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安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本周看点提要:《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工信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达摩院首个遥感AI大模型发布;核心产业超1.2万亿 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

  近日,《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日前正式发布,力争到2025年,充裕智能算力建成,高质量数据应开尽开,通用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达到全国领先,场景应用也将走在国内前列,从而吸引一大批企业集聚,形成一流产业生态,让安徽率先进入通用人工智能时代。

  点评:安徽发展通用人工智能,拥有良好的基础。除了中科大、合工大等高等院校科研资源,还有以科大讯飞为首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的带领,同时安徽还实现空天信息、自动驾驶、数字安徽、城市安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8个重点领域场景机会开放,助力通用人工智能在各大重点领域场景应用的探索和落地实践。

  工信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前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算、智算、超算等协同发展,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点评: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近几年,初创型人工智能企业的涌现,为人工智能产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也奠定了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研发基础。伴随着AI在各大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数实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千行百业在AI技术赋能之下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

  达摩院首个遥感AI大模型发布

  业内首个遥感AI大模型,来了!达摩院出品,一个模型即可识别农田、农作物、建筑等地表万物,可大幅提升灾害防治、自然资源管理、农业估产等遥感应用的分析效率。该模型已在AI Earth地球科学云平台开放使用。比如,输入“提取影像中的耕地农田”,会自动识别所选目标。

  点评:一个模型即可实现“万物零样本”的快速提取,可识别农田、水域、建筑物等近百种遥感地物分类,相比人工识别方式效率提升数十倍,这无疑大大解放了国土测绘工作的繁重压力,同时能够为科学救灾提供高效、精准的遥感分析支持。

  核心产业超1.2万亿 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据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消息,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政策、技术、产业、标准、人才等体系已基本构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不断完善政策引导,加快制定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1+5+N”政策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合应用。

  点评:技术突破和行业应用不断加深,离不开我国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持续布局。近年来,工信部等部门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平台体系建设、示范标杆培育及应用推广。

——观点前瞻——

     《2022-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发展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2,688.4 亿元,同比增长13.8%。目前,全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达50家,平均连接工业设备超218万台、服务企业数量超23.4万家,助力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2-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