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于2021年AIoT市场 我们想说|a&s“数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

对于2021年AIoT市场 我们想说.....
资讯频道文章B

  疫情进入常态化后,过去的2021年依然不同寻常。原材料短缺带来的“芯片荒”现象从2020年末一直持续至今;产业数智化升级的关键节点,《数据安全法》重磅出台,行业迎来新一轮的数据安全建设挑战;2021年AI企业上市潮开启,让业内看到AI市场复苏的希望……

  围绕着2021年AIoT市场的系列热点和产业发展趋势,在“数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环节,a&s和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希捷科技产品线管理总监农天使、丛文CEO余刚、万佳安总裁许明6位重磅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话,共同探讨了关于芯片短缺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后疫情时代AI市场的复苏、《数据安全法》驱动数据采集及应用的合规性以及从数字化朝数智化升级转型这一系列核心热点话题。

  以下为本次圆桌论坛的文字记录:

  Q:上游原材料短缺造成的“芯片荒”成为2021年的行业焦虑,如何看待“芯片荒”现象?对企业的正常运营又有怎样的影响?

  希捷科技产品线管理总监农天使:原材料短缺加之疫情影响确实造成今年行业内普遍出现芯片荒现象,多因素叠加下,整个产业的供应链迎来了很大的挑战。对于企业而言,也正是考验企业供应链协同能力的时候。希捷此前曾拿下了Gartner全球供应链25强的成绩,在如何完善供应链体系方面有三点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是战略合作关系的处理,希捷始终秉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来保持和合作伙伴的紧密联系;二是安全库存水位的长期战略;三是始终做更长周期的备货准备,保障稳定的供货能力。

  希捷科技产品线管理总监 农天使

  Q:安防芯片的价格体系回归到正常轨道,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这个并不太好预测,从紫光华智公司发展来看,芯片短缺问题确实对产业的上下游,尤其是设备制造厂商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当然,也因此对企业未来在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和备货机制方面带来了警示和思考。

  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

  芯片价格体系何时重回正轨?这其中影响因素太多,首先,供给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可喜的是国产化替代进程正在加速,我们也能看到除了海思之外有越来越多国产芯片厂家正在崛起,这是行业喜闻乐见的,也是改善国内芯片供给侧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其次,应用端对芯片需求的速度也很重要,而芯片需求的速度取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市场的扩容速度以及企业的发展速度。目前整个智能安防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其中视频监控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在10%以上,相较于其他产业而言安防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智能安防市场的需求量一直很广阔。

  最后,国际市场环境也很重要,但大国博弈不可控因素下,企业唯有把握好自主可控的环节,静待市场发展。

  总而言之,何时能回到正常轨道,我们主观上当然希望越早越好,客观上预估至少还得两三年时间。

  Q:《数据安全法》的出台,将对AIoT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正视这种影响?

  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智慧城市发展到数字城市阶段,数据资源在城市安全、城市交通、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将被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真正进入到以科学数据驱动行业决策的数智化管理新时期,这也意味着数据的安全体系建设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以萨技术副总裁 姚巍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如果没有数据安全,AIoT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数据安全法》的出台,给行业在数据资源的采集和应用上增设了标准和要求。从短期看,数据安全确实会增加项目建设及运营的相关要求,让建设成本上升、交付的难度增加,甚至会淘汰一批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但从长期来看,这是AIoT行业从无序走向有序的拐点,必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数据安全法》的出台是国内数据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相关法规的发布,对企业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安全技术的把关和数据资源的应用两大方面。

  蓝丰科技董事长 吴刚

  技术方面,如何巩固数据安全技术,以保障数据资源的安全稳定,避免数据丢失或泄露将成为企业共同面临的第一道技术关;而应用层面需要注意的是如何保障数据资源不被滥用。遵守并积极执行《数据安全法》,是所有企业体现社会责任感和企业担当的有力表现。

  Q:企业端应该如何做好积累和准备以应对不断强化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建设趋势?

  丛文CEO余刚:丛文专注于报警运营服务,这个行业首先要遵守一系列国家强制标准,其次,对于24小时运营的商业化平台而言,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建设至关重要,安全保障是运营服务展开的前提。在强制标准的范围之内,保障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之上,再结合行业应用需求进行运营服务的创新和突破,这也是丛文一直在坚守和努力的方向。

  丛文CEO 余刚

  Q:近两年AI企业“上市潮”的出现,是否意味着AI市场有复苏迹象?

  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说是AI市场复苏有失偏颇,更客观的理解应该是AI市场逐渐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前几年的AI市场过于狂热,某种程度上甚至是以偏离正常业务逻辑和企业自身发展路径的态势发展,这也是导致一些AI公司营收实力与估值不相称的原因。经历过狂热期的野蛮生长之后,AI企业和AI市场终将回归理性,以场景落地为标准,这才是正常的业务逻辑。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本才是锦上添花,助推AI企业和AI市场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希捷科技产品线管理总监农天使:AI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本身和应用场景息息相关,而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智化趋势的到来,有越来越多行业领域针对AI技术的应用诉求在持续增长,这也为AI赋能千行百业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切入点和落地场景;另一方面国家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及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产业发展方面都拥有很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政策面的大力支持及源源不断的应用场景,都将很好地助推AI技术在各大行业领域的应用落地,加速AI市场的繁荣发展。而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激活数据的应用价值,值得AIoT产业链同仁的共同努力。

