智慧楼宇、智慧门店等领域,实现不同场景里全品类产品的高效接入和便捷管理,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为设备的场景化运营提供帮助。

  Q:无论是软硬件还是算法,每一个环节都有较高的准入门槛,作为全栈式解决方案企业如何评估成本投入问题?

  这个行业在AIoT、5G、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浪潮中,在国家新基建、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驱动下,不断的涌现出各种机会,行业蛋糕也在迅速扩大,看到这个机会点的企业也非常多,当下市场主板软件算法满天飞,但是真正要做好,其实并不容易,视美泰拥有一个从安卓1.0玩到安卓12.0,从三星、Telechips玩到全志、瑞芯微、高通、MTK、英伟达等软硬件平台的优秀工程师团队,拥有丰富的嵌入式开发、安卓系统开发的经验。通过经验沉淀、软硬件开发的模块化管理以及产品软硬件接口调用的标准化,提高了交付效率,缩短了客户项目落地时间。而我们一直秉承“创新+集成”的产品开发模式,在生态平台的内圈通过技术优势和沉淀构筑一定的技术门槛和壁垒,在不断迭代和创新的同时,释放出开放的链接能力,在外圈集成成熟的、有优势的相关前沿技术,与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帮助客户快速的实现落地和转化。

  Q:当下AIoT产业正处于风口,入局者众多,如何看待这个产业的竞争格局?

  一方面,AIoT物联网时代,市场蛋糕足够大并且未来的市场空间也足够大。当下的产业链之间联系紧密,友商之间更多是竟合关系,大家分工不同,并且专注的应用场景各有差异。

  另一方面,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预判,公司的产品和市场拓展计划也主要以产业发展趋势需求为导向。我们很明确更早的布局AIoT产业相关的能力,未来才能够更好的在市场竞争中占据话语权。

  在早期硬件为王时代,价格战是主要竞争手段;随着软件应用的价值逐渐被开发出来,视美泰在做好硬件产品的基础之上,积极跟进软件平台的服务能力;进入到AI时代,算法、数据等能力成为新的生产力,在这些方面,视美泰也在拓展公司的各项相关能力,后期能够给到我们的客户最前沿且满足实用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从最初主板+(安卓)系统定制,发展到现在进军AIoT趋势性产业。这样一个发展脉络背后的驱动力,一是来源于视美泰本身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和及时跟进,第二也是产业的快速升级迭代,从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倒逼着视美泰不断前进。

  万物互联,数字原生时代,未来所有的物理空间都将实现数字化转换,而数字化则主要依赖于智能硬件+应用软件+算法+平台的共同驱动,视美泰近年来在这些方面都在积极研究探索提升,积极跟进产业发展态势,不断强大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

  Q:进入到AIoT产业,面对技术快速更新迭代,视美泰如何应对?

  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一种范式转移阶段,无论是AI企业还是芯片公司都会开发一套完整的体系。AI发展的核心要素包括算力、算法、学习框架、数据等,前三者目前随着产业的发展已经产生了很多开源的通用能力资源,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只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通过持续的细分行业数据的积累,就可以很好的基于通用AI能力资源落地细分领域的AI应用。

  视美泰在现有业务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资源以及对产业趋势预判的前瞻经验,除此之外,视美泰还具有 “算法+IoT硬件+软件+云平台”的全栈能力,对于产业需求的变迁以及技术的快速更迭,都可以很灵活地及时跟进,简而言之,我们认为未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Q: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对贵司有无影响?

  影响并不大。并且从理性角度看,疫情的爆发加速了中国数字化建设的步伐。远程办公、在线买菜、人脸识别测温通行……非接触式经济崛起,视美泰测温人脸识别通行管理模组产品也正是顺应疫情防控需求在此期间出货量可观。

  而中美贸易战,本质上是地缘政治的一种手段,短期内对中国高端制造领域的影响确实存在。但从长远来看,贸易战也将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进一步推动国产核心技术,如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

  贸易战还会带来一个影响就是原材料短缺情况下,芯片供应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倾斜,也将使得市场集中度更高。视美泰作为智慧显示产业的头部企业之一,在核心原材料供应方面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因此并未受到上述事件的负面影响。

  Q:在行业耕耘多年来,您认为当下AIoT产业面临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对于这点,贵司又有哪些措施化解?

  AIoT产业依然是高度碎片化,这就导致物联网设备单品品类出货量有限,但每一个应用场景的细微需求不尽相同。

  不过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基础部件相同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工程手段高效对接上层应用需要花心思部署。以视美泰的主板产品为例,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也更高效的对接用户需求,视美泰在一些主板产品上特别设计了免外设驱动,这样的设计可以很好的方便用户端产品的安装调试。

  另外,产品和方案在研发设计过程中遵循标准和规范也相当重要。视美泰非常注重产品接口兼容性、版本兼容性等标准问题。标准的制定可最大化提高视美泰客户服务的效率和品质。

  目前为止,视美泰已累计服务近三千家客户,业务范围涵盖智慧商显、智慧门店、智慧支付、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视美泰的愿景是希望成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器。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视美泰也一直积极构建AIoT硬件生态,囊括了主板、系统、应用软件、云管理平台和相关外设资源,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Q: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视美泰有着怎样的预估?业务方向的未来规划大概是怎样?

  据往年数据显示,IT产业更新迭代的周期大概在10年左右。当前正处于AIoT万物互联的发展元年。秉持着“成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器”的愿景以及“让机器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的使命,视美泰希望能够立足于AIoT(智慧显示+边缘计算),紧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围绕智慧城市提供物联网场景化的全栈产品产业布局,既服务于客户,又服务于行业。服务于客户,是打造一站式的AIoT生态平台,帮助客户做出更好质量更高标准更加智慧的机器来服务人类;服务于行业,是视美泰一直提倡的开放共享能力,在智慧城市的网络建设中实现让带屏的智慧设备无处不在,最终实现万物智慧互联。微信图片_20211012151832.jpg           编后语:

  AIoT万物互联时代已拉开序幕,备受期待,而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也正是依赖于包括像视美泰这样的AIoT智慧城市场景数智化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一家有使命感推动的企业,在全面数字化智慧化的新时代里势必将行稳致远,大有可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