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 | 服务机器人落地难,AIoT是关键

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器人的应用并不短暂,据历史记载,早在隋朝时期,我国就已经制作出具备坐、起、拜、伏等能力的木偶机器人。而在工业化时代,机器人也被应用到繁重且单一的场景,如汽车制造等工业环境。

  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工业机器人得到全面发展,而与之共同发展的还有服务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机器人的快速落地,离不开AIoT设备的全力支持,每一个服务机器人都必须通过摄像机、雷达、温湿度传感器等多个传感器进行周边探测;同时,针对不同的应用环境,服务机器人需搭载不同传感器,如手术机器人,其需搭载压力传感器、传动轴传感器,清洁机器人搭载PM检测传感器等。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在服务机器人采用大量传感器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在陪伴机器人方面,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机互动,其在机器人头部、腹部、背部等多个区域搭载了一系列的触摸传感器,从而让用户在触摸后产生一定的联动效果。

图:服务机器人常用传感设备

  随着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也得到全面发展,据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0.84亿美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110.4%。而《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数据预测,2022年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65亿美元,到2024年将有望突破100亿美元。

  其中,擎朗智能、普渡机器人、穿山甲机器人、猎户星空等厂商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

  虽然服务机器人市场看似一片欣欣向荣,但在实际使用中依然存在较大的问题:

  1、行动慢:为了避免撞击问题,服务机器人的运行速度相对较慢,效率无法提升;

  2、空间感知较差:对于自身占用空间的感知较弱,特别是适用于餐饮环境下的服务机器人,其在送餐过程中容易碰撞到其他物体;

  3、语音识别不准确:部分服务机器人在嘈杂环境中无法正确识别服务对象的语音,拾入多种语音时,无法区分/理解语音;同时对于口音较重的用户,部分服务机器人也无法正常识别;

  4、续航较差:部分机器人为了减少空间占用,不得不缩减电池容量,从而导致服务机器人工作时间缩短。

  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服务机器人的正常使用,在a&s《安全自动化》编辑走访过程中,用于公共场所的咨询类服务机器人依然是作为辅助产品,并没有真正起到解放用户人力成本的目的。特别是在商超、物业、社区工作站等环境中的服务机器人,并没有被充分利用,更多的是作为移动宣传平台使用。

  但在部分领域中,服务机器人已经实现替代相对简单的工作任务,如清洁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这类机器人由于工作任务相对单一,通过多种方案即可实现在规定的通道上行驶,整体架构相对简单。

图:扫地机工作流程图

  而随着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也将逐步提升,服务机器人市场必然会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未来有望赶超工业机器人的产品规模。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完善与普及,以及服务机器人更为注重人机交互的特征,人类与服务机器人之间的互动显然也将更为频繁,对于服务机器人智能水平的要求也会提升。因而,智能化将是服务机器人重要的发展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