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大家谈|智慧社区建设标准、痛点和趋势解读

——专访中国招标采购协会,智能化专委会主任许永生

智慧社区建设现状、痛点和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中所提到的“智能化小区”算起,智慧社区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而后随着三网融合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进步,智慧社区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智慧社区相关行业政策的陆续发布,为地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和目标参考,也带动了各省市地区智慧社区建设高峰的到来。与此同时,地产开发商、物业机构也从这一波建设高峰中看到了智慧社区更深层次的价值属性。

  比如打造配套的智慧社区系统目前已成为中高端地产开发商提升小区品质的有效手段,而物业单位则可以依托智慧社区系统来展开社区安防管理、物业管理和便民服务多方面的工作,从而帮助社区物业实现物业管理及服务的提质、降本、增效。

  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智慧社区整体建设现状如何?有哪些重要推力推动行业市场的发展?智慧社区建设又遭遇了哪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一套智慧社区系统,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等甲方单位有哪些具体需求和采购标准?未来3年,地产企业、物业单位、智慧社区硬件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集成商等各方机构又将如何共同落实2025年数字社区建设目标?

  围绕着上述问题,『AIoT创新应用话题大家谈』直播间,中国招标采购协会,智能化专委会主任许永生就智慧社区建设现状、痛点和趋势分别做了详细的观点输出和情况解读,附详细QA记录:

  Q: 『AIoT创新应用话题大家谈』

  A: 中国招标采购协会,智能化专委会主任许永生

  Q:目前国内智慧社区整体建设现状大概怎样?(建设趋势和发展阶段)

  A:根据《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统计显示,中国有16.44万个社区,近8亿城镇人口,支撑起智慧社区的万亿级市场。

  国家层面对于智慧社区建设的三个方向性指导:1、推进传统城市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建立安全便捷舒适社区--安全社区、便捷社区、舒适社区;3、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提升政府执政形象,这也是国家层面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要点。

  Q:疫情后,智慧社区建设的重心在哪里?

  A:今年5月,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总结了两个重点:一是智慧社区的建设方向将走向“轻智能,重舒适”的模式,二是智慧社区系统的建设是赋能政府治理、社区物业服务的重点。

  这两个建设方向在疫情后表现更为显著。疫情期间,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在科技防疫战略下确实迎来了一波智慧升级,各大社区智慧升级的重点在于智慧防疫系统的启用,包括数字哨兵、红外测温系统、非接触式门禁系统等硬件设施的普及应用,同时为了统筹管理,提高网格员基层治理效率,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也得以进一步扩展,接入社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助力基层工作人员高效展开社区防疫各项工作。

  社区所做的智慧升级改造,最终仍然是以协助政府治理、物业服务和居民生活为主,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的社区生活环境。

  Q:智慧社区系统目前成为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提升社区品质的重要配套,从贵司的经验看,开发商在智慧社区系统方面的采购需求和标准有哪些?

  A:早期房开商主要做基础的弱电智能化系统,其中以综合布线系统和安防系统为主。而现在大家提到的智慧社区主要是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远程运维等技术应用到社区各项管理系统中,实现对社区节能管理系统的改造升级,以全面提升社区各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构建智慧社区节能系统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反向控制、数据分析、策略优化、策略下发和能源预测等功能,通过节能策略的执行和控制,大数据挖掘建模,专家团队远程分析指导,实现能源控制、管理水平、运维一体化等。

  开放商对于智慧社区系统的需求可总结为几点:

  1、能够实现控、管、卫一体化,构建企业能源管控新时代。轻松实现设备智控物联,远程控制,为企业带来设备的智能化,服务的平台化管理模式。

  2、结合无线通信技术,将能源通过地图、位置显示、能源消耗总体等具体数据信息可视化处理。

  3、丰富的数据分析和展现。这点在疫情期表现尤为明显,比如社区人员核酸采集数据和报表,可以帮助管理人员高效无误的展开社区防疫工作。

  4、智慧社区节能系统:设备预警,能耗预警,APP、短信通知等多样化服务。

  5、智慧社区节能系统:可本地管控可云端操作。

  6、智慧社区节能系统:云端数据处理,智能化程度更高。

  智慧社区节能系统平台采用物联网智控节能控、管、维一体化技术架构,同时多网络融合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在远程云架构下的多客户端数据可视化、信息图形化、控制智能化,嵌入人工智能巡检模型软件与能源专家分析系统,由过去以控制功能为主、人工巡检方式,转变为主动式数据巡检、预测性维护和操作优化,事先发现故障隐患,提前预防处理,确保能源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

  7、智慧社区节能系统大数据分析运营。智慧社区节能系统平台集聚大数据优势,将物联网、大数据与全过程能源管理相融合,提供整个系统的数字化用能服务,实现用能的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帮助用户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用能成本,实现绿色与智慧用能。

  Q:从物业运维的角度看,物业单位对于智慧社区系统又有哪些核心诉求和标准?

