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 周看点】全球首个商查大模型发布 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标准发布

本周看点提要:天眼查发布全球首个商查大模型;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标准正式发布;软通智慧发布国内首份城市治理行业AIGC应用白皮书;长光辰芯谋求科创板上市;云从科技联合华为发布从容大模型一体化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天眼查发布全球首个商查大模型

  7月2日,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与华为云共同发布天眼可信商业助理——“天眼妹”。据悉,这是业界首个基于“可信数据+可信算法”的面向个人端的可控大模型数字产品。在近日举行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该产品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

  点评: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大模型快速渗透到各个行业应用场景中,大大增强了人机之间采用自然语言对话的能力。不同于一般的垂直行业知识,商业领域的数据和信息是时刻变动的,因此商查大模型最考验的是模型数据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天眼查和华为云的合作正式突破了这一关键能力,这款大模型对于企业而言,还是比较受期待的。

  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归口管理,熵基科技参与起草的《非接触式掌纹掌静脉融合识别终端设备技术要求》(T/CESA 1264-2023)正式发布实施。该文件界定了非接触式掌纹掌静脉融合识别终端设备的技术架构,规定了非接触式掌纹掌静脉融合识别终端设备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和安全要求。

  点评: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其高安全性和便捷性等独特优势使得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而其中,多模态生物识别更是成为新的技术趋势。本次发布的掌纹掌静脉识别技术标准,从掌纹图像采集、技术架构、功能要求、性能要求、安全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可以更好地推动掌纹掌静脉融合识别技术应用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软通智慧发布国内首份城市治理行业AIGC应用白皮书

  7月6日,国内领先的城市数据智能提供商软通智慧携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联合 重磅发布国内首份城市治理行业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应用白皮书——《AIGC赋能城市治理应用白皮书》。白皮书从城市和产业发展视角,深度剖析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场景化形式分析和梳理了AIGC赋能城市治理创新应用,科学探索了新形势下城市构建智能基础设施的路径和实践。

  点评:尽管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其赋能城市数字化发展乃至颠覆行业格局的巨大潜力已初步显现出来。生成式人工智能借助其感知、汇聚、推理和行动的超强能力,将各类数据和信息整合起来,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全面而准确的参考,显示出在提升城市治理上的巨大潜力。

  长光辰芯谋求科创板上市

  近日,长光辰芯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15.57亿元。本次拟募资用于面向机器视觉领域的系列化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面向科学仪器领域的系列化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面向专业影像领域的系列化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面向医疗成像领域的系列化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得益于车载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与安防监控的快速发展,以及多摄像头手机广泛普及,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CMOS厂商这几年也迅速崛起,尽管和头部外商仍有差距,但个别企业很好的把握住了细分市场机会,并成功闯关科创板,实现了很好的原始积累。这些企业的生长之路也给到了其他成长期的CMOS厂商以借鉴,但能否顺利IPO,都只是一个过程和阶段,长久来看,这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技术和产品能力的持续创新。

  云从科技联合华为发布从容大模型一体化解决方案

  7月6日,昇腾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举行。会上,云从科技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从容大模型训推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云从从容大模型算法及工具,使得用户可以轻松地训练、构建和管理自己的大模型。同时,它还配备了华为昇腾AI硬件及分布式计算平台,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数据的训练和推理任务,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和精度。

  点评:大模型的运算能力,算法、数据和算力缺一不可,云从和华为昇腾的合作,也是云从算法、行业数据和华为昇腾所提供的算力服务的有机结合。目前市场上已推出的行业大模型,普遍由技术提供商和行业场景供应商合作开发,这主要因为行业大模型需要大量的行业数据支撑,同时也只有契合行业场景应用才能促进商业模式的成立。

——原创文章推荐——

       为什么大模型在当下集中爆发?

  自3月以来,国内大模型进入“井喷”状态,从互联网巨头到IT企业,从科研机构到科创企业,大家对AI大模型都趋之若鹜,短时间内纷纷推出自有的大模型产品,AI行业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