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城市︱无线传输新趋势

专访Silicon Labs智慧城市高级营销总监 Abhijit Grewal

近期,Silicon Labs智慧城市高级营销总监 Abhijit Grewal接受了a&s的采访,针对城市数字化建设中的无线传输应用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说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毫无疑问,当下,中国已进入新的时代发展机遇期,那就是以数字化、智慧化为核心的“新基建”时代。城市数字化转型,或者说智慧城市的颠覆性创新,跟以往的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政务信息化、数字政府有哪些承上启下的联系?从单一系统的数字化到整个城市系统的深度融合有哪些重要的趋势?

  近期,Silicon Labs智慧城市高级营销总监 Abhijit Grewal接受了a&s的采访,针对城市数字化建设中的无线传输应用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

  Qa&s

  ASilicon Labs智慧城市高级营销总监 Abhijit Grewal

11.jpg

  Q:数字中国的建设推进,对于无线传输而言有哪些重大影响?

  A: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与射频相关的重大挑战。由于设备数量的增加,2.4GHz频段正变得越来越拥塞,这些设备的服务质量(QoS)可能会因为这种拥塞而降低。诸如Wi-SUN这样的协议在免授权的ISM频段上运行是不会受到这种拥塞的影响。当这与Wi-SUN FAN 1.1的先进功能相结合时,例如支持可提供优化网络性能的OFDM调制技术,智慧城市网络可以在其他物联网(IoT)设备带来的影响最小的情况下运行。

  Q:如何看待当前数字城市的无线传输应用现状?针对不同的场景,各类技术流派是否呈现出各自的优势?有哪些特点?

  A全球城市正越来越多地采用数字技术来加强其基础设施,提高能源效率,并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诸如Wi-SUN(Wireless Smart Ubiquitous Networks)这样的无线智能泛在网络协议将解决这种碎片化的问题并促进连接,使城市能够控制其资源。Wi-SUN是全球首批用于智慧城市和公用事业应用的公共协议之一,可提供标准化和互操作性。通过启用自组网的网状网络,Wi-SUN可动态且安全地连接数千个终端节点,使其适用于路灯或电池供电的燃气表和水表等复杂的设备要求。与其他无线传输应用相比,Wi-SUN通过其网状结构提供了低延迟、更高的数据吞吐量和显著的延迟增益。此外,Wi-SUN通过持续的设备认证来提供了强大的安全措施,确保所有的应用在一个网络上可互操作,无需修改即可快速扩展。Wi-SUN的无线技术将有助于创建更具可扩展性、弹性和安全性的城市。

(图片来源Silicon Labs)

  Q:为什么Wi-SUN会有“专为环环相扣智慧城市而构建”的说法,Wi-SUN有哪些契合国内数字城市落地的地方?

  AWi-SUN的低功耗、长距离通信能力和安全网络协议已成为推动智慧城市部署的关键因素。Wi-SUN网状网络为智慧城市应用提供了最具可扩展性的无线连接技术,使城市能够经济高效地部署和扩展到数十万个灯具。互操作性是城市经济高效地扩展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如智能照明、智能表计等)的关键驱动力。Wi-SUN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多供应商互操作性、供应商竞争和客户硬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可选择性。城市不会被锁定在一个单一的供应商身上,从而提高了他们的战略杠杆,降低了总拥有成本。

  Q:在国内或国外,有哪些成功应用的案例可以为我们分享?提升了哪些效益,帮助用户解决了哪些问题?

  AWi-SUN正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采用。日本已经在积极推进其能源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将采用智能表计作为这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Wi-SUN这样具有低功耗、长距离通信覆盖能力和安全性等特性的网络协议,已经成为日本推动智慧城市部署的关键手段。在印度,先进计量基础设施(AMI)计划将使该国的能源电网实现现代化,包括用智能电表取代2.5亿个传统电表。Wi-SUN使公用事业部门能够收集有关能源消耗的实时信息,并更有效地管理其网络。

  Q:从您的角度,目前在推进数字城市建设中,用户在无线连接或大规模物联网应用的最大痛点是什么?

  A为了有效地实现城市数字化,城市中的不同市政服务可能需要在多个系统或部门之间进行实时信息和数据共享,并实现无缝连接和最高安全性。然而,实现这一目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目前在这些网络上运行的智慧城市应用往往是孤立的、碎片化的,并且由于其各自的专有网络而无法相互连接。

  Q:您如何定义城市数字化或者智能化的理念?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符合预期目标?

  A城市数字化或智能化的概念是指使用数字技术和无线通信来连接城市内的各种系统和资产,如能源、交通和公共服务。通过利用这些技术,城市可以实现更高的效率、可持续性和弹性,同时还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实现预期的目标,城市数字化或智能化水平应该达到如下的程度:能够实时监控和控制市政资产,允许居民主动追踪和管理他们的能源消耗,优化能源分配,并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张而扩展。此外,在多个智慧城市应用中使用物联网和共享网络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回报率(ROI),并进一步提高城市数字化工作的整体效率。例如,增加智能表计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可扩展的设备对于不断发展的城市至关重要,或者使用智能路灯等基础设施来连接交通信号灯和停车计时器等其他设备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Q2023被视为百业待兴的关键期,市场恢复是否有如预期,您对当前市场需求特点及机遇有哪些看法?

  A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但智慧城市和随之而来的物联网创新在未来几年内有望实现显著的增长。这种增长将出现在包括公用事业、交通和废弃物管理在内的各个垂直行业中,得益于对数字化转型日益增长的需求。城市正在大力投资智慧城市技术,以改善基础设施、能源效率和可持续发展,使得支出大幅增加,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270亿美元。然而,随着这种转型,我们必须解决网络安全、数据隐私和互操作性问题,以确保智慧城市技术的优势得到充分利用。

  Q:关于数字城市建设中的物联网应用,还有什么想补充的内容?

  A物联网应用可以通过提高生产力、减少停机时间并降低与车队资产管理相关的成本,从而极大地惠及建筑行业。通过使用物联网软件和无线通信,建筑公司可以深入了解机器的使用情况、服务需求和生命周期,从而提高整体效率。例如,物联网技术可以用来创建标签,弥合大型机械和小型配件之间的差距。这种创新的解决方案不仅提高了设备的可视性和追踪性,还提高了安全性和整体项目管理。这样的标签可以展示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潜力,从而彻底革新传统行业,并将生产力和效率提升到新的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