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案例:高速公路视频检测系统 在联网收费中的应用

视频车辆检测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与线圈检测技术相比,系统具有的优越性和高性价比已得到业内人士的公认,代表了未来高速公路车辆检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2003年11月,天津丹拉高速公路通车,由于全线没有贯通,且相应的电子收费系统的安装运行尚需一段时间,因而全路段采用了人工联网收费的方式,这样也造成了容易产生倒卡的情形。再加上区域联网后距离长、费额大,在大额利益驱使下,也很难防止作弊现象的发生。这不但给收费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且也会造成通行费收入的巨大损失。如何杜绝人工收费发生的偷、漏费现象和收费人员的舞弊现象,以及如何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地解决。

\r\n\r\n如今,视频车辆检测系统被普遍认为可以解决此类问题。视频车辆检测器,是一种基于视频图像分析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对路面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分析的设备。它和传统的线圈车辆检测设备一样,能提供所有交通数据的检测功能,如车道的车流量、车速、车流密度、道路占有率、车辆分类等。但和传统的线圈检测器相比,视频车辆检测系统的安装不需要破坏路面,或在路面下埋设感应线圈,而是通过在道路上方架设摄像头来检测交通数据,是新一代的道路车辆检测方式。

\r\n\r\n视频车辆检测设备可单独使用,也可以将所有检测点图像经通信系统传输到监控中心统一处理,可满足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掌握路面实际动态交通数据的要求。视频车辆检测器接收标准的视频信号,摄像机需架设在道路及收费站的合适位置(道路上方、路中央的隔离带、路侧、雨棚顶)。视频信号经传输设备输入到视频检测处理器,通过对图像的分析、处理,获得所需的各种交通数据,且检测区域可在计算机或监视器的图像画面上自由设置。设备检测到的各种交通数据既可存储在设备本身的大容量非易失性存储器中设备检测到的各种交通数据既可存储在设备本身的大容量非易失性存储器中,也可以通过通讯接口(RS232、RS485、以太接口等),将检测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

\r\n\r\n视频车辆检测器的使用非常简单,用户只需对照显示器或监视器上的现场图像设置好一个个检测区域(虚拟线圈),系统可同时检测3-4个车道。当车辆经过这些虚拟线圈时,各种交通数据就被提取出来,检测数据可以实时发送,也可存在设备本身的大容量非易失性存储器中,在合适的时间传送。\r\n

系统功能及特点
设计人员将该视频车辆检测系统应用在天津丹拉路段的人工收费系统中,希望可以达到以下目标:

?提供每个车道在特定时间段内准确的交通流量,同收费员上报的流量数据比对;

?提供每个收费站的总车流量;

?提供各种车型的交通流量(辆/分钟);

?提供指定时间段内各车道的车辆平均速度(Km/h);

?提供交通流量图。

通过以上数据,可制定交通指导方案,提高收费站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比对的数据可以稽查各车道、各站的收费情况,杜绝逃漏费和舞弊现象的发生杜绝逃漏费和舞弊现象的发生,增加通行费的征收。




监测系统的实施
该项目建设之前,特别是在设计阶段,工程人员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的设备资料,尽量在设计阶段解决那些可能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的问题。同时,尽量采用那些在实际运行中迫切需要的,甚至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系统配置,特别是在投资紧张的情况下,功能的取舍以具有实际管理经验的技术人员的意见为主。



收费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通行费的流失,所以,任何技术的采用都必须基于如下的几点来进行考虑:

?该技术的应用应对防止通行费的流失起到关键作用;

?该技术的应用不会给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某一技术不尽人意时,应采用有效的管理手段来进行修正;

?一项技术的采用是预防通行费的流失,还是当通行费流失后查找其流失的原因,同等条件下,尽量采用防止通行费流失的技术手段;

?应可适应天气、光线的变化,克服阴影、眩光等影响,检测精度高,系统稳定可靠。


在施工和安装方面也需要严格遵守设计要求。视频车辆检测器的前端设备是低照度彩色CCD摄像机,应安装在收费站雨棚下部距地面6-7M的高度,每个站的出入口车辆逸出方向各安装一台,视频车辆检测器放置于监控室。在试运行期的测试和记录中,初步测试应稳定、可靠,流量检测准确率应在96-98%。




运营管理机制
运营管理是收费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人工收费系统,其管理水平在运营体系中的作用更大,这是因为大量收费系统的操作者都在有意、无意地攻击系统。该视频监测系统在项目安装完成后,工程人员还同时建立了一套完整、切实可行、与之配套的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



首先,系统制定了操作规范和严格的作业程序。视频检测是按每小时形成一个记录来统计车流量,因此收费员必须整点准时交接班。为防止车辆刚出站就转向,不压触发线圈,造成漏检,可在收费岛尾摆放隔离堆。扫地时应逆着来车方向扫,以免多检,并尽量避免工作人员进入线圈检测区域。



另外,检测记录由稽查员打印,并和人工记录比对。工程人员对照监测系统的精确度进行比对,误差大于监测系统的,要进行录像回放,检查原因。



目前,该视频检测系统基本上能在严格管理内部人员不与司乘人员配合的前提下,杜绝除同类车换卡以外的通行费流失。其作用主要是在于防止舞弊,防止流失。系统“防”的作用远远大于“查”的作用,“防”的过程中应尽量减少人为因素,而“查”的过程中人为因素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预防和人工收费的防舞弊能力上,其次兼顾闭路电视的检查作用。



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视频监测系统来统计、分析各个车道的流量数据,并与收费员交接班申报的流量比较。差额较大时有的放矢地查看某一时间段的录像带,以便发现一些收费舞弊的行为。例如,根据不同时段、不同车道的车流量,以及车辆类型的分布来进行分析,总结出交通流量和车型分布曲线,对本班次所通过的车流类型分布与收费收入进行分析;或对同一车道、同一时段、不同收费员的收费车辆数与收费金额进行分析;另外,还可以对同一时段、不同收费车道的收费车辆数与收费金额进行分析,判断其合理性,并给出参考提示,管理人员还可据此查看本班次的录像带。



从系统运行情况来看,该高速公路段各站的收费数额比没有装系统前有所提高,起到了检测流量、防止舞弊的作用。在电子收费系统全面安装运行后,视频车辆检测系统将重新安装到高速公路干线上,实施车流、车速、车道占有率、车头时距等的监控和监测,为高速公路的管理和收费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