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29家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实体清单 格灵深瞳开始盈利

本周看点提要:美国商务部将29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格灵深瞳开始盈利;寒武纪2022年营收7.29亿元;涂鸦智能2022年营收下降约31.1%;AI自然语言技术服务商竹间智能完成D轮融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美国商务部将29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3月2日发布公告,以涉及国家安全等无理理由,将28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第四范式、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龙芯中科、盛科通信等。

  点评:2023年新一波实体清单,看来今年的贸易战形势依旧不会减弱,美国方面甚至进一步扩大了打击范围。地缘政治波及商业环境,对企业而言,尤其在美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而言,影响还是会有,不过经历了这几年美国商务部不定期的“敲打”,不少中国相关企业也在实体业务基础之上,增加了一些符合外贸交易合规性的操作。

  格灵深瞳开始盈利

  2月26日,格灵深瞳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2022年度,公实现营业收入35,365.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7%;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17%、135.86%、148.23%、139.07%、138.78%。这标志着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盈利。

  点评:自2022年3月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A股AI计算机视觉第一股后,格灵深瞳业绩一路稳步增长。从预盈到正式公布业绩盈利,格灵深瞳也成为第一家真正实现盈利的AI视觉上市公司。从财报的信息来看,格灵深瞳提到业务增长的原因包括公司加大产品推广及研发力度,产品交付规模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客户需求和付费能力都比较强,这也为疫情特殊时期的格灵深瞳带来了很强的业绩增长信心。行业优质客源稳定的情况下,格灵深瞳今年有望带来更好的业绩。

  寒武纪2022年营收7.29亿元

     近日,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22年寒武纪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 1.1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11.6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 41.40%。

  点评:顶着“AI芯片第一股”光环上市的寒武纪,一直以来都被寄予厚望,尤其在呼声越来越高的国产化替代的背景之下,大家希望能出现一些实力在身的国产芯力量。我们也能看到寒武纪在积极拓展云、边、端、车多领域的业务部署,但寒武纪依然处在前期高研发投入阶段,这也是其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变现就是需要有“冷板凳坐10年”的坚持,这可能和资本的期待相悖,但也是技术型企业必经的挑战。

  涂鸦智能2022年营收下降约31.1%

  3月2日,涂鸦智能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涂鸦智能营收4530万美元,同比下降39.6%;2022年全年,涂鸦智能营收2.082亿美元,同比下降约31.1%;2022年净亏损从2021年的1.754亿美元收窄16.7%至1.462亿美元。

  点评:2022年受宏观市场环境冲击,多家企业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即便是涂鸦智能这样的IoT平台王牌企业,动荡局势之下,没有行业或企业能独善其身,机遇与挑战并存。可观的是,据多家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IoT行业整体渗透率平均约4~5%左右,未来增长前景依旧十分可观。

  AI自然语言技术服务商竹间智能完成D轮融资

  2月27日消息,自然语言技术全球顶尖AI服务商竹间智能宣布继近期完成D轮融资后,已经正式推出运用「类ChatGPT技术」的成熟AIGC产品,并即将开启新一轮融资。融资资金将用于完善生成式AI新引擎的构建,把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和AIGC技术全面融入竹间产品体系,结合大小模型构建双引擎驱动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并正式将产品同步推向海外市场,成为服务全球企业和用户的跨国NLP能力厂商。

  点评:ChatGPT的生成式AI和对话式AI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变革,重构了人机交互模式。竹间智能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在自然语言技术领域,ChatGPT的爆火带来了NLP时代,竹间智能可谓厚积薄发,如今又正好赶上这一波浪潮,未来可期。

——前瞻观点——

       从技术层面来看,我认为对于包括AIGC在内的AI技术,要持续构建开放协同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推进在算据、算力、算法、算网融合上的有效结合,快速研发一批面向领域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AI大模型。但从科技伦理方面,要保持审慎的态度,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

——原创推荐——

       全球经济下行对安防行业的影响

  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安防与其他行业产生着重大的影响,通货膨胀、供应链挑战、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劳动力市场结构变化……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在很大程度上给全球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力,行业内的关于2023这一年的判断的声音主要分为以下三类。【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