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寒武纪等36家中企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Arm确认无法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IP

本周看点提要:寒武纪等36家中企被美列入实体清单;Arm确认无法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IP;海康威视拟分拆海康机器人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国内首个基于车联网安全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通过审核。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寒武纪等36家中企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计划于12月19日正式将包括长江存储、寒武纪、上海微电子等35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这21家中企在无法进口美国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同时,也将无法进口非美国公司包含美国技术的产品。

  点评:在今年11月寒武纪的业绩会上,寒武纪曾表示,在此前的美国禁令下,公司的研发暂未受到影响,此前在定增问询回复中也曾表示,相关项目建设所需多款设备、IP及EDA工具存在进口依赖,但暂不构成供应风险。不过,这一轮实体清单中寒武纪成了最大的针对对象,寒武纪虽然还未做出回应,但消息一出,寒武纪半导体芯片股价有所下跌。若寒武纪面临部分供应商难以取代的问题,列入实体清单也将对其及供应链稳定产生一定风险影响。

  Arm确认无法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IP

  12月14日,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拒绝向中国企业出售先进CPU芯片设计 IP——Neoverse V1 和 V2产品,涉及包括阿里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平头哥半导体,以及其他中国芯片企业。

  点评:Arm此举也是受今年10月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出口管制措施影响,这项措施主要是为阻止中国获得需要使用先进半导体的高性能计算能力。不论是Arm还是合作的中国企业,应该都不愿意面对这样的局面。不过我们也能看到,由于芯片脱钩影响,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从ARM架构换成开源芯片架构RISC-V进行芯片设计工作,也有分析师预测,随着半导体行业巨头开始拥抱RISC-V开源架构,RISC-V这一赛道将到2024、2025年左右全面爆发。

  海康威视拟分拆海康机器人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近日,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杭州海康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海康威视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后,上市公司及其他下属企业将继续集中资源发展除海康机器人主业之外的业务,进一步增强公司独立性。

  点评:前脚萤石刚刚完成独立分拆上市开启,后脚海康机器人也迎来了分拆上市的前凑。颇有一种“孩子长大成人一个个开始自立门户”的感受。十多年的时间里,海康威视陆续孵化了众多创新业务,包括智能家居、机器人、热成像、汽车电子、存储等,而伴随着创新业务发展势头向好,实现稳定营收,为了子公司的长远发展,海康一直很有意愿推动创新业务的分拆上市。

  从海康威视公开观点中,我们能了解到,积极推动子公司分拆上市,有多重考虑,一是资本对于创新业务更好的资源助力,二是减少中美贸易制裁对子公司的影响,三也是为员工股权变现考虑。有了萤石拆分上市的成功经验,也给到其他创新业务板块很大的信心。

  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

  在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平台将面向广大ICT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充沛和多样化的智能算力,开放不少于18类网络数据集、200种以上网络智能化能力和应用。

  点评:这也标志着中国移动已正式迈入“人工智能国家队”行列。从2019年开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陆续公布,从视觉计算、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普惠金融、智能供应链、安全供应链等到现在的智能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也是希望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持续输出AI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服务人工智能各大细分应用行业领域。承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对于主导企业而言,是荣誉,也是担当和责任加身

  国内首个基于车联网安全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通过审核

  近日,国内首个基于车联网安全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建设项目通过验收。紫光股份称,这是首个落地的基于新华三车联网安全解决方案的智能驾驶项目。该项目以 C-V2X 车联网技术为核心,以 5G 技术为网络通路,新华三为上饶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项目打造了“车、路、云、网、安”一体化协同解决方案,形成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交通综合应用。

  点评:当我们在畅想自动驾驶时,背后有很多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不仅要“车智能”,也需要“路智慧”,最终要实现“车、路、云、网、安”的一体化协同。目前有越来越多城市逐步启动了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从封闭道路到开放道路,从无人测试到载人测试,是自动驾驶走向成熟必经的过程,也只经历不断的测试,才能不断积累经验,保障安全性,优化自动驾驶体验。

——前瞻观点——

  “工业领域正在发生两件大事、出现两大趋势:一是智能制造,二是绿色制造。我们欣喜地看到,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现在正处在交汇的时间点。

——蘑菇物联创始人&CEO沈国辉《AIoT 工业数智化的技术支点》主题演讲

  3D视觉感知的六大技术路线,目前均有一定的市场应用,但是结构光,ToF和Lidar技术基于其自身的技术特点,更能满足消费电子和汽车自动驾驶的场景应用需求,具有更大的市场应用空间,目前应用占比已高于其他3D视觉感知技术,未来随着消费电子和汽车自动驾驶市场的增长,这三类技术的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奥比中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