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软通动力彭强:AIGC颠覆性远超传统 AI,数字产权、主权和安全问题将成潜在风险

数字经济时代,数智化消费场景的创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更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提供了广袤的想象空间。而如今AIGC浪潮席卷而来,又将为数字化进程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以“AI赋能,走深向实”为主题的“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系列沙龙第一期成功在京举办。沙龙上,来自政务、产业、投资、人工智能、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济一堂,围绕新一年AI的变化趋势、产业创新的机遇、新周期下数智化场景的创新与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思维碰撞与精彩讨论。

  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兼创新研究院院长彭强在沙龙上表示, ChatGPT的技术参数已经超过了人类一般处理能力的水平,颠覆性远超传统AI,这也为消费端和产业端的数字化进程带来了全新的方向和空间,不过这项技术还存在一些潜在的巨大挑战,比如数字主权和数字产权,以及数据算力的限制等问题。

  数字中国战略涉及技术、市场需求两方面

  今年以来,在数智化趋势下,数智技术在加速产业链、价值链和商业元素的重构,海量数据不断提升数字技术模型迭代优化,新兴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消费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引领未来消费市场的巨大变革。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央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技术”、“数字”和“绿色”高频出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共识。国家大数据局的设立更是为我国丰富的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数据动能转化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可以预见,数字中国的建设将成为牵引我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全方位变革的核心动力,让以现代化为目标指向的“中国道路”有了更明晰的实践操作路径。

  彭强提到,数字中国里涉及的一方面是数字技术,一方面是市场的需求或场景,怎么样能把数字技术应用到这个场景里去,需要专业技术服务,他们是中间的转换器和赋能加速器的赋能者,这就是软通动力的基本业务。

  “软通动力的作用就是把技术变成对客户有用的应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软通动力在金融、高科技、互联网、交通、物流、零售等行业都有客户和大量的应用。此外,软通还拥有自己完善的研发创新体系,包括软通两院、国家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以及能力中心,力求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彭强表示。

  此外,软通动力还在数字孪生和工业元宇宙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工作和产业端的应用创新,拥有自研平台,其中包含孪生引擎、仿真引擎、低代码开发引擎以及渲染引擎等。

  “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当中,软通动力不仅要了解数字技术、与企业的IT部门合作,更要与制造部门一起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的生产和工艺流程和产品。”彭强表示。

  以实际操作为例,传统电解铝生产车间高温高湿电磁辐射粉尘污染严重,软通动力的方案利用动作捕捉和数字孪生技术,实现数字人在工业数字孪生工厂中的协同操作和模拟仿真过程。

  “数字人技术还可以用于模拟仿真,在实际操作之前可以使用数字人模型和虚拟环境进行模拟仿真,帮助操作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和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可以有效减少操作风险和提高操作效率。”彭强表示。

  AIGC浪潮机遇与挑战并存

  好的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很多企业都有大量的数据,其中做得好的是互联网原生企业,它们自己拥有数据,自己拥有分析能力的企业,比如阿里、腾讯,它们有大量的数据,可以不断地做分析,做得相对比较成熟。

  另外也有一类公司,它们是属于第三方,虽然自己不拥有数据,但是会和很多数据提供商或企业合作,以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为生。而软通动力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ChatGPT席卷全球,不仅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一轮创业和关注热潮,也向人们展示了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强大的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

  这也引发了新一轮的国内创新浪潮,包括华为、阿里、百度、京东等龙头也都布局了AIGC相关的大模型平台研发。这项颠覆了传统AI技术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又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品的研发带来哪些新的改变?

  彭强表示,ChatGPT的技术参数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人类一般处理能力的水平,并且能够理解人的意图,这是现在很多AI技术无法实现的。此外,这项技术还可以多次回答,反复与人对话,这意味着它实际上具有思维能力,可以产生新的思想。

  不过他也提到,这项技术还存在一些潜在的巨大挑战,比如在宏观层面数字主权、数字产权和等问题,以及数据处理能力的限制,这些都需要在未来解决。在微观层面,AIGC技术的成熟与广泛应用将引发企业,行业及产业更深刻的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