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融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系统方案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金融银行营业场所(营业网点)安全防范系统主要分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

视频监控系统需求
营业现金业务监控
    营业部门的现金柜员制设置同步拾音系统,录音、录像。主要作用:柜员收付操作情况,以图像和声音方式实时记录下来,监视或放像时看清点钞动作及票面价值、与顾客的交接过程、顾客的面貌特征,能听清柜员的唱收唱付。不遗漏任何细节场景,一旦发生差错,可以通过重放录像进行查找、更正。

ATM自助银行
    ATM自助银行图像需要24小时监控动态侦测录像,同步声音拾取,保证发生差错时能够通过录像进行查找、辨认。

营业大厅、VIP区域、非现金柜台、门口
    主要用于监视公共区域。门口抓取进出人员正面图像。保存1个月。回放图像要求分清人的体貌特征。

机房、凭证库、现金库、监控室
    主要用于监视进出各机房、库房人员。保存1个月。回放图像要求分清人的体貌特征。

款车停靠和运钞线路
    能清晰显示整个款车停靠区域人员活动情况;全程监视押款经过全过程。

入侵报警系统需求
    入侵报警系统具体分紧急报警系统和入侵防盗报警系统。

紧急报警系统
    主要是发生紧急情况下的报警,主要安装在安防中心、营业柜台、金库保管箱等处。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向中心报警求救。营业厅柜台、金库保管箱报警与110联网报警服务中心联网。

入侵防盗报警
    主要探测区域在营业厅、金库保管箱、ATM自助区、机房、财务、档案室,出入口,以及每层电梯厅和疏散楼梯口,防止夜间有人在下班后,非法侵入。重点目标防护主要包括自动柜员机ATM、存款机CDS、存取款机CRS等自助机具。
报警系统:安装震动探测器、门磁等报警装置,对撬、砸等事件报警。在装填区安装入侵探测器,报警后可联动录像。
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摄像机看清交易客户面目特征,监视取款出钞口,但不能看到密码;同时装填区看清人员加款等活动。[nextpage]
出入口控制设备:对装填区出入口实施控制。营业柜台与外界安装联动互锁门。守库室、监控中心安装可视对讲设备。
电源供电:系统采用统一集中供电方式。UPS电源至少保证4小时以上供电(报警系统8小时以上供电)。

参考标准
《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许可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 第86号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 75-94
《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 50348-2004
《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GA38-2004
《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A/T 16676-1996
《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行业标准银行金库》JR/T0003-2000
《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GA/T74-2000
《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 50198-94
《入侵报警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4-2007
《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GB50395-2007
《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GB50343-2004
《微波和被动红外复合入侵探测器》GB10408.6-91
《振动入侵探测器》GB10408.8-97
《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B12663-2001
《入侵探测器通用技术条件》GB10408.1-89
《磁开关入侵探测器》 GB15209-94
《防盗报警中心控制台》 GB/T 16572-1996
《安全防范报警设备安全要求和实验方法》 GB 16796-1997
《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50396-2007
系统架构

[nextpage]

系统说明
视频监控系统
    利用数字视频技术监视营业场所内外、电梯、楼道、ATM自助区、营业厅、营业柜台、机房、库房、主要通道等受控区域,并显示和记录现场图像。电视监控系统的重点是对营业柜台、金库/保管箱、ATM区域、营业厅、款车停靠处,押款线路等重要部位。实现的功能如下:

与入侵报警联动功能
    电视监控系统的视频矩阵切换设备通过与报警主机通讯实现报警联动。当报警发生时,能自动对报警现场的图像进行复核,能将现场图像自动切换到指定的监视器上显示并自动录像。

图像显示
    系统的画面显示能任意编程,能自动或手动切换。在画面上叠加带中文的编号、部位和时间、日期。

图像显示质量
    系统可以对视频输入进行编组,用以对各组不同视频的显示及操作进行组别显示。系统提供图像质量,主观评价≥4级。

系统操作权限管理
    系统可设置操作员权限,被授权的操作员具有不同的操作权限、监控范围和系统参数。

控制功能
    矩阵系统可以对图像画面任意编程,自动手动切换,前端云台进行上下左右及水平转动,并对镜头进行对焦、变焦、变倍控制。

数字存储记录
    具备录像追溯与举证功能,系统对所有电视监控画面进行数字录像,并保存在硬盘中,为公安部门提供可靠证据。可转刻成DVD光盘。图像数字存储保存时间最少31天。ATM要求保存大于2个月。显示、录像25帧/秒/路。显示、回放分辨率达到CIF或4CIF。图像记录、回放采用双工方式,并可逐帧回放。具备硬盘状态显示、死机自动恢复、录像目录检索回放、记录报警前5秒图像等功能。同时还应具有防篡改功能和应急备份措施。

图像丢失报警功能
    系统具有图像丢失报警功能。

网络功能
    数字录像机组成局域网,可通过网络调用录像资料和调用实时图像。同时,为将来营业网点联网预留接口。

声音复核
    声音复核装置能清晰探测到现场的话音和撬、挖、凿、锯等动作发出的声音。

入侵报警系统
    利用传感器技术和电子技术探测和指示非法进入或试图非法进入受控区域的行为,并发出报警信息的电子系统。在设定的布防时间内,实行入侵探测监控。对于不同的防范区域,依据环境和实际需要分别设置红外/微波探测器、紧急按钮玻璃破碎探测器等前端探测设备。 [nextpage]

可靠性
    入侵探测器盲区边缘与防护目标距离不小于5米,保证探测空间内100%覆盖。紧急报警具有防误触发、触发报警自锁、人工复位等功能。

报警基本功能
    报警系统能探测、报警、传输和记录发生的报警事件、地点、时间、警情类型。

报警信息输出功能
    报警信息可自动打印输出。

多路同时接警功能
    在多路同时发生报警时,系统按照报警发生的时间顺序上报,每一条报警信息都能上传到控制中心主机上。

分区域布撤防功能
    对各个防区,可分区域进行设防、撤防的操作。紧急报警防区为24小时不可撤防防区。

防拆报警功能
    所有报警系统探测器连接线(包括信号线和电源线)以及其它报警前端设备连线都具有防破坏报警功能。

传输
    联网报警采用公共电信网传输报警信号时间不大于20秒。

报警声级
    室内不小于80dB,室外不小于100dB。

报警联动功能
    系统具有图像、声音报警复核功能。报警后可启动摄像、声音、录像、照明等装置。

金融营业场所安防系统的特点
1、门口:人员进出营业厅抓取正面图像。逆光安装,效果不好。
2、款车停靠处:北方冬天傍晚,室外照明差,监视效果不好。
3、业务区联动门:空间小,忽略安装摄像机。
4、夜间录像:方式1:夜间,采用动态录像模式。需要夜间照明,而夜间无人值班,照明灯有可能引起火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方式2:夜间,采用报警联动录像模式,同时打开照明。视频监控与报警、照明为不同施工单位,需要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
5、联网问题:金融银行联网主要有三方面:ATM联网,金库联网,营业网点联网。ATM联网、金库联网目前基本已实现。另外,营业网点联网许多银行还未实现,主要问题:前端设备有多家产品(协议不通);每年运营费用比较高,而实际的用处意义不大,即实际产生的效益不明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