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力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概述
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建设和改造不断发展完善,电网企业大多已经实现了对远程变电站/电网发电机组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调,即四遥功能。

 
为了加强对重变电站及无人值守变电站在安全生产、防盗保安、火警监控等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实现创一流的目标,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正在考虑建设集中式远程图像监控系统。


利用"超视V8" 电力监控系统,它可以对各变电站的现场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将变电站的各被监视点,如主控制室,高压室、设备情况、断电器、隔离刀闸、室外场地等现场图像通过通讯网实时地传输到集控站或地方调度中心;同时可以按照多种方式进行数字录像,保存在服务器上供事后调用。对重要变电站,局领导及调度人员可分别通过企业计算机网络,利用桌面微机,实时地对变电站进行视频监控或调用数字录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第五遥—遥视。


需求分析
电力系统内各种生产设备类型复杂,数目巨大,地域分布广,人工维护困难。同时,为适应减员增效和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对生产现场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在可靠性、易用性及易维护性,尤其对远程监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各地电力微波站的无人/少人值守机房的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机房分布于城乡各处,采用传统的人工巡检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电力网业务迅速发展的需求。
2、缺少专业的维护人员,维护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维护人员无法及时了解远程微波站的设备运行状态以及机房环境,无法及时排除设备的故障。
3、微波站的安全无法及时保证。由于机房分布广,周围环境复杂且无人值守,机房的安全问题就显得比较突出,必须解决防火、防盗、防水等安全问题,保障设备的运行安全。
4、调度指挥操作全部靠电话联系,无法对现场操作进行指导,对现场操作情况无法预测。
5、无人值守变电站由于无法保证现场安全,更多采用的还是有人值守方式。
6、采用操作队巡检方式无法保证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及时处理,而只能采取事后处理的方式,影响了供电可靠性和电力局的供电可靠率达标。
7、定时巡检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讲也是对资源的一种不合理分配。
8、 电力通讯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但目前电力通讯的很多机房都处于无监控状态,这对电力通讯的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所以多数机房都采用有人值守方式,对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维护和监视都很困难。


建设目标
1、实现对变电站区域内场景情况的远程监视、监听。
2、监视变电站内变压器、断路器等重要运行设备的外观状态。
3、辅助监视变电站内CT、PT、避雷器和瓷绝缘子等高压设备的外观状态。
4、辅助监视变电站内其他充油设备、易燃设备的外观状态。
5、辅助监视变电站内隔离开关的分合状态。
6、监视变电站内主要室内环境(主控室、高压室、电容器室、独立通信室等)的情况。
7、实现变电站防盗自动监控,可进行周界、室内、门禁的报警及安全布控;在条件成熟和管理规范允许的前提下,宜和站内消防系统实现报警联动。
8、实时监视通讯机房的供电系统工作状况。
9、实时监测通讯机房的工作环境。
10、实现进出机房人员管理。
11、监控中心的建设,与无人值守变电站设备运行和管理的分级一致。
12、在条件成熟和管理规范允许的前提下,变电站端图像监控系统可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或远动设备(简称RTU)互联能力,获取远动报警信息。监控中心可与SCADA系统互通,实现电网调度和维护的可视化。

[nextpage]
监控范围
变电站的监控范围:

(1)设备监控范围:主变、设备区、电容器区、主控室、电抗器室、滤波室、高压室、GIS室、电缆室、电缆层等。
(2)环境监控范围:变电站出入口、周边环境。
(3)远程灯光控制。
(4)非法闯入区域报警联动。
(5)烟雾告警。


通讯机房的监控范围:
(1)动力设备:低压配电设备、柴油发电机组、UPS、逆变器、整流配电设备、蓄电池组(监测到单体)等。
(2)空调设备:机房专用空调、机房分体空调。
(3)智能门禁系统:进出人员管理。
(4)环境:烟雾、水浸、温度、湿度等。
(5)图像:机房设备运行状态。


电力监控系统总体架构图


管理平台
“超视V8”行业专用监控平台软件适合各种环境的监控场合,它兼容多种数字传输设备,如目前市面主流的硬盘录像机和编码器,也兼容多种主流品牌的矩阵控制协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