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案例篇(下)

十多年来,深圳市一直致力於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探索与实施,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的交通指挥中心、千兆以太(城域)网平台、交通信号控制、交通诱导、交通违章监摄管理、机动警力布控管理、快速路监控、调度指挥、122报警等系统,使深圳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过程中,交通管理工作伴随著城市的快速发展而得到长足的进步。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深圳市智能交通管理局工程師 凌智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S)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与交通运输有关的信息进行多方位采集、综合性处理和社会化服务,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市场调节、法规约束和基础建设,使交通运输的决策与管理者、运作者和使用者能充分了解现有的交通条件和现状,促使其更加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条件,发挥其最佳效益。同时,亦更有效地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缓解阻塞、减少污染、改善环境。

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
交通违章是交通秩序混乱、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交通违章引发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效益下降(停车数增加、行车延误增加、旅行时间增加)造成的生命财产及经济损失是十分巨大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城市的形象、城市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也影响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如何科学、公正、快速地采集违章证据,处理违章业务,同样也是ITS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深圳市研制开发了「电子警察—交通违章自动监摄处理系统」,由传统的交警在路面查处违章,转变为应用科技手段、全天候自动捕捉车辆违章图文信息,进行事後处理的全新的交通违章科学管理模式。


「电子警察」由构架於千兆以太网络通信平台上的违章图文信息捕获部分与违章信息管理部分组成。两部分通过网络通信平台紧密结合,完成违章图文信息的捕获、传输、後台违章事务处理等功能。违章信息捕获部分必须能全天候、准确地捕获车辆冲红灯/逆行、超速等违章图像,并将这些图像上传到违章信息管理分系统,分系统间通过千兆网络平台进行数据传输,实现紧密的耦合。违章数据库选用Oracle数据库系统,建立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实现与其他业务(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系统间的数据交换。


违章图文信息捕获部分包括对冲红灯、逆行、超速、越线及其它违章现场证据的捕获,各子系统中采用了光学相机、彩色CCD、数码相机等多种成像技术;违章信息管理部分包括∶信息管理、信息发布、事务处理、流动路面稽查及违章信息统计分析等子系统。


机动警力布控管理系统
交通信号实现智能自动控制及「电子警察」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展,将有限的警力从路口解放出来,从而加强机动巡逻力量,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深圳市研制开发了机动警力布控管理系统,正是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远距离身份识别、数据库、图形图像等现代高新技术组成机动警力的设防、调度及勤务考核动态管理平台。系统通过巡逻警车自动定位、报位实现对机动警力集中控制和提高快速回应能力,并对勤务执行情况进行统计评估,从而提高勤务质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122交通报警系统
交通事故是影响路面交通的重要因素,同时关系到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必须准确识别事故位置并快速调动警力进行处理。深圳市交通指挥中心建立了122交通事故电话报警系统,用主叫号码与人工标定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报警电话可快速标定事故位置,并显示在大屏幕上,同时自动向事故地点所辖大队发出事故信息,令其紧急处理。通过对122系统的进一步扩展,将实现与120、110等系统信息资源的共享与通信,加强交通事故处理的智能。122交通报警系统具备如下功能∶


1.以交通电子地图系统为基础,实现报警电话的自动定位,智能决策警力调度方案;


2.自动锁定干扰、误报电话;


3.进行全过程数位化录音;


4.提供有线、无线转接功能。




有/无线通讯系统
有线电话与电话公司相连;无线通讯系统将由现有的350M升级为集群通讯系统,以减少干扰,提高通讯的质量及安全保密性。

快速路监控系统
近年来,深圳市开始了快速路网的建设,目前环线已经完成。快速路网的交通监控是城市交通监控的重要一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快速路网监控系统分为∶


1.主线控制∶在快速干道上布设探测器,用於检测车流量及车辆的超速违章。根据探测器发回的道路交通状况,自动改变相应的交通诱导标的内容,对路面车辆进行交通诱导。在发生交通阻塞或有交通事故报警的情况下,在诱导车辆的同时,还自动将相关的路面监视摄像机调整在响应的预置位,并警告值班人员,以期需要时进行人工干预。


2.匝道控制∶在主要匝道口加匝道控制信号灯,在匝道口设检测线圈统计流量,同时兼作冲红灯检测,对一些形状特殊的匝道口,增加间隙汇合控制,以期匝道车安全汇入主线车道。


3.通道控制∶当快速路出现交通拥挤或阻塞时,城市区域交通控制系统自动根据快速路监控系统发来的信息,调整相关路口的信号灯,优先放行快速路的车流,同时阻止城市道路车辆进入匝道,快速路监控系统延迟放行或关闭相关的进口匝道。


4.事故报警∶根据路边紧急电话的报警,确定事故状况,同时自动通知拯救车出动。拯救车在开赴现场途中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从监控中心了解事故情况。




路面流动稽查系统
全国性的车辆、驾驶员管理数据尚未实现共享,对於外地车辆违章行为的管理是目前比较薄弱的环节。深圳市以Client/Server方式构架路面稽查子系统,Client端为手提PC,加插CDPD卡,连接到违章数据库和车辆、驾驶员档案数据库,在路面流动检查车辆有无违章而未接受处理及车牌证件情况,有效地弥补了这一漏洞。当路面流动稽查人员在Client端输入车牌号後,自动从违章数据库和车辆、驾驶员档案数据库获知该车是否有违章而未接受处理,同时还获知该车的车辆信息,据此可查证该车是否属套牌车或假牌车,并作相应处理。



交通信息发布与交通网站
深圳市交通信息发布包括道路交通信息与变量业务信息两部分。道路交通信息的发布是将道路交通信息通过交管局与电台合办的交通信息台实时发布,通过电视台实时发布、通过声讯台被动发布。交通业务信息包括违章业务、车管、驾管业务,事故处理情况及一些相应规章制度的查询,深圳市的这些业务信息分别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主动发布,同时通过声讯信息台被动发布。


深圳市交通网站是从城市道路控制系统、快速路监控系统及各交管业务系统中实时获取道路交通信息和交管业务信息,在Internet上发布,供广大市民查询。利用网络视频图像传输,在网站上提供深圳市各主要路口、路段的实时视频图像,供市民直观地了解道路交通状况,同时提供冲红灯车辆照片等静态图像。


高速运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
「车辆自动识别技术专案」主要内容包括∶高速运动车辆的清晰图像实时获取及运动参数测定;车辆号牌区的准确定位与分割、号牌识别和基於号牌的车型识别;连续图像的快速预处理;模糊图像的轮廓锐化,从模糊的运动图像中恢复出清晰图像。深圳市已经初步完成视频检测系统和机动车号牌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并实现了两个系统的协调运作。目前,视频检测系统可以完成车辆通过检测、记数、速度测定及车型分类,准确率达到90%;号牌识别系统可以自动完成号牌定位、分割、切分字符、识别字符及号牌颜色判别,处理车速可达80km/h,理想图像的识别率达到90%,其中英文和数位的识别正确率可达98%。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发展,将使深圳交通在不久的将来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