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调研︱智慧办公产业现状及难点剖析

近些年,随着AIoT产业的发展,办公也逐步走向了智慧化发展,与其他领域相比,办公智慧化并不不单单解决人与人的沟通问题,同时还得解决企业物品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系统或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逐渐被互联网所渗透,特别是办公方面,更是互联网所渗透的重心——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各类办公文件能在短短一秒时间内传至地球的另一端,有效的增加了全球企业互动、协助等办公能力,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之后的发展提供了夯实的基础。

  而在我国,自从1985年提出办公自动化(OA系统应用)后,办公智能化逐步在企业间不断渗透,并在2002年,OA系统从单一的行政办公信息服务,逐步拓展到企业内部管理,成为企业运营的重要组织部分。

  近些年,随着AIoT产业的发展,办公也逐步走向了智慧化发展,与其他领域相比,办公智慧化并不不单单解决人与人的沟通问题,同时还得解决企业物品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系统或平台。特别是在在疫情期间,线上办公已经成为常态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智慧办公更应该被大家广泛使用,并且不断改进智慧办公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让智慧办公成为更符合当下环境的需求。

  智慧办公产业发展现状

  在目前,智慧办公的模式在各个企业中逐渐被普及,该模式之所以可以被各个企业所使用,其原因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软件设备逐渐到位,在现代化的发展中,物联网、大数据、无线通信等技术逐渐成熟,其可以为智慧办公形成较为坚实的基础。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企业的科技步伐逐渐加快,之前的办公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环境,智慧办公的模式已经形成的趋势。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智慧办公行业市场竞争策略及未来发展潜力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智慧办公行业市场规模为292.3亿元,2020年增长至79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07%。

  在市场不断的发展中,智慧办公也在也不断进行拓展,逐渐出现了多人脸无感知识别考勤、IoT智能打印系统、AI智能会议系统、多场景会议室等。这些技术的使用,可以让智慧办公服务更加便捷和精准,并且在对其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更加方便,企业随着智慧办公的加入,其竞争力也在逐渐增强。

  智慧办公产业难点剖析

  随着近些年疫情的发展,线上办公成为常态,为了减少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智慧办公也得到更为高速的发展,其中对于疫情的防控成为其中的重点内容。

  为了更好的管控人员,配合国家防疫要求,办公系统需实时调取员工相关信息,确保员工的身体状况,避免意外事件的影响与干扰企业的正常发展。也正是如此,智慧办公的问题也逐步凸显出自身的问题:

  基础措施发展较弱

  在发达地区,网络覆盖率比较高,并且相关设备也会更加完善,但是对于很多发展欠佳的地区而言,其网络的覆盖率较低,无法正常连接至网络。虽然可通过无线通信的方式进行,但网络延迟、大数据传输,导致网络成本直线上升。

  智慧办公行业人才短缺

  智慧办公软件厂商以应用实施方案的形式向用户提供包括需求咨询、产品实施、长期技术服务在内的多重价值服务,需要既精通软件技术,又熟悉组织管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由于国内智慧办公软件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具有相关技术和经验的人才较为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智慧办公软件行业的发展。

  企业发展资金不足

  想要改变之前传统办公的模式,实现智慧办公,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企业智慧化办公升级并不是单一的通过规则改变员工的工作模式,其需要软件及硬件的全面支持,而在这一过程中,各类终端企业、集成企业、通信运营商均需参与到其中。

  而对于提供商而言,由于目前智慧办公市场在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大部分供应商并未建立起完美而健全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通常是以提供单品或软件服务为主,虽然受众多,但利润较低,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发展,为企业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及硬件措施。

  同时,项目资本回笼也成为其中难题——在a&s《安全自动化》采访不难发现,智慧办公项目工期大多在3-6个月,核心难题在于各类软件的兼容性;为了保证各自的利益,甲方在项目过程中,通常只会支付30-50%的费用;在项目验收后支付80%;在系统运行一年后,方能实现所有费用的支付。

 扫码填写调研问卷,获取最新调研报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