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环境监督管理系统中监控的功能和应用分析

在环境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出现之前,环保建设的重心几乎完全倾斜于环境监控现场的监测仪器。各种环境管理应用软件开发建设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技...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环境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出现之前,环保建设的重心几乎完全倾斜于环境监控现场的监测仪器。各种环境管理应用软件开发建设缺乏统一的管理和技术规范,专项信息系统建设各自独立,形成大量的“信息孤岛”,导致出现总体信息化程度低,信息缺乏共享交流,内容覆盖面有限,信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本文以污水排放为描述原型,重点讨论环境监督综合管理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视频监控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安全
    为了使各污染物监测系统更加有效地运行,使监督更加直观可视,环境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引入了视频监控。在视频监控进入环保监管前,污染源企业偷排、乱排现象严重,擅自停用治污设施,隐瞒污染状况等现象屡见不鲜。视频监控的进入可以有效防止企业非法改动监测设备监控位置甚至监测配置,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使得环保监督部门对污染源的管理更直观,对污染源企业环境违法取证更方便。然而,正是由于视频监控系统强大的功能,污染源企业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一定的抵触,环保监督部门需要强制实施并引导企业接受严格的监管。

    众所周知,只有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其才可进行各种排污数据的统计,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污奖惩管理和设施改善,更进一步模拟并完善出相关区域的水污染扩散模型。同时,由于与排污企业有利益上的冲突,安装在现场前端的数据采集仪(下位机)和数据采集探头硬件设备(如PH计、COD在线监测仪)经常受到人为的干扰甚至破坏。例如,下位机有可能面临断电,数据采集探头则面临消耗性损坏等等不稳定因素。这样都会导致监测采集数据的缺少、失准而导致数据失去权威性。只有保障了数采仪与相应的数据采集探头硬件的稳定安全,才能第一步确保采集数据的真实准确。

    如图1所示,在数据上报到接入服务器前,采集数据的生成必须经过COD在线监测仪采集上报和数采仪监听采集。在重点监控的污染源企业现场一般都有专用机房用来放置数采仪、针对机房的摄像头(A)、编码器、交换机等监测上报设备以及UPS(甚至备用发电机)、避雷针、空调等保障设备。进出该机房必须经由机房门禁,以有效防止非设备维护人员接近监测上报设备。A路视频则对机房内人员的操作进行监控并录像。这样就有效防止了在数采仪安装调试完成后,企业通过改动数采仪配置弄虚作假。也避免了企业停电时可能存在的排污无法被监测到的情况。

[nextpage]

    在数据采集探头安装的相应地点(一般为进水口、排污口)安装摄像头(B),B路视频长期监控探头,当有人接近探头时产生智能越界告警,并联动触发声光告警设备,存储告警录像,用以防止企业改动探头监测位甚至更换、破坏探头,造成探头未在正确探测位采集或采集数据虚假。

    系统主要关注污染物监测数据(包括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指标、环境污染指标和治污设施运行状态数据)和现场视频两类信息,这两类信息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污染物监测数据传输占用网络带宽低,并且容易被篡改;视频信息传输占用网络带宽高,由于在视频编码压缩时,使用了水印(Water-Mark)技术处理,不容易篡改。所以,在污染物监测数据传输中,应该尽量减少中间处理环节,避免企业排污数据被人为修改,保证上报至各级监控中心数据的真实性。在保障了数据采集端的物理安全性与传输的安全性后,整个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才有保障。这样的数据可以作为进一步完善污染源排污申报、排污许可证审批管理、区域环境状况分析等的依据,为政府领导部门的决策提供详实、可视的环境资源信息。

环保业务在监督管理系统中的设计
    环保部门传统的工作方式为:随时随机抽检污染源企业排污水样,依据抽检结果进行数据统计,开展奖惩工作。而在拥有了在线监控系统后,监督管理工作便可以实现将历史的、现在的和将来可能的所有与环保相关的基础数据、日常业务数据、辅助数据等按照环保业务自身的生命周期进行归类,实现数据整合与共享,为业务服务。有效利用各种数据,使其在环境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是做好总量减排、污染综合控制基础,也是更好发挥整套在线监测系统作用的关键。当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提取综合、有效的数据结果,为环境管理领导决策服务。

    在线监控体系是环保部门开展整套工作的支点,环保部门工作在环境监督管理系统中,按照功能划分为以下五大体系。

环境在线监测体系
    实现环境在线监测功能,主要包括污染源数据监控系统、视频监控显示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和GIS系统等。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在应急状态下提供数据、视频,有利于分析事故发生诱因,也为远距离指挥调度提供直观帮助。GIS系统体现了环境监察力量在相关区域中的分布,为各种执法调度、应急决策提供了基本判断依据。

环境执法监督体系
    以环境监督管理全覆盖系统为核心,实现环境监察执法功能。包括移动执法系统、调度指挥系统、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环保审批监管系统(网上审批申报管理、总量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排污许可监督管理系统、固废监督管理系统等内容。另外,可能还会考虑建设项目管理、信访管理等。

环保公共服务体系
    提供网上环保审批、网上排污申报、网上污染投诉、网上环境咨询、环境质量公报等功能。也是政府提供给公众的门户,对各种投诉信息通过门户进行在线发布,使市民能及时了解各种投诉的处理情况,包括公众监督与执法检查系统、公众网站。 [nextpage]

环保行政办公体系
    核心是OA系统建设,包括公务邮件、公文管理、档案管理、信息采编、行政管理、日程安排、个人办公、公共服务、环保论坛等功能,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污染源基础数据库系统、污染源台帐管理系统、政府内网等系统。

环境信息共享体系
    实现与各级政府、环保系统以及外部系统的数据共享与交换。

整合为大势所趋
    环境监督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目前还远不能适应环境监督工作的需要。这主要因为多数市县局信息中心机构、规章制度不健全、信息收发和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信息化的基础建设网络平台和应用平台还没有形成统一的体系,也没有形成标准统一的数据库系统和信息共享机制,条块分割,信息资源共享意识不高。

    环境监督管理系统充分考虑环境监督工作重点与流程,将各个系统归于一体,用户只要登录就可以一站式访问整个系统,得到污染源远程在线监测、监控、事故报警、GIS显示、视频图像监控、数据管理、GPS调度指挥、辅助决策等信息。

    系统以建立具有污染源综合数据采集、分析加工、共享及应急指挥的监控中心为目标,通过中心的环保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对管理区域内污染数据的综合监控指挥和管理,支持污染源视频在线监控系统、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12369综合受理调度指挥、GIS、环保信息交换、移动执法、信息交流与发布等系统,以及将来考虑建设的环境预警系统、环境评测系统和环境管理决策系统。充分利用现有的通讯和计算机技术,建立一个集污染投诉、污染源在线监测和监控、大气环境监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环境管理监控系统,对于提高环保部门工作效率,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掌握地区环境质量状况有着深远的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