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智驱动纺织产业新变革|2023智慧纺织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圆满落幕

为连接纺织产业上下游、加强产业协同、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应用落地,2023年3月29日,由a&s主办的“2023智慧纺织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盛大开幕。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数字化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着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对于纺织制造行业而言,推动数字化转型可打通纺织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堵点,提升行业绿色与科技价值属性,实现产业商业形态和产业模式升级。

  为连接纺织产业上下游、加强产业协同、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应用落地,2023年3月29日,由a&s主办的“2023智慧纺织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诗慧女士出席并致辞。

1.jpg

  图 | 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诗慧女士

  大咖齐聚,共话数字新未来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先生发表《Green Machine 水热分离系统的环保物料 分离混纺织物以制成有用的材料及高价值的产品》主题演讲,介绍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研发项目「Green Machine: 利用水热处理方法分离和回收废旧混纺涤棉」,以及有关它实现闭环时尚的目标,令旧衣物得以循环再用于纺织生产。

  图 |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先生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了纺织界的热门话题,加上疫情的不期而遇,数字时尚已经被推举为更可持续时尚的解决方案。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张玲女士发表的《可持续概念:时尚界的AR》主题演讲,进一步阐述数字时尚使用户的自我表达不受物理限制,从数字物理产品到完全身临其境的虚拟内容,该领域正蓬勃发展,伴随着虚拟现实的融合趋势,时尚将被重新定义。

  图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讲师张玲女士

  我国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且成熟的产业体系,现正迈入升级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推动新形势下的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针对这一问题,极展科技CEO何蕾发表《柔性电子与未来服饰的结合》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数字化时代,柔性电子与未来服饰结合带来的无限畅想,她表示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些新应用将得到进一步的普及。

  图 | 极展科技CEO何蕾女士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新兴技术正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双碳”目标背景下,纺织行业亟需针对自身能耗情况作出优化。东华大学教授、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先生发表《工业互联网赋能纺织绿色低碳制造》的主题演讲,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所诞生的纺织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详细介绍全面连接纺织生产制造的人、机、物、系统,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以及工业互联网驱动的节能降耗技术。

  图 | 东华大学教授、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先生

  加快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实现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环思科技常务副总肖若发先生分享《落地环思T+1战略,推动纺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强调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图 | 环思科技常务副总肖若发先生

  在数字化浪潮中,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怎么做,其痛点在哪?地方政府或者协会一直大力推进的产业云、行业云为什么总感觉得不到更多中小企业主的实质性支持?杭州执信智控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小刚发表《中小纺织企业数字化实践之路》主题演讲,通过长期的中小纺织企业数字化的实践沉淀,进一步探索这些问题。

  图 | 杭州执信智控技术有限公司CEO叶小刚先生

  圆桌对话:数智驱动纺织产业新变革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圆桌论坛围绕着《数智驱动纺织行业新变革》的主题有序展开,本次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讲师张玲、东华大学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鲍劲松以及执信智控CEO叶小刚。

  当下在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绿色纺织两大行业目标框架之下,几位嘉宾分别针对数字化浪潮给纺织行业带来的新的变化和机遇、中小纺织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去践行“绿色纺织”的生产理念这几个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讨论。通过系列方法论及相关经验的分享给到了行业同仁新的方向和启示。

  图 | 圆桌对话

  结语: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到,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工业经济的主引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产业链环节长且高度分散,各环节的关联度与响应度不够及时是传统行业数智化升级的痛点。

  放眼未来,可以预测未来5到10年,数字经济将成为社会主旋律,如何高效盘活数据资源,驱动行业数智化经营和管理,将是所有AIoT企业及行业用户单位共同奋进的目标。传统纺织行业要融入数字经济大局,实现数字化升级,将是大势所趋。

  产业发展任重道远,a&s期待和行业同仁携手共进,共建共迎数智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