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肉类食品追溯系统解决方案

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在肉类食品行业的应用将使得产品质量体系更健全,产品安全性更有保障,产业规模化更加提高,产品经营方式更加现代化...
资讯频道文章B

    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在肉类食品行业的应用将使得产品质量体系更健全,产品安全性更有保障,产业规模化更加提高,产品经营方式更加现代化,消费者更能明明白白消费。本文以某肉类食品追溯系统解决方案为例,详述其系统功能、系统体系结构、系统总体结构与组成等内容。

急需解决的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来针对食品安全,特别是肉食品安全问题,政府已加大了监管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2008年,北京只保留3家规模化、现代化的屠宰企业的定点资格,试图以集约化和溯源管理,全面提升肉食品安全质量。

    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更好地服务百姓。该系统涉及到的内容是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具体应用。系统在肉类食品行业地应用将使得产品质量体系更健全,产品安全性更有保障,产业规模化更加提高,产品经营方式更加现代化,消费者更能明明白白消费。该系统的意义还在于增强我国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实现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这将促进我国食品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肉类食品追溯系统解决方案
    某企业是集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屠宰与肉制品加工、粮油果品贸易、进出口贸易、商业连锁、物流配送、职业技术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基于目前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实际情况,提出采用RFID和条码技术结合的食品追溯监管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贯穿于肉类食品安全始终,建立了一个养殖——加工——流通——消费——监测全程自动追溯体系,这是一个具备完整的产业链的食品追溯安全控制体系。

系统功能
    系统利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分布式计算等技术,建立肉类食品安全与追溯中心数据库,实现信息的融合、查询、监控,为每一环节以及到最终消费领域的过程中提供针对食品安全性、食品成分来源以及合理的决策,实现食品安全预警机制。由此形成肉类食品企业生产销售的闭环生产,以保证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放心肉类食品,并可确保供应链的高质量数据交流,让肉类食品行业彻底实施食品的源头追踪以及在食品供应链中提供完全的透明度的能力。

    肉类食品追溯监管系统主要分为五个部分:食品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养殖场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屠宰厂信息追踪管理系统、超市生鲜分割信息管理系统、公共查询服务系统。养殖场、屠宰厂以及超市间会进行追溯信息的逐级传递,同时监管平台会采集必要的食品生产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共查询服务会提供全面的追溯信息查询服务,使消费者能够真正感受到公开、透明、知情消费。 [nextpage]

系统体系结构(见图1)


系统总体结构与组成(见图2)


1、食品安全追溯监管平台
    该平台担负着食品静态基础数据及动态记录的存储与处理、统计报表、实时数据调整与查校等功能;中心的建立是依赖于养殖场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屠宰厂信息追踪管理系统、超市生鲜分割信息管理系统的成功建设的,平台的工作是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进行逐步地架构和完善的。

2、养殖场信息采集管理
    养殖场子系统指的是整个追溯过程中的养殖场环节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其主要功能是记录生猪在养殖场中生长发育的过程信息,并将该信息提供给追溯系统的下一个环节。牲畜生长批次信息、牲畜个体信息、牲畜防疫信息和牲畜销售信息将成为养殖场子系统关注的重点。

3、屠宰厂信息追踪管理
    生猪屠宰是猪肉生产的第二个环节,该子系统的重要功能就是维护整个追溯系统的信息链的完整,使屠宰厂生产出库的白条肉信息能够与养殖场生猪个体信息保持正确的关联。保证个体生猪信息与其白条肉信息的正确对应是本系统成功的关键。

4、超市生鲜分割信息管理
    超市购入白条肉,并对其进行分割、出售。对于每一份分割品,超市都会赋予其一个能够起到唯一标识作用的追溯码,此追溯码会同分割包装一同交到消费者手上。 [nextpage]

5、公共查询服务系统
    通过超市终端的查询功能,消费者根据自己购得的生鲜肉的追溯码就可进行查询,并能够直观地看到分割品的全部追溯信息,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进行有效的问题根源追溯。这里利用成熟的条码技术进行分割品的标识。

    另外也为消费者提供网上追溯信息查询,相关企业介绍,猪肉科普知识等追溯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为消费者和企业建立起了一个可以有效沟通的渠道。

设备清单及功能
硬件部分:(单位:元)(见表1)

软件部分:(单位:元)(见表2)

遇到的问题
技术问题
    低温潮湿环境对RFID读写效果存在影响;在低温、潮湿、运动、无规则安装等复杂环境下,RFID电子标签正确读写分辨率和防碰撞技术的算法研究和现场比对测试。

工程问题
    标签的识度要求要求有一定的方向性;在生产线上如何以合理的角度、距离布置读写器达到良好的读取效果需要反复测试。 [nextpage]

应用取得的效果
    肉类食品追溯系统实施的目的是解决肉类食品的溯源问题,做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份猪肉都能通过系统快速准确查询成产地、加工企业、成长过程、饲养以及防病情况。

    肉类食品质量追溯的成功应用可成功复制到其他食品的监管领域,比如禽蛋类、速冻食品类、乳制品类等,促进我国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与质量追溯体系,保障公众的食品安全,服务于公众服务于社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