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加持,智慧物流迎来新蜕变

——专访旷视科技物流业务事业部市场负责人陆建萍

世界上有两种技术型企业,一种站在业务角度看技术,一种站在技术角度看业务。前者会比后者容易融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
资讯频道文章B

  世界上有两种技术型企业,一种站在业务角度看技术,一种站在技术角度看业务。前者会比后者容易融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

  提到旷视科技,很多人脑海中可能会想起AI算法,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创企,其成立已经有10个年头,当前的旷视也早早实现了从算法公司向产品公司的转型过渡,并且在智慧物流领域开始崭露头角,帮助客户应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挑战。

  谈起旷视与智慧物流的渊源,还得从2016年说起。那年冬天,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到某个电商仓库参观时发现,2万平方的仓库,一个操作员每天需步行30-40公里才能完成工作,碰上恶劣天气环境,空调和暖气在这样偌大的空间中完全无法起作用。这样艰苦且枯燥的场景,却是当时物流行业从业者习以为常的工作环境。在参观结束后,唐文斌回到旷视,召集其他同事开会,并明确指出:“这里面蕴含着许多智能化的需求,也是一个痛点,希望旷视能够解决它。”

  经过3年左右时间的探索,供应链物联网业务俨然成为旷视科技的拳头产品。近期,a&s特别采访了旷视科技物流业务事业部市场负责人陆建萍,探讨数字洪波下,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变化与需求。

  Q:a&s安全自动化主编 林浩葵

  A:旷视科技物流业务事业部市场负责人 陆建萍

  Q:旷视选择将智慧物流作为主要的技术落地场景的原因是什么?

  A一是物流是社会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但物流自动化和工业智能化总体水平较低,市场空间巨大,且国内尚未诞生巨头,市场集中度较低,留出了市场空间;二是供应链领域具有规模大、离散、柔性、少人的场景趋势,旷视的AI技术与该趋势相契合。我们拥有领先的底层AI技术、创新的AIoT软硬一体化产品、懂行的物流和机器人团队,在与传统系统集成商和新兴方案提供商中间具有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是旷视在客户服务和项目积累中,越来越看到这个场景下我们能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符合我们的使命。

  Q:您如何看待当前物流场景中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发展现状,用户的需求痛点在哪里?

  A首先,近年来,社交与零售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远场与近场融合,使得零售与消费者形成高互动、高转化、高粘性的关系。运营效率与体验必将重构,履约能力是重构“人、货、场”的关键战略能力,而更加柔性、灵活的物流系统则可重塑零售履约新体验。

  其次,国内的年轻人宁愿送快递也不愿意进工厂搬箱子,加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而机器人以及自动化技术恰恰可以弥补劳动力不足的隐患,尤其在一些低技能、劳动密集型领域,将人从简单的重复劳动和比较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

  再次,城市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形势对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存储系统高层化、密集化的需求也随之快速上升。如何显著提高仓储空间利用率与仓储工作效率,并为人员、货物提供出高等级的安全保障是市场的另一个需求。

  最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物流系统的需求逐渐从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方向升级,软件技术与传统硬件趋于融合,软件系统核心算法能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其带来效率极大提升和决策的快速准确性都是不言而喻的。

  Q:旷视已经拥有了完整的软硬一体的实力,在智慧物流领域有怎样的发展目标?

  A承载旷视三大核心战略布局之一的 “供应链物联网”业务,旷视机器人致力于用AI+自动化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最优ROI的智慧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旷视的发展目标是扎根医药、鞋服、制造、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基于客户业务场景和流程,为客户提供软硬一体化AIoT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客户降本增效、优化管理,提升用户体验。

  Q:旷视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能对传统物流做哪些改造与升级?

  A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即AS/RS+AMR+AI。AS/RS:含堆垛机系统、四向穿梭车(简称四向车)存储系统、输送系统,实现立体存储,系统稳定可靠。AMR:完成P2P点对点搬运、G2P货到人拣选、G2R货到机器人拣选等作业,柔性灵活,协同智能。AI:领先的底层AI技术,主要提供平台技术、核心算法等,包括视觉算法、调度算法以及机电控制算法等。

  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具有高柔性、易部署、易维护、可扩展、高效益等特点,助力物流向数智化、柔性化、低碳化升级。其通过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整体调度,将传统AS/RS自动化物流系统,与创新AMR柔性物流系统接口打通、有机集成;同时凭借旷视领先的底层AI技术,将视觉、调度和机电控制算法赋能仓储物流,刚柔并济,帮助客户实现最优ROI,切实帮助客户降本增效、简化管理。

  该方案目前已经在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行业的多个项目中落地并得到验证:

  (1)在医药流通领域,方案助力国控广州物流中心在边改造、边生产的情况下,整体效率提升25%,未来五年将节约上千万元成本;

  (2)在智能制造领域,方案助力国内头部电机制造企业,打造了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成全流程自动化、24小时不停歇生产和运转的“黑灯工厂”,实现生产运营成本降低33.5%、产品不良率降低49.6%,总体生产效率提升79%;

  (3)在新能源领域,方案助力赣锋锂业的万吨锂盐工厂实现数智化升级,整体效率提升30%,空间利用率提升3倍以上,且每件货物在系统上均有唯一编码实现了供应链可追溯。

  Q:许多物联网或人工智能企业纷纷进军物流,如何看待当前智慧物流市场的竞争?

