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TÜV莱茵施兵:以品控立品牌,助力消防企业出海跑出新速度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接施兵受了a&s的专访,在访谈中,施兵谈到全球火灾探测器需求正不断增加,对国内企业产品“出海”的试验要求和测试设备提出了新要求,当中存在对国外消防制度要求不清晰、对认证规则不了解、对标准的试验要求和测试设备不熟悉等困难及痛点。
资讯频道文章B

  采用最新技术,对火灾做到早期预防、早期报警、早期扑灭是避免火灾发生和减少火灾损失的最有效办法,其中火灾探测器便是其中最普遍的应用之一。

  近年来,随着建筑物的高度和复杂度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火灾安全意识也不断提高,火灾探测器在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双驱动下,同样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如包括智能火灾探测、图像识别、气体探测等新的应用层出不穷。

  《全球火灾探测器市场展望(2027年)》报告预测,截至2027年年底,全球火灾探测器市场有望达到340亿美元。庞大的市场增长,首先来自生产技术的进步、产品质量的提升,改善了一直为人们所诟病的误报警、不报警等问题;其次,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也在相当程度上拉动了需求的增长。

  从全球行业结构看,目前全球超过80%的烟雾报警器在国内生产,但大部分企业多为国际品牌代工,能实现自主走出去的品牌少之又少。同时当前在市场上火灾探测器检测存在着不少问题,如因测试环境受限,产品在测试中无法实现对真实场景的精准还原,导致产品落地后的精准性及功能性出现各种问题。

  为了改变国内火灾探测器企业这一现状,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 “TÜV莱茵” )近日在广州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正式落地。

  开幕仪式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由欧盟CE-CPR认证机构建造,同时具备火灾灵敏度、响应阈值、耐腐蚀、电磁兼容性等测试能力的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能为企业和消费者选购安全可靠的火灾探测器提供参考。

 TÜV莱茵广东公司执行董事 姜宏

  TÜV莱茵广东公司执行董事姜宏表示,该实验室对标ISO、EN等国际先进标准,配备了高精度感烟、感温探测器测试装置、二氧化硫腐蚀测试箱,以及标准化火灾灵敏度测试场地等国际领先的火灾探测器检测设施设备,旨在提升检测认证水平。

  在开幕仪式期间,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接施兵受了a&s的专访,在访谈中,施兵谈到全球火灾探测器需求正不断增加,对国内企业产品“出海”的试验要求和测试设备提出了新要求,当中存在对国外消防制度要求不清晰、对认证规则不了解、对标准的试验要求和测试设备不熟悉等困难及痛点。

  以下为访谈内容: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与商业产品服务总经理 施兵

  QTÜV莱茵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主要能为行业提供哪些服务?

  施兵:TÜV莱茵是欧盟建筑产品法规Construction Products Regulation(CPR)的公告机构。火灾探测器属于消防产品,绝大部分使用场景在建筑中,需要满足CPR的法规要求。TÜV莱茵可以针对火灾探测器产品进行测试并签发CE-CPR的证书,帮助企业实现对原材料、设备、生产过程以及最终产品的控制,我们会定期核查、检验以及评估实现对产品的全过程管理。

  Q:与其他检测机构相比,TÜV莱茵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的优势有哪些?

  施兵: 首先是设施设备:我们配备了由德国Lorenz Meßgerätebau GmbH & Co. KG生产的高精度感烟/感温探测器测试装置、由日本山崎精机研究所制造的二氧化硫腐蚀测试箱等目前最先进的设备。这些设备都具有全自动化测试功能;目前,TÜV莱茵是国内少有的配备了全自动化测试设备的检测认证机构。我们希望借助这些全自动化设备,提高测试的效率和准确度。

  其次是我们的专家团队和立足本土的国际化服务:我们的专家团队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本土的服务,能够帮助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火灾探测器生产企业解决多年来的痛点。例如,无需将样品寄到欧洲,等待漫长的物流周期;不需要倒时差,跟欧洲检测认证机构确认项目进度;不存在语言障碍,轻松与国内专家团队沟通。

  凭借我们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我们有信心帮助国内火灾探测器生产企业顺利跨越贸易标准壁垒,进入全球不同市场。

  Q:目前国内火灾探测器种类较多,其工作原理各不相同(烟雾、温度、光谱等)。TÜV莱茵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针对不同的产品,是否有不同的检测方式?

