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停车,讲究共同“获利”

“没有所谓的赋能,只是看如何把利益最大化,并分配到各个管理单位。”曾参与过多次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某企业副总裁对a&s《安全自动化》编辑说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停车难、找车位难等问题,一直是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问题,即使对于新城市来说,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某企业副总裁坦言,“对于很多人来说,拥有自己的车是人生中的梦想,加上目前车辆价格低、易购买的问题,导致很多城市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的问题也逐步浮现。”

  然而,车辆增加是否是“停车难”的首要问题?a&s《安全自动化》编辑通过与该企业副总裁、建设方(产品提供商)及物业管理人员的沟通中,可以通过数个角度来探讨这一问题。由于各方面问题,本次采访并不会出现人名及职务。

  大环境:私欲与规范

  对于消费者来说,私家车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了实现通行便利,并拥有稳定、专属空间,私家车成为最佳的通行工具。

  也正是在这一趋势下,我国机动车不断得到增长,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2亿辆。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而据2020年全国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含摩托车),其中汽车2.81亿辆。


  在私家车持有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寻找停车位成为最大的难题。

  1、用户:近+免费+看护

  对于消费者来说,停车位的选择具有一定的讲究:车辆需停放在自己周围,且越近越好,最好是出楼即可上车;停车费低,最好免费;有专职人员看护,避免车辆损坏。

  “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买车可以耗费几十万,但停车费不能高,即使是几元钱一小时、一天封顶几十块,一年下来也会引发很多不必要的纠纷。”某物业管理者说道,同时他补充道:“在停车场还得确保车辆问题,如遇到室外停车场,还的面临小部分用户的投诉,投诉内容诸如鸟粪、灰尘过多等问题。”

  2、管理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则

  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车辆乱停放,不仅仅导致道路拥挤,同时也会阻碍特种车辆的正常运行。为此制定了相关政策及要求,希望通过管理的方式解决消费者乱停车的问题;同时也建议企业参与其中,从而更有效的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3、企业:利润薄,钱难赚

  对于企业来说,停车场与其他项目不同——停车场利润低,甲方不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如采用外包的方式,很难实现保本;最后就是后期维护保养问题,“如果前期停车场系统建设简单,物业宁可直接跟换,而不是继续使用。”某企业副总裁说道。

  建设方:获利分配是重点

  “没有所谓的赋能,只是看如何把利益最大化,并分配到各个管理单位。”曾参与过多次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某企业副总裁对a&s《安全自动化》编辑说道。

  停车场项目作为智慧城市中的一部分,该副总裁查看过多种方案,但大部分方案均是方案提供商(建设方)收益——承包方需担负所有的建设费用。“他们的方案很好,技术很先进,但他们并未考虑最终使用者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套方案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该方案特点如下:

  1、停车场建设费用由甲方(物业方)、承包商、建设方共同承担,利润根据比例区分。即使甲方及物业没有任何支出,依然能享受到部分利润;

  2、停车场系统全面交由建设方管理,包括后期运营、宣传、维护等内容;

  3、对于公共停车场,停车系统让其他车辆在规定时间进行停放;

  4、对于私家车位进行开放,并允许其他车辆短期停留,并对利益进行分层。

  “这种好处就是,其针对不同的参与者进行不同的利益输送,有效确保项目的落地。”该副总裁说道。

  而对于建设方而言,这一方式却是他们生存的根基——“与上游企业实现良好的合作,可以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我们未来的市场布局提供了根基。”某建设方项目经理坦言道。

  “停车场系统建设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布局市场。停车场这一细分市场,其不仅仅是面对城市管理层,同时还得面对物业、消费者等用户,他们的认知及需求不同,从而决定了停车场是否能真正迈向智能化。”该经理如实说道。

  对于他来说,如今停车场市场的参与者众多,但大部分企业依然停留在“卖产品”的阶段,而这种服务属于“一次性”服务,未来并不能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同时,对于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并没有实质性帮助——“停车难大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只能通过开放的态度才能缓解这一问题,而这需要物业或居委会的人员同意。”该经理说道。

  物业:减少负担,方能落地

  但对于物业方来说,承包方、建设方的构想如同一张“饼”,看似美妙,落地却一地鸡毛——某物业经理坦言:“我们遇到过很多企业主动给我们提供方案,但他们并未考虑到我们物业的具体需求,就是减少不必要的负担,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但他们在落地后,大多没有实现我们的需求,以至于我们需要耗费人力、物力管理停车场系统。”

  该物业经理表示,停车场系统单个使用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一旦进入到物业管理系统后,问题接壤而至,甚至出现道闸无法打开,只能安排人员在道闸边看守。值得注意的是,系统的稳定性则集中在物业管理系统之中——“集成化已经是趋势,安防、消防、电源、水源、空调、梯控等系统必须集成在统一的系统之中,从而便于物业的管理。”该物业经理说道。

  而在现实中,安防系统通常作为单独的系统应用,并不会兼容到物业管理系统之中,其中最为核心的原因是,目前楼宇大部分系统是由海外企业供应,其已经建立了大量基于自身的系统,即使是物业方,也不敢轻易对这类系统进行调整。

  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下,智能停车似乎成为无法破解的难题。

  但对于建设方的方案,物业方面也表示了认可:对于拥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来说,空闲的车位可以作为收入来源;而对于无固定车位的区域,也能为物业带来额外的收益,弥补支出。

  共同“获利”,方能破局

  “如果对用户有利,我们能更好的与用户沟通并达成协议。”物业经理说道。

  “停车难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用户、物业、建设方之间的问题。通过建设大量停车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如果能开放社区、居民区等场所的停车场,则能在未来几年缓解或解决停车场问题。”建设方说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