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商汤科技去年营收38亿 法国计划推AI视频监控

  本周看点提要:商汤科技2022营收38亿;法国计划推AI视频监控;芯迈微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安谋科技发布新一代“周易”X2 NPU;量子位智库发布首份中国AIGC产业报告。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商汤科技2022营收38亿

  3月28日,商汤科技发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商汤科技实现营收38亿元,毛利润25.4亿元;亏损净额收窄至61亿元,去年同期为171亿元,同比下降64.3%。

  点评:上市一年有余,商汤作为国内AI代表性企业,营收表现也备受关注,格灵深瞳的盈利给AI产业释放了一个乐观的信号,也让大家对商汤、旷视的期待更甚。从商汤的年报来看,业绩相对稳健,至少亏损在大幅收窄,这是好的趋势。当下对于商汤科技比较有利的市场趋势在于,随着NLP大模型ChatGPT在全球掀起热潮,商汤作为一家长期专注于大模型及相关技术研究的AI企业而言,可以说站在了这一波趋势的潮头,接下来的发展路径预计也将更加明晰。

  法国计划推AI视频监控

  法国的人工智能(AI)视频监控计划本周又跨过了一个重要障碍。3月28日,国民议会以400-93的压倒性结果批准了一项涵盖2024年巴黎奥运会安保措施的草案。这项草案第7条特别引发争议,因为它允许在巴黎奥运会期间使用AI视频监控技术来检测异常行为。不过,实施将是临时性的,使用时间在巴黎奥运会(2024年7月26日-8月11日)以及随后举行的残奥会期间,将于2024年12月31日结束。

  点评:AI监控的争议一直都在,尤其在欧美市场,争议的点也在于技术对于个人隐私带来的干扰。从视频监控到AI监控,这样的争议点一直都在。回归到问题本质,技术本身的价值更多在于赋能,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并且在使用过程中的标准规范都应进行周全考虑和匹配得当,才能最大程度降低AI监控应用带来的潜在风险。

    芯迈微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

       近日,通信芯片公司芯迈微半导体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由创世伙伴CCV领投,老股东华登国际和君联资本均持续追加投资。芯迈微专注于提供4G和5G先进无线通信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联通信芯片新领导者。

  点评:蜂窝通信芯片国产替代市场广阔,5G物联网及车联网市场尚处蓝海,市场年复合增速位于半导体行业前列。同时通信芯片研发难度大、壁垒高,需要团队既要有全面的技术能力又要具备较强市场渠道拓展能力。在良好市场前景之下,能够掌握一定核心技术能力和渠道能力的初创企业大概率能够脱颖而出,据资料显示,芯迈微在过去一年内芯迈微半导体连续完成三轮数亿元融资,可见有点实力。

  安谋科技发布新一代“周易”X2 NPU

  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于3月28日正式发布自研新一代人工智能处理器“周易”X2 NPU。“周易”NPU凭借创新的架构设计,可适配超过100种算子以及100多种模型,并且支持用户自定义算子开发,进而支持客户的私有模型;其次,“周易”NPU通过对微架构进行优化,在运行部分神经网络模型时,相同算力配置下可将AI性能提升一倍。

  点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技术加速演进,汽车核心技术逐步从动力系统技术转变为芯片技术,汽车产品的创新高度依赖于底层芯片技术的创新。

  量子位智库发布首份中国AIGC产业报告

  近日在京举行的首届中国AIGC产业峰会上,量子位智库发布的首份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我国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市场规模可达170亿人民币,AIGC企业的业务场景变现还处于探索验证时期。报告预计,此后随着AIGC产业加速增长,商业化落地逐渐深入、产业生态逐步完善,AIGC产业分别来到应用蓬勃期(2025-2027)和整体加速期(2028-2030),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人民币,届时会催生出完全不同的新业态。

  点评:从报告的相关信息来看,业内普遍认为,ChatGPT出现后,涌现了单模型、单任务永远难以具备的能力,这也是通用型人工智能不可比拟的优势,ChatGPT也推动着AI 进入到2.0时代。

——原创推荐——

       数智驱动纺织产业新变革|2023智慧纺织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圆满落幕

  数字化应用落地,2023年3月29日,由a&s主办的“2023智慧纺织数字化应用趋势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详情】

    市场调研 | 智慧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智能物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特别是电商、快递、生鲜业务的发展,积极地推动国内智慧物流的快速成长。【详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