  A目前,进入智慧物流领域的企业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传统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商,在自动化设备及其系统中有较深的行业积累,同时也在寻求为自身解决方案注入新技术;另一类是新兴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销售机器人等硬件产品。

  跟这些企业相比,旷视的主要优势在于:一是领先的AI底层技术:比如我们有自主研发并已开源的深度学习框架“旷视天元”、自研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以及针对物流行业的算法演进等;二是创新的AIoT软硬一体化产品体系,比如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自研多款AI赋能的机器人及物流装备、智慧物流软件平台“旷视河图”等。三是“技术创新+行业经验”双轮驱动的业务团队,在实际业务中展现了很强的综合实力。

  Q:除了自身产品与技术的布局,旷视也将AI能力开放给市场,希望推动行业的共同发展,这样的布局的初衷是什么?

  A人工智能是一个长跑赛道,物流更是这样。旷视目前已经在医药、鞋服、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未来希望能够与行业伙伴一起打造更多创新标杆,真正力求在解决原来物流作业准确性不高、耗费人力多等真正痛点等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企业之间相互优势互补、合作共创,才能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和物流行业的深度结合和实践应用。

  Q:在世玩欣玩具工厂等项目中,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已经实现落地,在落地的过程中是否会碰到困难?

  A在世玩欣项目中,智能立体仓库需要深入地下37米打桩,在300平米的空间中竖起一座近24米的包括托盘堆垛机、Miniload等在内的智能立体库,同时系统需连接并协同调度多品类柔性物流设备,而建设时期正值2021年南方雨水频繁的时节……种种难题都没有影响项目的按时交付。

  在国药佛山项目中,国控广东物流作为医药物流行业重点企业承接了数以万计的药械SKU,入库前需复核的药品信息包括厂家、名称、规格、批号、生产日期、效期等十多项信息,业务情况复杂,对效率和精度要求高。国药广东物流和旷视基于旷视AI视觉感知系统,进一步合作研发了药械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系统。

  然而,由于复杂的业务现场环境,以及印刷不清、遮挡、磨损等部分特殊情况的存在,测试初期,AI技术的识别准确率在80%左右。为此,旷视研究院工程师驻场开发和支持运维,不断收集数据,观察和调整设备,向仓库员工请教包装上各字段的独特之处,为诸多分散且不规律的文字找到合理匹配方案,与国控广东物流的团队探讨如何让方案更好用,不断提升方案的识别准确率和易用性。

  如今,这一识别准确率早已超过99%。双方还将AI技术与业务流程相结合,通过药械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系统,配合单据复核、实物复核、人工复核等多轮复核手段,满足医药行业的超高准确率要求。据了解,借助该系统,国药器械佛山物流中心的药械信息复核工作效率提升了33%。

  Q:借助这次采访,请您对未来智慧物流的发展做一个研判?

  A:未来,整个智慧物流赛道一定是与AI深度融合的,因为单体智能、群体智能与场景智能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商业模式的迭代、客户痛点的不断出现,使得数据在现在越来越成为一个企业的资产,因为海量数据的产生一定会需要AI的算法去实时地反应。整个仓库经过了从最原始的存储功能,到配送功能,再到履行,现在又进入了微履行这个阶段,一直在不断地向前端推进,而越往前端推进数据就越多,产生的数据越多,就需要算法让这些数据实时地传送到仓库。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设备的实时调配还是人效,唯一能改变这个行业的一定是AI算法与AI视觉感知,整个弹性供应链在整个仓库需要变成一个自我感知、实时反应、动态的状态。

  结语

  新一代创企敢于探索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技术,而这些懂技术的人都会优先选择金融、互联网等简单场景进行落地,导致复杂的工业领域缺乏创新应用。

  百度李彦宏曾经说过,经济智能化分为两部分,上半场是AI平台化蓄能,在搜索、信息流等少数领域落地;下半场是AI产业化,AI渗透到各行各业大规模商业化,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

  一头专注AI、一头深耕场景,旷视科技释放出了定义AI创企转型路径的新方向——做最硬的AI公司。

  回过头看全球智慧物流行业的变化,目前最先进的自动化物流系统中已经开始采用光、机、电、信息等技术,整个产业正朝着节能化、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等方向高速发展,产业数字化的大门已经打开,预见未来最好的形式便是把它创造出来,在新的浪潮面前,玩家们似乎已经蓄势待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