  施兵:是的。因为产品不同、适用标准不同,所以对应的测试方法和判断依据也会不同。

  Q:根据您对市场的了解,目前哪类火灾探测器产品比较成熟?

  施兵:烟雾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的设计初衷,是希望火灾发生时,有火灾探测器能够帮助正确报警,降低误报率,并通过减少维护频率,来延长产品寿命。

  从产品寿命来看,根据相关标准要求,针对不可更换电池的烟雾报警器,出厂设置的使用寿命必须大于10年。

  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配备

   Q:目前TÜV莱茵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的检测是基于哪些检测标准?对于出口或国内产品而言,在检测中有哪些差异性?

  施兵:感温和感烟探测器的对应标准。以基于现时生效的CE-CPR 指令下的协同标准EN 14604 、EN54-7为例,前者也适用于休旅车用的烟雾报警器,对户外使用环境有要求,测试过程中需要增加高湿度冷热循环项目;后者则针对系统端的报警器,不在室外使用,对湿度没有要求。

  相较于国内标准GB 20517,欧盟CPR法规要求更注重火灾探测器灵敏度的检测。单纯从要求本身来说,国内标准要求更严格,测试完成后还需要对产品报警时的灵敏度、火灾温度做等级划分;欧盟CPR法规要求则没做这方面的规定。此外,国内标准的标龄较长;企业如果想将产品带入国际市场,建议尽早对标IEC、EN和ISO国际标准。

  Q:当前国内外市场,对火灾探测器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的需求主要有哪些?

  施兵:需求主要体现在3方面:①检测:生产企业在开发新项目时,需要对产品的基本功能、性能做全面摸底,这时候就需要借助TÜV莱茵的高精度设备,来掌握精准数据,从而更好地把握设计方向。②检验:生产企业做元器件替换方案、需要做变更前后一致性验证时,我们的高稳定性测试设备也能提供技术支持。③认证:例如欧盟的CE-CPR;这是欧盟法规的要求,火灾探测器产品必须获得CPR 证书后才可合法销售。又如UKCA 认证;英国脱欧后, 英国本土法律要求产品取得UKCA 证书。TÜV莱茵可提供欧盟CE、英国UKCA等一站式认证服务,覆盖CPR、RED、EMC、RoHS、REACH等领域。

  Q:目前火灾探测器的主要发展方向有哪些?

  施兵:主要有3大方向:①产品性能:随着迷宫、芯片、发射管等关键元器件的发展,火灾探测器的精度将越来越高,稳定性也会越来越好。②扩展功能:随着移动网络、无线技术的发展,用户会更多地追求实时监控探测器的状态,对无线互联的需求已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多功能集成所需要的高功耗是否能满足标准10 年寿命的要求,也是需要攻克的问题。③外观:报警器一般安装在天花板上,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用户开始把报警器融入整体装修中;除了产品基本性能和功能要求,用户对产品外观也开始挑剔起来了。

  Q:请分享一下火灾探测器产业的发展现状。

  施兵:从行业规模来看,目前全球超过80% 的烟雾报警器是在中国国内生产的, 而且多为国外知名品牌的代工生产产品,能实现“走出去”的自主品牌极少。

  从国内企业布局来看,国内火灾探测器生产企业多立足国内市场,等积累一定产品优势、资源优势后再着手建立部署另外的团队和产品线来布局海外市场,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同时抓,把企业做大做强。

  从行业痛点来看,国内火灾探测器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对国外消防制度要求不清晰;对认证规则不了解;对标准的试验要求和测试设备不熟悉, 无法准备调整产品性能;中欧两地存在时差,项目问题很难及时跟进处理;跟欧洲本土机构有语言沟通困难等等。

  所以,我们衷心希望,通过TÜV莱茵火灾探测器检测实验室的成立,借助我们的品牌平台,为更多国内自主品牌提供国际化、专业、全面的服务,帮助它们顺利走进国际市场。

  Q:根据您的观察,目前市面上的火灾探测器普遍存在哪些问题?

  施兵:市场上普遍的问题集中在:①使用寿命维度:很多产品虽然标称能用10年,大部分使用2年后产品就坏了,即使更换电池也没有用,这是因为电池容量不稳定,制造商并没有完整地、系统地评估电池的真实容量;②声压等级维度:建造一个合格全消音室是十分困难的,制造商只能用模拟的办法来推算实际的声压,没办法准确测量;③产品误报维度:电池低电压可能会引起功能性误报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