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主创新星光,驱散工业软件长夜

不少国内厂商在这波工业4.0与数字化浪潮中站了出来,不相信国内工业软件长夜将至,希望将火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照亮前路。
资讯频道文章B

  掌握火把

  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在强调数字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广泛应用,工业世界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今天的工厂车间、生产机器,甚至是物料搬运设备,都已经非常先进。在5G、工业信息总线、大数据、AI等技术的支持下,工业设备的智能化显著提高,设备间相互协作,承担起越来越复杂的生产任务。在这种高度集成化的设备、系统中,软件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AI技术在内的数字技术,成为工业场景下应用的核心载体。

  这种工业应用软件的研发,往往会涉及多个领域的工程师通力协作,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软件工程、信息技术、机械工程以及电子电气工程等,复杂性非常高。对于工业企业来讲,工业应用软件的研发实力,体现着企业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根据国家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白皮书(2020)》调研数据显示,在生产控制、经营管理、运维服务这三个工业制造环节,国产工业软件在中国国内市场份额已分别达到五成、七成、三成,但在研发设计环节,海外软件占比仍高达95%。

  “缺芯少魂”一直是困扰国内制造业的难题。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指出,我国现在面临着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实际上是背后的基础理论和源头没有搞清楚。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过:芯片的研发不是砸钱就可以的,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对于工业软件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

  MathWorks中国区工业自动化和制造行业市场经理宋胜凯指出,工业应用软件的研发,往往会涉及多个领域的工程师通力协作,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软件工程、信息技术、机械工程以及电子电气工程等,复杂性非常高。

  笼统地讲,工业软件其实就是某个细分行业的制造知识的集大成者,工业软件融合了某个细分行业知识和Know-How,之前中国工业界对这些知识和经验的传承不够,缺乏将这些知识转换成软件的观念。因此在国内,持有软件免费观点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目前很多工业软件只能搭配设备和硬件一起卖……种种因素,导致国内工业软件发展道路尽如黑夜中的探索。

  Omdia 中国高级分析师 Wilmer Zhou认为,由于工业软件涉及面范围广,研发成本高,周期长,技术门槛高等原因,同时这些工业软件厂商面对的市场比较细分,单独的市场空间不大。中国自动化行业跟随国际厂商几十年,奉行拿来就用的观念,缺乏埋头自研的土壤,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也没有给这样的机会和时间。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渐认识到了工业软件对于工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正视了国产工业软件自主研发的各种弊病,不少国内厂商在这波工业4.0与数字化浪潮中站了出来,不相信国内工业软件长夜将至,希望将火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照亮前路。

  创新突围

  宋胜凯表示,驱动工业世界智能化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是规模不断增长的数据——既包括数量上的增长,也包括数据种类上的增长。“振动传感器、视觉传感器、电动机、液压驱动器、生产机械以及厂房车间等等,都在生产运行过程中,越来越多地产生大量数据。对如此规模庞大的数据进行处理,是工业应用软件的核心要务。可以说,‘软件’是实现工业自动化核心目标——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谁做好了软件,谁就在效率提升上领先一步,谁也就能占领更大的市场。在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大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的工业企业,必然要增加对软件价值的认可程度,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到软件开发中,以更高效率的产品与国际厂商展开市场竞争。”

  国内工业自动化正在朝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是基础,智能化是目标。在5G、工业信息总线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工业环境下的各类实体,包括组件、设备、系统,都连接起来形成工业网络,物理世界中的各类信号通过这个网络实现了无缝的交互,这为物理世界的实体以及实体组成的系统,进行数字化的表达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与国外工业软件巨头相比,国内新力军们研发力量薄弱,缺少资金,缺少工业经验的积累,但各种技术的融合发展也为国内工业厂商创造了突围的新机会。如目前很多工业软件正在云化的趋势,国内软件厂商技术灵活性及更加周全的本地服务能力,在技术上,通过提供云原生的解决方案给不同的用户,顺应客户的技术模式变化;在市场上,通过云原生的方案商业模式也更加多样化,不管是大客户还是中小客户,都能找到自己负担得起的软件服务。

  Wilmer Zhou认为,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AR/VR的融合发展正在帮助工业企业实现以前不能实现的虚拟设计、模拟、仿真和智能优化,帮助企业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以及端到端的服务和运营。新技术的融合发展给工业软件创造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显然,仅仅停留在成本的“内卷”或者重复过去的跟随国际巨头,难以真正突破“卡脖子”等难题。

  未来展望

  Omdia的Automated Guided Vehicles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AGV/AMR 在最近几年都发展比较快。主要原因还是自动化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驱动,企业主希望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人工、节约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这些设备技术方案越来越成熟,厂商更多,竞争更激烈促使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AGV/AMR的价格大幅下降,价格下降也进一步拉动了需求,下游的工厂产线,自动化仓库,物流搬运等行业大量采购部署。

  在工业软件方面,越来越多的工业客户在向系统集成业务形态转变,综合利用研发数据、生产数据、运营数据,探索挖掘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机会,获取新的增长点,这也是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

  据a&s市场调研发现,随着数字化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更多的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软件和平台的重要性,同时,现在很多的软件和平台也在设计上加入了“让用户更直观的感受”这一层面上做更多的考量……

  国产工业软件要崛起,必然是一条充满荆棘的坎坷之路,但星星之火,必将成就新工业之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