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奥比中光登陆科创板 一汽战略投资地平线机器人

本周看点提要:3D视觉第一股奥比中光登陆科创板;一汽集团对地平线机器人完成战略投资;机器视觉企业「博视像元」获近亿元天使轮融资;昆仑芯加入浪潮AI元脑生态;上海印发文件:培育“元宇宙”新赛道。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

  3D视觉第一股奥比中光登陆科创板

  7月 7日,国内率先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系统性研发的奥比中光正式登陆科创板。据悉,奥比中光本次IPO募资总额12.4亿元,将主要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2013年奥比中光起步于深圳,2022年5月科创板IPO注册生效,现在正式登陆资本市场,9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见证了一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披荆斩棘中挺进资本市场的历程。奥比中光登陆科创板,也标志着国内“3D视觉第一股”诞生。 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广泛,刷脸支付、门禁解锁、VR看房、机器人避障、设备测量、自动驾驶都离不开3D视觉感知技术的支持,未来市场规模广阔,作为3D传感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也将开启新的征程。

  一汽集团对地平线机器人完成战略投资

  近日,地平线机器人官宣获得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的战略投资并完成交割,将用于加强车规级AI芯片的前瞻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化落地能力的建设。

  点评:新一轮的智能汽车浪潮,叠加中国车企的崛起,为包括车规级芯片在内的本土供应链企业创造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地平线和一汽合作渊源已久,此前,地平线就已经与一汽红旗就大算力芯片征程5的上车应用达成了合作。从深层次来看这次战略投资,无疑是产业间的一种“双向奔赴”,国产汽车携手国内车规级大算力AI芯片企业共同成长,相互促进,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机器视觉企业「博视像元」获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7月6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机器视觉核心部件供应商北京博视像元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兴旺投资领投,朗玛峰联合领投,北工大科创和海南融智跟投,启晨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高性能工业相机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市场开拓。

  点评: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推进,机器视觉作为智能制造的“眼睛”和“大脑”,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成长期。从新兴产业的日新月异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性能机器视觉的用量和价值量还将持续提升。博视像元瞄准的是高端机器视觉市场,也是目前国内智能制造的标杆性企业之一,未来高速发展可期。

  昆仑芯加入浪潮AI元脑生态

  7月6日,昆仑芯科技与浪潮信息签署元脑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AI芯片及算力平台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在产品、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共同开发领先的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共建共享开放包容生态体系,以生态合力助推中国产业AI化。

  点评:元脑是浪潮面向产业AI化推出的生态计划,昆仑芯的加入将带来更加多元的芯片架构.。而对于昆仑芯而言,作为一家通用AI及高性能计算芯片公司,加入到元脑生态,也能够更好地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更好的落实芯片产品的商用价值。当下,AI正从单点替代迈入全场景融合时代,没有一家AI企业能够单打独斗,这也加速了AI产业生态共建的趋势。

  上海印发文件:培育“元宇宙”新赛道

  7 月 8 日消息,上海市政府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行动方案的通知》,出台了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通知》提到,要聚焦航空、汽车、核电、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一批市级“元宇宙 +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场景。

  点评: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个产业新赛道将是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动能,政策扶持下,相关产业无疑将迎来新一波增长。

——观点前瞻——

      全球正在加快采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步伐。到2022年底,75%的组织将应用智能制造的部分环节。技术和自动化正推动新一代制造业的诞生,智能制造应用将在2022年继续加速。

  ——《2022年智能制造现状报告》

  随着消费市场向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楼宇行业面临另一大挑战:租户和住户对楼宇的要求和期望不断提高。相比过去,现代消费者更加关注环境对个人身心健康的影响,因此,楼宇不仅要保证用户的安全,还需要提供愉悦的使用体验。在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普及的现代­环境下,用户期待通过数字技术,轻松地与建筑物及其内部环境进行交互,定制个人空间以达到健康舒适,以人为本的使用体验。

  ——施耐德电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