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苏州科达:数智时代 安防赛道在变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资讯频道文章B

  市场敏捷被遗忘的旧兵器

  回顾安防行业在数智化转型发展过程,探索初期,各大玩家主要聚焦于智能边端产品,实现数智技术小规模应用,并迅速在公共安全与智能交通场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发展至今,数智技术结合大数据应用正在进入深水区,包括公共安全、智能交通、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都从国家层面自顶向下提出越来越明确的规划和要求。

  安防企业该如何拥抱数智时代?这个问题要回答得好非常的困难,因为新技术对于安防行业而言,一直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在于:数智时代的开放性,新兴技术的创新性,让传统安防业务通过赋能实现创新应用;而挑战在于:AI产业正处于‘微笑曲线’谷底往上爬的阶段。如何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落地场景来赚取利润,是眼前这个行业最重要的问题。

  苏州科达市场总监刘志强表示,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看,近两年大数据已经从基础的比对应用延伸出来,往行业纵深落地方向演进,呈现出场景泛化及用户需求精细化的新特征,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在算法及技术层面去做相应的调整。“个性化及定制化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这是目前安防市场显著的变化,这意味着音视频产品在用户的业务中需要发挥的不仅仅是基础应用,而每个场景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会有差异化,这些都是行业数智化中的进化表现。”

  对于安防企业而言,如何在稳定传统业务的同时,走向业务创新,做到既稳又快呢?谁都没有标准答案。但目前能够做的便是——如果遇上了新的劲敌,就要去武器架上找你最称手的那件旧兵器。

  回顾下在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没有数字化,上个世纪80年代的企业是怎么“抓住”市场商机实现崛起的?美菱的创始人是通过每周到市场上去看最新的产品与从消费者口中获得真实的需求,从而得到灵感,一举奠定领先的地位。

  无疑,市场敏捷便是企业武器架上最称手的那件旧兵器。“如何去平衡基础技术与用户个性化的矛盾,敏捷迭代便是科达的答案。”刘志强表示。

  数智转型的难点

  数智技术让城市治理等传统业务颗粒度愈发精细,这些精细化管理的需求,正成为产业创新创业的新机遇。预计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应用会呈出更快的发展态势,与安防行业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商机背后,是技术与场景落地之间矛盾的2重难点。

  难点1:满足用户精细化的应用需求VS缺乏综合能力的解决方案

  以公共安全场景为例,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对于公共安全的诉求不尽相同,而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些碎片化需求更加精细化,对于企业而言,打造“标准化”及“模块化”的解决方案虽然是解决的办法,但要让方案具备落地能力又是另外的挑战。

  在数智化时代,真要打磨出可用的产品,不仅需要团队掌握AI视觉算法等前沿技术,又需了解各细分场景的真实需求。

  科达市场总监刘志强告诉a&s,科达从2014年推出感知型摄像机以来,一方面不断强化大数据+AI基础技术的积累、推进相关基础产品的丰富,一方面围绕用户业务打磨了丰富的精细化解决方案,深化这些技术和产品在行业中的落地,多年来持续探索从技术到业务之间的平衡。

  “科达作为数智时代的引领者、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我们发现,数智之花再美,如果没有基层实战落地,顶层规划终究免不了昙花一现,唯有落地实战,推动基础核心业务创新,结出真正的价值之果,才能可持续发展。”刘志强说。

  难点2:安防场景碎片化的高要求VS平衡研发资源和敏捷的交付速度

  在曾经被誉为AI独角兽的招股书上,绕不开的怪圈永远是高持续研发投入与难以找到安身立命的商业模式的矛盾。尤其是需求碎片化的安防场景中,并不存在一套方案打天下的设想。

  但作为技术型公司而言,为长远发展,必须追求边际成本递减的模式,实现方案的高复用性。针对于此,科达提出了“数智进化,敏捷驱动”的新目标。

  刘志强认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基础硬件或基础软件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往一线实战下沉方向去走,与客户业务关联,解决用户实战业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从而进化形成个性化解决方案。要进化到下一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在客户业务定制过程快速迭代,小步快跑,从而获得循序渐进的成果,树立起持久的信心。

  言简意赅的言语下,隐藏着当前行业数智化转型的选择题——继续在硬件能力上做超越实际应用需求的内卷,还是与客户的实际需求相互关联,脚踏实地。市场都在等,等那个正确的选择。

  慢赛道在变快

  如果说安防等传统行业属于“慢赛道”,讲究渠道、行业沉淀,但在数智时代,越是慢赛道,快越来越重要。数字化企业要对市场有“敏捷”的反应能力,这是生存第一要素,之前“慢”背后是客户谨慎与保守,对已有方案替换成本高,但在新的时代,这样的市场特质已经被冲淡,新市场的先行者的席位争夺战已经开始,每个场景,或许到最后只能容纳3到5家优秀的企业,这对于数智赛道的所有玩家而言,已经进入到一场“鱿鱼游戏”中,失败者只会被无情淘汰,这个紧迫的时间窗会逼着企业快起来。

  谁先突破转型升级的难题,就能率先拨动正向飞轮。2021安博会可算是安防行业的较量场。

  据笔者观察,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在内的安防头部企业,一直在积极探索数智时代的突破性应用,结合垂直行业需求与特性,深挖AI应用潜能。以科达为例,科达已经完成三大战略的部署,在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展示了中高端摄像机系列新品、结合5G与AI技术的移动系列新品、全新迭代升级的AI超微光技术系列新品以及近两年广泛落地的行业创新产品等;在能力平台上,展示了支撑数智业务敏捷落地的系列能力中台,包括集成下一代通信技术和GIS技术的融合通信调度平台、融合AR与三维地图技术的城市时空镜像平台等;在具体行业应用,展示了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实战成果、精细化解决方案及行业实践。

  从本届安博会展示的解决方案与案例可窥见,安防系统的安全防范属性只是基础,其作为物联网视觉感知系统的属性,正在不断加强,科达等企业正在推动AI+大数据全面赋能泛安防的各项场景和服务的落地。“科达市场总监刘志强告诉a&s,科达从2014年推出感知型摄像机以来,一方面不断强化大数据+AI基础技术的积累、推进相关基础产品的丰富,一方面围绕用户业务打磨了丰富的精细化解决方案,深化这些技术和产品在行业中的落地,多年来持续探索从技术到业务之间的平衡。”刘志强表示。

  在《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一书中提及,当下传统的行业都将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升级换代,也会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科达一系列“敏捷”部署,或者正因应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当这样的“快速度”成为企业常态,面对一些新的挑战,科达都能实现降维打击,成为数智世界中的差异化最为显著的企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