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调研|AIoT企业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

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之前,我们需要先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内核。
资讯频道文章B

  惊蛰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疫情“冬藏”过后,市场也迎来“春耕”的气候。行业展会重启,企业的线下商务活动逐渐回归日常,疫情管控放开后的整个市场重新弥漫着“烟火气”。

  市场活力复苏的环境之下,大家张口闭口谈的都是“数字经济”。

  2022 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充分发展数字经济部署了八大任务,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10%;规划强调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等。

  当下,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的动力越来越明显,“数字化转型”是显著趋势,也是当下大多数行业领域发展的重点目标。推动创新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革新传统生产手段和运营模式,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也将成为未来几年诸多行业领域的核心任务。

  过去几个月里,a&s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和AIoT领域多位企业嘉宾围绕着垂直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连线对话,讨论议题涵盖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条件、行业用户对于数字化方案的诉求、中小企业如何转型以及转型的难点和挑战等系列问题,本文也将对这些问题做一个系统性的梳理。

  一问:何为数字化转型?

  当我们在谈论数字化转型的时候,AIoT企业如何理解“数字化转型”概念?

  a&s观察到,在AIoT行业内,大家普遍认为数字化的核心是“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决策”,数据的价值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AIoT企业能够通过成熟的技术手段帮助企业客户实现业务流程中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助力。

  比如文安智能副总郑强对数字化转型概念的解释,他认为数字化是上一波信息化浪潮的延伸。

  “信息化主要是实现了企业部分业务流程和业务交易的数字化,不过这个过程中,由于系统之间的割裂,产生的数据也容易变成“数据孤岛”,尤其跨领域、跨流程的数据共享其实非常困难。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数据链条的融通,传统围绕着“人”去做流程的自动化已经触到天花板,但效率仍未提高多少。但发展到“数字化”阶段,企业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构建出全链路的智能化闭环,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智能生产、精准营销和智慧运营,助力企业实现体验优化、效率提升和价值创造。” 他表示。

  对于硬件厂商而言,雅观科技合伙人胡晓东认为,大家对于“数字化转型”都有一套自己的想象,可谓千人千面。用户想象的是有更多创新的功能和应用。而从厂商的角度而言,数字化转型正处于“脱虚向实”的过程,大家对于数字化转型更关注的是如何结合现有产业资源,为用户打造出实用、智能、便捷综合性体验更强的产品。

  现在的产业升级演进,基本都衍生出 “智慧+”的概念,例如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办公、智慧校园等,“数字化”很容易和这些概念混淆,结合到具体的行业领域,企业嘉宾对于“数字化”的概念解读也变得更为具象。

  专注在智慧办公领域的办公物联网解决方案企业云思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轩拿办公行业举例表示,智慧化主要是基于物联网等技术来促进办公空间内环境、应用场景更加智能化;而数字化办公则主要指通过对办公行为、办公流程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应用,从而来为办公空间管理、能耗管理、智慧通行、办公运营等方面的应用做支撑。

  整体而言,数字化转型旨在利用技术提升和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的全过程,通过建立企业与用户、生态之间的数字化连接,增强企业与用户的认知和互动,提高企业价值创造效率及业务运营效率。

  二问: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当我们在阐述“数字化转型”概念的时候,其实已经明确数字化能够带来的价值和意义。

  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我们的嘉宾也做了一些非常客观的分析。

  HID Global门禁控制解决方案北亚区域负责人王浩认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群体性爆发式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数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正在也必将全面推动传统产业体系加速实现系统性创新和重构。不论是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的数字化转型驱动力都在不断成熟完善,同时企业本身对数字化转型的有着广泛需求。

  政策层面: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新阶段。国家就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产业链部署,包括东数西算、5G、轨交等,还将持续投入财力、人力等资源与指导,推动数字化转型。

  技术层面:数字化技术为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条件。IT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海量数据积累,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等一系列技术条件的成熟为企业改变业务模式奠定了基础。

  需求层面:疫情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转型加速。疫情冲击导致规模越小的企业在成本调整方面缺乏足够弹性和灵活性,而数字化通过提供及时性的政策应对信息和工作流程变更,降低了中小微企业搜寻、预防等一系列防疫的经济成本。

  当下,为了顺应全球数字化发展方向,改变行业现状,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也相继推出了系列政策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但是这些技术如何更好地与行业相结合,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也需要AIoT企业在摸索中不断前进。

  三问: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诉求和目标是什么?

