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云天励飞正式登陆科创板 阿里云“通义千问”发起测试

本周看点提要:云天励飞正式登陆科创板;阿里云大模型研究成果亮相,“通义千问”开启企业邀测;首项智慧停车国标《智慧停车总体要求》落地;Meta推出首个图像分割模型;广和通:率先加入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RedCap工作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云天励飞正式登陆科创板

  2023年4月4日,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343,发行价格43.92元/股。据云天励飞招股书显示,本次首次公开发行8878.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5.00%。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1478.34万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16.65%。

  点评:从2014年创立到2023年登陆科创板,云天励飞的九年创业,也恰好经历了AI产业在中国初期繁荣-快速崛起-产业井喷-短暂寒冬-第二轮繁荣的一个完整周期。继港股的商汤科技、科创板的云从科技之后,AI上市企业队伍再添一军。恰逢AI应用和大模型正在火爆全球,AI进入到了2.0时代,包括云天励飞在内的AI上市公司,将有更多的机会在AI 2.0时代进行探索和创新。

       阿里云大模型研究成果亮相,“通义千问”开启企业邀测

  阿里在AI大模型领域的研究成果亮相。4月7日,阿里云宣布自研大模型“通义千问”开始邀请用户测试体验。现阶段该模型主要定向邀请企业用户进行体验测试,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参与体验。

  点评:百度大模型叫“文心一言”,阿里的叫“通义千问”,名字都对仗上了。此前李彦宏曾认为,OpenAI诞生是因为美国大厂都不看好这个方向,但现在中国的大厂都看好AI大模型,都在做这个方向。业内也普遍认为OpenAI的诞生推动了AI迈向了2.0时代,当下国内头部科技企业已经向着AI大模型展开了猛烈攻势,有算力、数据、研发能力支持的条件下,后续生成式AI的创新应用或将非常精彩。

  首项智慧停车国标《智慧停车总体要求》落地

  近日,我国首项智慧停车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第1部分:总体要求》(GB/T 42442.1-2023)(以下简称《智慧停车总体要求》)经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并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智慧停车总体要求》确立了智慧停车总体架构,并规定了物联感知、网络通信、计算存储、数据支撑、应用服务、安全等基本要求,适用于智慧停车的规划、设计、建设与运维。

  点评:受到市场需求的驱动,智慧停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更让国家标准的建立显得必然和迫切。国标的落地也将进一步推进停车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引导智慧停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

  Meta推出首个图像分割模型

  4月6日Meta宣布推出Segment Anything工具,可准确识别图像中的对象,该模型名为Segment Anything Model(SAM),SAM能从照片或视频中对任意对象实现一键分割,通过提示词一键抠图。

  点评:这里借用专业技术专家的观点,腾讯AI算法专家表示,NLP已经开始延展到计算机视觉领域了,而这一次,可能彻底改变CV传统的预测思路。英伟达AI科学家也表示:我们已经来到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GPT-3时刻”。

  广和通:率先加入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RedCap工作组

  为促进5G RedCap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中国联通5G物联网OPENLAB开放实验室依托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的5G生态聚合力,成立RedCap模组与终端、测试认证等专项工作组,广和通率先加入工作组,并已共同完成《中国联通5G OPENLAB实验室RedCap端网协同测试规范》。

  点评:RedCap作为轻量级5G技术,精准适配中低速物联网场景,提高物联网终端设备工作效率与网络性价比,加速5G规模化应用。

——原创推荐——

  当物联传感遇上类ChatGPT生态平台

  近期,传感生态圈总经理刘鹏接受了a&s的采访,针对物联传感行业目前的应用痛点及产业数字化升级进行了探讨。【阅读全文】

  a&s Research:智慧农业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

  伴随着技术的持续迭代以及农业生产方式的变更,中国农业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到现阶段广泛提及的智慧农业。【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