  A:很多房开商有自持物业,近两年地产行业整体规模虽然有所收缩,但物业的需求反而更加火热,这也正反映出物业服务对于一个小区的重要性。

  而智慧社区系统对于物业而言,是提升其物业管理效率和物业服务质量,同时节省物业管理开支的关键系统。

  智慧社区系统本质上就是“互联网大数据”,物业可以以小区数据资源整合为主导,创建小区綜合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完善小区“互联网大数据”基础库。当下社区生活诸多场景已实现智能化:比如消费场景,移动支付让大家无需带现金;保洁环卫方面,不少社区通过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可实现自动清扫,省时省力;疫情期间,随时随地扫场所码,消杀机器人自动完成社区消杀作业等,这些日常的便捷生活方式,其背后主要依赖社区互联网大数据完成。

  综合而言,小区智能安防、社区养老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等都在信息化时代迎来了质的变化,智慧社区系统在物业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价值也在与日俱增,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小区消防安全管理

  相比过去靠人工,智慧社区则是依靠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对安全开展预防管理。根据智慧安防系统、智能门禁系统,社区可合理的保障每一个成员的生命安全。这方面提高了管理水平,一方面解决成员臃肿的问題,更能合理保障社区的安全。

  小区物业管理服务

  对某些大城市来讲,水电煤费可线上支付,但物业管理费等问题如今依然普遍现象于线下。而在智慧社区,水电煤费、物业管理费可以根据小区小程序支付;智能硬件设备产生问题,可线上联系小区维修人员,进行上门维修。

  物业有重大通知,可根据1号社区APP传递给每一个小区业主;另外还可根据小程序平台在线购物,社区超市一览无遗。

  这既能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小区业主的体验,又能提高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更为提高了物业管理公司的行业市场竞争力!

  智慧社区的建造作用大,将为小区生活带来无限的可能,关键的是,大家能在小区生活的更轻松、便捷、安全、温馨,所有的业务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支撑,从智慧社区切入,向下打通智慧家庭,向上对接智慧城市,在沉淀海量数据后,不断强化大数据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虚拟与现实融合的全息智慧空间,实现人与环境的智能交互,为个人、企业及政府提供安全、智慧的服务。

  Q:智慧社区对开发商和物业的赋能面,哪一边更大?

  A:整个物业服务产业的产值其实并没有地产行业高,但有意思的是,不少地产集团的物业公司的市值甚至超出了母公司的市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智慧社区应用的落地,能够跟用户形成永久粘性的还是在服务端。

  物业服务和社区用户的粘性更强,可以说是终生绑定。而且随着社区智能化的不断升级,后续智慧社区从基础建设转向运营服务阶段后,物业方能够基于社区数据资源来展开的应用会更好,这些也都能够成为新的商业机会点。

  Q:社区分为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围绕着智慧社区建设,如何看待这两大块的智慧社区市场空间?

  A:两边市场空间都很大。老旧社区主要是存量市场,据相关调研机构数据统计,已有老旧社区有16.44万个,多部委发布的智慧社区项目行动规划中有提到到2025年底,要落实完成智慧社区建设的社区数量不少于1500个,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于老旧社区改造,三分之一是针对新建社区。老旧社区改造仍然将是未来几年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

  Q:招采协会对于智慧社区软硬件设备、平台服务等供应商的要求和筛选标准有哪些?

  A:早期主要是针对弱电智能系统的产品和服务商,现在更为关注软硬件供应商中台数据化能力,这里面既包含前端硬件也包括一些软件平台的能力。在前端设备方面,现阶段智慧社区硬件也从早期的基础安防设施提高到了现在可以实现AI分析功能的智能安防类产品。在可靠性硬件产品基础之上,还需要企业具备配套的平台服务能力,可以更具针对性的帮助社区展开物业管理和服务、以及便民生活方面的工作。

  Q: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其参与方众多,当前也陷入了“重复建设”的困境,目前有没有更优的建设模式可以缓解这方面的难题?

  A:在《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中有明确提到,到2025年建成5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2022年建成15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政策的下发对于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和要求。这意味着智慧社区建设已经从单一社区的数字化升级,提高自治能力变成了提升智慧城市 “毛细血管”精细化管理的共治能力,原本社区间各自建设的情况将转向政府或街道统筹建设的模式。

  Q:除了前面提到的一些共性问题,现阶段智慧社区建设还面临哪些待解决的难题?

  A:当今,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智慧城市成为普遍开展的项目之一。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成为试点项目的一大亮点。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和各地创新,我国智慧社区建设迎来发展关键期。

  现阶段,智慧社区确实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痛点,一是信息化建设忽略社区诉求。缺乏统筹规划,社区数字服务设施不健全,信息化支撑基层自治能力和社区共治能力尚需提升,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信息采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功能发挥不足,部分信息化系统建设在社区层级存在重复填报情况,不能够满足居民生活日益发展的需求。

  二是社区信息化基础偏弱。16.44万个老旧社区改造项目如此大的体量,目前完成率还不到1%,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另一面来看,要快速推进智慧社区规模化建设,不仅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信息化建设运营模式,同时对企业在新兴技术的跟进、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相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Q:在部署智慧社区方案过程中,您认为最具挑战性的环节在哪里?为什么?

  A:智慧社区建设涵盖诸多方面,在落地过程中,诸多环节存在挑战。

  一是智慧社区建设自身建设复杂、涉及面广,信息化建设以社区为主体无论基础还是支撑人员都比较弱,与信息化集约建设、大数据体系人员较少形成矛盾。

  二是智慧社区在大数据体系建设方面缺乏很好的抓手。包括如何做好数据隐私安全保护,在这方面,可以通过整个智慧社区运营方案为大数据做指导性建设,以数据统筹、数据抓取、数据分析、数据利用四大要点为核心轴线,充分引导各方面的资源向基层延伸。

  面向全市智慧社区建设发展,以试点工作为引领,加强整体工作统筹,有效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和畅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

  Q:如何理解政策层面提出的新型数字化社区建设目标?各方企业又该如何去落实相关方案?

  A: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吸引下,智慧社区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

  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的步伐高度统一,智慧社区就是智慧城市的缩影,也是其建设落地的触点,就现阶段来讲,目前我国正以“符合物业管理服务、政府机构、城镇居民和商户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新信息科技为支撑,以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为推动和突破点,以信息化管理数据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内容和关键所在,以智能化系统运用为基本和载体,构建小区生态链,构建真真正正的智能社区,同时以人作为服务核心,从而带动智慧社区建设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深入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