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发布 首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公布

本周看点提要: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正式在北京发布;交通运输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首款国产TSN芯片获正式商用通行证;芯原股份推出AI图像增强AI-ISP技术;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预计约2270亿元。
资讯频道文章B

——热点点评——

  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正式在北京发布

  近日,首批城市大脑系列标准正式在北京发布,包括《城市大脑术语》、《城市大脑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城市大脑数字神经元基本规定》。其中,《城市大脑术语》是为统一城市大脑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各管理和技术领域的基本概念而规划的术语标准;《城市大脑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提出了顶层规划的十大要求,包括理论指导原则,系统安全性、标准统一性、关注性价比,以人为本解决问题为核心,人机决策原则、系统进化原则、模块化建设原则等等。《城市大脑数字神经元基本规定》为智慧城市产生智慧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点评:城市大脑此前一直处于概念先行的状态,各地围绕着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也呈现无标准框架自由摸索的态势。本次发布的这三项团体标准,也将为国内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指引,对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大脑建设的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交通运输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9月14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的通知。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中涵盖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14个自动驾驶领域试点项目。不管是智能航运还是自动驾驶,在试点名单中,均标明了需编制技术指南或标准规范等预期效果,这一规定指向我国智能交通领域各类法律法规的具体完善。点击查看详细项目名单

  点评: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当下都还存在需进一步攻关的课题,包含技术层面、业务层面上的‘怎么让它更智能、更安全’,权属层面上的‘谁应当被界定为驾驶员’的问题都需要继续探讨,而此次试点中产生的相关数据、知识图谱,都可以以实践为导向进一步解答相关问题,弥补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系的空白。

  首款国产TSN芯片获正式商用通行证

  近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公布最新“时间敏感网络(tsn)产业链名录计划”,东土科技自主设计的tsn芯片—kd6530成为首款进入该名录的tsn芯片。tsn芯片在轨道交通、电力、工厂自动化等工业场景都有应用。比如发布一项控制指令,必须保证它在特定时间到达目的地并执行,有了这颗芯片,能够将控制指令的传送过程控制在微秒级别的时间精度内。

  点评:时间敏感网络是实现全球工业控制、汽车控制、飞机控制等工业网络通信协议及标准统一的国际标准技术,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支撑网络技术。过去这种芯片全都来自国外,东土科技TSN芯片拿到商用通行证,也标志着国产芯片正式进入tsn商用领域,打破了这个领域长期被欧美企业垄断的格局。

  芯原股份推出AI图像增强AI-ISP技术

  芯原股份近日宣布推出创新的人工智能图像增强AI-ISP技术,该技术创新地将可扩展、可编程的神经网络处理(NPU)技术和图像信号处理(ISP)技术进行深度融合。高效的NPU技术可以以极低的功耗为4K视频提供像素级处理,ISP还能够直接从NPU读写和访问数据,二者的内部通信无需CPU的干预。

  点评:AI视觉感知芯片需要具备两大功能:一是看得清,二是看得懂,其中ISP负责的就是看得清,NPU负责看得懂。当前依托硬件升级提升的视觉成像效果已经接近天花板,而AI打开了图像增强新的上升空间。当成像效果达到新的极致,也需要更强性能的NPU来协助算力的全面释放。也有越来越多的AI视觉芯片企业开始推出NPU、AI-ISP技术组合,来打造能够满足安防、手机和汽车等应用场景的高性能AI视觉芯片产品。

  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预计约2270亿元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消息,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逐渐成为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年人工智能产值规模将达2070亿元,同比增长11%;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预计约2270亿元,同比增长9.7%。

  点评:北京作为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稳定增长,已形成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条,正在快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超2000亿的产值规模同时也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一个缩影,随着整个产业链条的正向驱动,将持续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前瞻观点——

  在传统异构AI芯片面临工艺摩尔墙的技术瓶颈、算法模型日益复杂和庞大、能耗使用监管日益严格的大背景下,存算一体AI芯片有着不可多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这也让存算一体这一先进计算架构成为前沿研究热点,存算一体及AI大算力芯片也即将迎来了行业爆发的契机。

  ——亿铸科技

——热点原创——

  AIoT大家谈|智慧社区建设标准、痛点和趋势解读

  ——专访中国招标采购协会,智能化专委会主任许永生

  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智慧社区整体建设现状如何?有哪些重要推力推动行业市场的发展?智慧社区建设又遭遇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一套智慧社区系统,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等甲方单位有哪些具体需求和采购标准?未来3年,地产企业、物业单位、智慧社区硬件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集成商等各方机构又将如何共同落实2025年数字社区建设目标?【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