  据红杉资本发布的《2021企业数字化年度指南》中一项针对222家企业数字化管理者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5%的受访企业已经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数字化实践,其中15%的企业已全面推进数字化实践,并初步形成了自身的数字化生态,6%的企业已全面满足数字化驱动运营要求,且数字化水平处于行业前列。

  这是2021年的数据,到2023年,这些数据预计将呈现明显增长。在a&s采访的多位企业嘉宾当中,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他们的客户基本都对数字化转型抱有100%的期待。谈到大家对数字化方案的核心诉求,受访者主要有提到满足客户需求、产品及服务创新这几个方面。

  江森自控旗下泰科安防设备中国区总经理张宁在采访中一直强调“客制化需求”,他表示客户对基础安防系统之外的创新应用,比如视频结构化分析的应用需求越来越显著,同时客户也普遍希望将安防系统和其他的子系统进行集成管理。伴随着数字化转型需求的爆发,安防系统需要越来越多地去和客户的业务系统做深度对接,以满足“客制化”的需求。

  雅观科技合伙人胡晓东教授认为,于用户而言,数字化的具象表现其实就是一款成熟的智能化产品所带来的更卓越、便捷的使用体验。一款新的产品能否深入人心,取决于它能否带来最为直观和优质的使用感受,而这些体验就是由成熟的数字化方案直接转化过来。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研发中心总监厉剑反馈,近两年来用户侧对数字化方案的诉求主要体现在于应用。应用要做的好,就是要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结合对行业的理解,贴近用户,理解用户需求,创新发展,实现更高效率,更可靠判定,更可持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掌握了行业核心数据,更能理解行业需求,拥有更先进的智能技术,谁才能抢占市场。

  根据红杉资本《2021企业数字化年度指南》统计的结果,企业数字化战略目标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提升运营效率、产品与服务创新、有效支撑战略落地、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促进业务规模扩张。

  ▲企业数字化战略目标排名

  数据来源红杉资本《2021企业数字化年度指南》

  可能所属行业领域不同的原因,安防及AIoT企业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赋能者的角色,他们本身就是数字化方案的提供者,因此谈到数字化转型的诉求和目标,更多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他们的客户则更关注运营效率提升这一块。

  四问: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讲求的是循序渐进。

  不少企业反馈,数字化转型领先行业首先是政策红利区域内的行业领域,因为数字化浪潮主要受政策的大力推进,政府投资主张“适度超前”,比如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数字化政府、智能交通、新基建、政府端在这些大的工程项目上做的顶层设计都是超前和长远的,这也使得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数字政务等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会领先于其他行业,而这些行业领域的相关企业也会比较早展开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则会因个性化需求与行业集中度差异,呈现出渐次落地的发展节奏。

  第一,由场景复杂度低的行业推进至个性化需求强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初阶段缺乏大量标准化模板,因此场景复杂度低的行业会首先展开 应用,如能源、材料等行业。

  第二,行业集中度高的行业推进至较为分散的行业; 在行业集中度高的行业应用同一类数字化方案可以实现的覆盖程度较高,初期效果 更为显著。

  第三, 龙头客户解决方案成熟后,推进至腰部企业;龙头客户应用于数字化的资金较为充沛,且试错场景较多,当转型方案相对成熟后,则会推进至腰部企业。此外,不同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会呈现不同的发展要点。

  落实到执行层面,数字化转型怎么转?每家企业都需要做一些可实施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很多时候需要全公司甚至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作业。

  当下阶段,不同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仍然带有较强主观色彩,任何设备的物联网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都可以被视为是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由于企业角色定位、业务领域的不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流程也应遵循量身定制。

  一般而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数字化或者说叫做信息化,主要是把一些线下的低效的业务过程,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比如将设备运行的参数数据进行采集,而不是依赖于人工现场勘察诊断。再比如,过去一些商品补货需要手动记录清单,数字化之后可以在系统内完成,减少人为错误和信息传递失真问题。

  第二个阶段是数据化,也就是对数字化阶段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挖掘和应用,用数据驱动决策。业务经营过程指标化、可视化管理,可以对用户进行更加细致的分层,从而提高差异化的服务或者触达手段。这个阶段重点在于业务、产品和服务优化以及协同共享,同时数据价值在企业管理决策、提升客户洞察、改善运营效率等诸多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的阶段,人工智能应用进一步升级,深度学习算法升级实现认知智能,企业数字化形态表现为数智融合。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依赖于人去用数据,后者则是依赖AI的能力去自主学习减少人的参与。

  从AIoT企业的角度梳理数字化转型路径,主要表现形态为从互联网到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演进。

  在互联网时代,借助信息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实现了经营管理流程的电子化和信息化,加快了流程处理速度;在物联网时代,海量的IoT设备接入网络,而且其产生的数据能被自动地获取及上传,实现了生产设备的效率提升;而在智能物联时代,AI与IoT的深度融合,打通了设备感知、执行的双向互联互通,让全量数据的自主感知分析成为可能。

  技术维度的转型升级一定程度上更容易量化实施,核心是做好拉通连接、数据、智能这三方面的流程:

  连接:万物互联,解决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连接问题;

  数据:连接后产生集成和协同,协同过程自然会产生数据;

  智能:数据经过加工和提炼,形成智能化分析应用

  比较难的点在于,一些中小企业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来自行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或者为自己企业打造数字化系统。一些中小企业更倾向于采用上云上平台的方式,此方式可以减少企业软硬件资金投入,按需付费,从外部数字化平台按需随调随取满足算力需求,无需运维团队,这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采用的数字化转型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不仅是技术更新,而且是经营理念、战略、组织、运营等全方位的变革,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推进步骤和工作举措,这整个过程实践起来并非易事,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其数字化转型之路都将面临诸多挑战,可谓任重道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