  万佳安总裁许明:从目前的情况看,AI主要是作为一种技术形态在各行业领域得以广泛应用,也给诸多行业领域带来了新的技术应用变革。从技术形态的角度而言,目前大家广泛谈到的更多是AI在视觉领域的应用,由此也诞生了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计算机视觉领域的AI四小龙。与此同时,音频领域如科大讯飞等AI语音企业以及自然语义识别市场也都迎来了较快的发展。

  万佳安总裁 许明

  无论是AI视觉、AI语音识别或是自然语义识别,前几年AI企业更多追求的是AI算法的精准度,但我们也看到AI市场的疲软,AI四小龙在盈利或是上市之路上都遭遇了重重波折。

  谈及AI复苏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AI正在从一个抽象的技术形态回归到技术变现这一现实的问题中来,从AI四小龙的发展动态也可以看出AI技术产品化、商业化落地的路径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当整个行业市场聚焦于探索AI技术的商业价值时也标志着AI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Q:在 “十四五”规划期间,企业该如何抓住下一波AI爆发点?

  万佳安总裁许明:“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新基建、数字城市等无疑成为发展重点,在这其中,围绕着AI领域,我们更关注的是AI技术能否变成具体落地的产品,帮助各行各业去实现改造升级。比如传统安防升级为智能安防、智慧安防,这就是AI技术在传统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助推整个行业市场产业链迭代升级的有力表现。

  紫光华智产品部总监万森林:回顾AI发展历史,从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李世石,AI一举出圈。行业内从事人工智能技术方案业务的企业层出不穷,但包括AI四小龙在内,AI企业的商业化进程、上市之路并没有如预期那么顺利。反而是像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一类从传统安防起家的企业一直实现着持续性的营收增长。理性看待,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从传统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朝视频物联、大数据服务商角色的顺利转型,一方面是赶上了AI这一技术红利,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AI的工程化落地,这点至关重要。

  每个时代都蕴含着不同的商业机会点,如何抓住AI时代的爆发点?对于这个问题,作为AIoT领域的从业者,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始终是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找到AI落地场景,做好AI工程化落地。

  以紫光华智在这方面的经验为例,在和客户沟通AI系统的精准度和实用性过程中,我们通常会出具一个算法公开指导书,这有助于我们帮客户精准定义他们所需要智能分析的目标对象,比如对打架行为的定义、对高速抛撒行为的定义等等。只有做到对具体场景的清晰定义,才能实现最科学精准的AI系统工程部署,包括AI算法的定制、摄像机的形态(球机、枪机)/安装角度/光线环境等因素的考虑等。

  Q:当下产业发展正进入到数智化治理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拐点,是否会出现新的能够撬动产业格局的力量?

  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技术的发展有它自己的演进路径,包括早年的工业革命,近年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技术都会经历从技术理论发展到能够真正落地应用于实战业务这样一个过程。行业拐点的出现也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从目前行业市场的发展来看,当下及未来几年,AI产业的发展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蓝丰科技董事长吴刚: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社会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对于企业而言,以前“一招吃遍天下鲜”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AI时代讲求的是应用场景和落地能力。作为AI应用的实践者,蓝丰科技呼吁产业同仁去积极推进AI在各大行业领域的落地应用。现阶段AI算法的精准度普遍能够达到99.5%以上,而对于AI行业应用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AI在行业领域的工程化落地,这其实是件苦力活,需要花精力去实践,才能让AI赋能千行百业的美好愿景加速实现。

  Q:面向数智化新时代,有哪些商机值得关注?

  丛文CEO余刚:AIoT倡导的是万物互联,对于以安防运营服务为主的丛文而言,我们也一直在挖掘AIoT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机会点。围绕着AIoT,这里举两个“简单”但是非常“典型实用”的应用场景:一个是疫情下居家隔离智能管理利器智能门磁,智能门磁主要是基于NB-IoT物联传感技术,没有这项IoT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也谈不上联网运营服务。第二个典型场景是AI防盗,传统安防防盗模式中,普遍是利用摄像头做事后取证,而加入AI视频分析应用之后,可实现“事后取证”向“事前预警”模式的转变,更能够满足用户端对于安防运营服务的期望和需求。而针对这些具体应用场景的挖掘,也正是丛文在AIoT时代探索的机会点。

  万佳安总裁许明:谈到AIoT时代的商机,大家已经能够明确看到智能化浪潮,以智能家居为例,其中一个典型的产品是智能门锁,以前指纹锁就可以称为智能门锁,但进入到AIoT时代后,智能门锁的标准也相继提高,除了升级生物识别认证的模块外,还需要满足联网控制的需求,需要和其他的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

  在越来越多产品高度集成化、标准化的未来,产业链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也将愈加紧密,而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清晰定位至关重要。

  2000年-2010年是传统互联网发展高峰,2011年-2020年移动互联网进入红利期,每个时代都有新兴的技术和创新应用涌现,在这样一个持续迭代的产业发展体系之下,企业始终需要做精做专,持续积累不断巩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在一波波新的趋势浪潮来临之际,抱着开放灵活的态度尝试和新的市场领域展开融合应用探索,形成新的产品和方案输出给新兴的需求市场。

       结语

  a&s: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红利期和迷茫期,复盘2021,我们清晰地看到行业市场的焦虑和新的转机,也藉由上述嘉宾的精彩分享,为现阶段及未来AIoT产业面临的发展痛点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思路,助力行业同仁重新审视供应链、数据安全等问题,也为产业在探索数智化转型升级,去更好的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提供些许参考和启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