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发布 北京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

本周看点: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正式发布;北京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落地;天翼物联发布全球首款5G RedCap低功耗定位模组;北极雄芯发布首款基于Chiplet架构AI芯片;物联网企业矽递科技拟冲刺创业板。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正式发布

  近日,由天津港集团打造的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正式发布。该码头通过实现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对象,构建起全要素、全场景、全价值链融合的新物流体系和新码头业态。与目前其他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该码头具有物联范围更广、应用场景更多、融合效果更好、可持续性更强的多重叠加优势,特别是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方面,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能够更优更强赋能港口生产作业。

  点评:与传统码头相比,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以人为本、从生产出发,在弥补传统码头所欠缺的条件基础上,通过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整个码头全物联感知,在生产创效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由点到面,织面成网”,智慧物联正在渗透到每一个产业,最终都将从各个方面优化生产和大众生活。

  北京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落地

  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算力规模达100P,可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等提供昇腾AI澎湃算力服务。首批签约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企业和科研单位达47家,预计算力使用规模超过248P。未来,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还将持续扩容,短期算力规模将达到500P,远期达到1000P,力争成为北方智能算力枢纽中心,并充分利用普惠AI算力,推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汇聚,加速产业创新发展。

  点评:从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播报,到自动驾驶、工业数字孪生,无数看得见的智慧应用——背后,都是看不见的智能算力在支撑。北京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AI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智能算力的需求激增,100P起步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强大的算力驱动。

       天翼物联发布全球首款5G RedCap低功耗定位模组

  天翼物联与芯模厂商智联安、利尔达,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5G RedCap低功耗定位模组,该产品基于3GPP R17定位规范,支持四大运营商频段,工作电压3.3V-4.2V,具备高精度、低功耗定位能力,定位精度最高可达亚米级;同时,可满足电池类终端的低功耗和定位需求,具备较好的移动性能,能够满足移动类定位场景,实现实时打点功能。

  点评:凭借室内室外一张网、易部署等特点,以及融合RedCap的轻量化、低功耗、低成本的传输特性,5G定位能力将逐步取代一些场景下的传统多定位技术融合方案,在满足规模化应用的同时,将在更多物联网行业大放异彩。

  北极雄芯发布首款基于Chiplet架构AI芯片

  近日,北极雄芯发布了首个基于Chiplet架构的“启明930”芯片。据悉,北极雄芯三年来专注于Chiplet领域探索。启明930为北极雄芯开发的首款基于Chiplet异构集成的智能处理芯片,该芯片采用12nm工艺生产,HUB Chiplet采用RISC-V CPU核心,可通过灵活搭载多个NPU Side Die提供8~20TOPS(INT8)稠密算力。

  点评:随着海量数据积累、AI模型训练成熟以及各行业AI应用场景的丰富,市场对高性能算力的需求逐步由“通用化”向“专用化”转变,而大部分下游场景客户普遍面临通用芯片利用率低,自研专用芯片又有较高成本的困境。设计制造成小芯粒并集成,平衡算法适配和算力成本是北极雄芯这款芯片最大的卖点。

  物联网企业矽递科技拟冲刺创业板

  近日,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矽递科技”)递交了申报稿,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矽递科技计划募资约7.75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包括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新一代边缘计算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点评:作为一家物联网初创企业,矽递科技近年来的营收表现处于平均值,但主营产品物联网通信产品市场需求量庞大,可以说是占在了很好的产业赛道。由于其主战场在境外,这也使得矽递科技在国内的知名度受到影响。有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在境内曾因少缴、漏缴税务的问题两度被罚,而税务问题历来是IPO审核的重点,能否顺利闯关目前看来还比较悬。

——原创推荐——

  浅析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挑战与发展

  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能力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柱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变革的趋势,为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窗口的同时,同样也充满挑战。【阅读全文】

  数字化浪潮下,安防厂商如何满足行业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每一个处在数字化转型阶段的行业领域都在探索一些创新应用,不同的垂直领域、不同的需求主体、不同的应用场景,意味着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没有固定和统一的模板,“标准化”和“客制化”程度该如何把握?新的挑战随即到来。【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