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2安防产业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

换种方式看财报。
资讯频道文章B

  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反复、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导致全球经济的巨大反转,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对各行业的供应链以及生产、人们生活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不确定性”几乎成为2022年第一季度的关键词,而且这个趋势有持续下去的可能。

  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步入数智时代,AIoT成了安防行业新的风口与“确定性”,但如何穿越周期,在大环境局部不利的地位脱颖而出,博弈论中提到需要“从前往后看,从后往前推”,让因果形成正向循环。

  近期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纷纷发布了2021年的财报与业绩交流会资讯,虽然成功不能复制,但在财报中透露的信息却值得行业去深思:

  (1)智能物联与AIoT。安防企业在很早的时候便看到未来产业会走向何处,从2016年左右,行业便进入了重塑期,当时业内充斥着各种新的概念,视频+、安防+等等泛概念。但现在有点不同的是,无论是机器视觉,还是智能物联,“含蓄”地谈安防已经是大势所趋,甚至许多业内的朋友无奈地表示,内部有“谁谈安防谁做检讨”的潜规则。概念只是其次,无论是新商机、新技术、新应用等等,落脚点都是后面的主语,因此更值得探讨的是“物联”,这就有点“跨界”的味道。最基本的安防跨界需要掌握如何从产品设计上去转换思路,毕竟产品形态、应用场景以及具体技术指标的差异注定企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从这点看回海康威视的布局。海康威视2022年将业务领域明确定位为“智能物联AIOT”,这盘大棋的酝酿包括2015 年,海康威视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建立内部创新跟投制度,先后成立了 8 个创新业务,2021 年,5 个创新业务的收入超过 10 亿、净利润为正……或许这些背后比字眼的变化更值得去挖掘;

  (2)风险的增加。2020年海康威视在风险因素中罗列9条,分别是:全球新冠疫情风险、技术更新换代风险、内部管理风险、供应链风险、全球经营风险、法律合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知识产权风险。2021年在上述的基础上新增3条:经济下行风险、地缘政治环境风险、客户支付能力下导致的资金风险。这与文首提到的“不确定性”因素吻合,这些风险也是业内面临的共性风险;

  (3)产业链的重塑。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自身特定的优势,例如国内产业都有着向产业上游进击的趋势,以安防为例,镜头、摄像机与录像机的SoC等都已经完成了国产化的替代,另一方面,目前的智能物联或AIoT时代,行业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技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生物识别等正在使得原本的安防技术变得丰富,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发展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

  经过这几年数字化升级教育后,市场对于智能技术的看法也更加的成熟,市场需求和复杂度与日俱增,未来会如何,其他企业的答案只有参考价值,企业自己心中必然要有一个五年或十年的赛局,从这个赛局的结果去一步步倒推到现在,才能不断算出属于企业自身踏平波动,穿越周期,拥抱趋势的最优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