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化自助银行网络化技防体系的组建及运行状况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安防体系采用真正无人化、完全网络化运行是一种全新的安防模式。它是否行得通?应该如何具体操作?与传统派人值守方式相比有哪些优劣?都是我们每一个银行保卫人员迫切关心的问题。本文就笔者在一年多时间里进行24小时自助服务无人化技防体系的组建、运行过程设计和目前营运状况谈一点认识体会,作一点分析评价,以期能在广大同行中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技防体系的组建过程
    根据中信实业银行的“十五”规划,杭州分行将于2005年之前在全辖范围内建立80家离行式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其中杭州市区将不少于40家。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自助银行营业网点,2001年初,我们开始酝酿在新建的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中采用现场无人值守、中心集中管理模式,这在当时我省,乃至全国都很难找到先例。但来自各方的阻力、压力和组建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挫折并没有吓住我、压倒我,我们保卫部全体员工统一认识、团结合作,使我行率先在同行中建立了首个崭新的全数字、网络化、无人化24小时自助银行的安防体系。

1、广泛调研咨询,论证系统可行性
    在确定了系统架构思路和组建原则后,我们开始了大量的收集资讯、调查咨询和分析比较工作。先后拜访了公安部门、人民银行和许多兄弟行保卫处;考察了多家产品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工程商,咨询系统中技术、产品和施工中的难题;多次与中国电信、杭州网通和杭州有线网等宽带网营运商沟通,了解有关网络支持和技术问题。同时我们还查阅了许多相关的安防杂志、期刊和产品资料,掌握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从技术、产品、网络等方面充分论证了系统的可行性。

2、制定详尽方案,争取领导支持
    有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结合公安部门和人民银行对24小时自助银行的技防要求,通过多次认真的讨论研究,一份详尽的“24小时自助服务技防体系网络化组建方案”也就水到渠成了。我们把整个技防体系的构筑思路、方案要点、运行模式和系统优势向行领导作了仔细的汇报,并用大量有说服力的数据论证了新体系的优越性和可行性,终于争得了行领导的同意和支持,很快批准了整个体系的组建方案,使组建工作顺利实施。

3、甄选合作伙伴,全面定向开发
    通过前期的多方考察和对开发计划的比较甄别,我们最终选定了既有雄厚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又有丰富系统集成和工程施工经验的杭州盈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由他们定向开发整套“24小时自助服务技防体系”的系统软件和相关硬件,并承担整个系统的安装调试、整改升级和保修维护工作。通过近半年的双方共同努力和配合,终于在去年底基本建成了我行的全数字、网络化和无人化自助银行技防体系。

4、协调各方关系,加强全面合作
    自助银行技防体系的组建是一项多部门、多工种全程协调、密切合作的系统工程。在整个组建过程中,不但要与外部的公安、人民银行、中国电信、装修、水电安装、空调安装和系统开发工程商作好沟通配合工作,协调好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同时也要协调好分行内部的基建办、工程部、电脑部、零售业务部等部门处室的关系,使系统组建事半功倍。

5、不断实践更新,完善系统功能
    科技进步是没有止境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在新系统运行的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要求,使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增强了系统的实用性和适应性。根据分行保卫工作“十五”计划的要求,随着分行全辖安防系统数字化改造的逐步完成,以及宽带网基础建设更加完善和租用费不断下调,中信实业银行杭州分行还将率先实行分行全辖范围内的安防系统大联网,使我们的技防体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nextpage]

二、技防体系的营运模式
    24小时自助服务技防体系在结构上可分为营业现场部分、网络链路和分行控制中心三部分;从功能上分则包括防盗报警、图像监控、语音交汇、出入口控制和现场设备控制五个子系统。

    1、现场报警部分包括营业厅内的紧急按键、柜员机上的移震动检知器和设备间的防盗探头,由控制中心统一进行拆防、布防和旁路。当工作人员需进入现场设备间加、取款时,先通过对讲系统通知分行控制中心,中心在确认情况后完全锁闭进入自助银行的移门(涮卡和按退出按键均无效),同时拆防设备间防盗探头和柜员机上的移震动检知器。工作人员加取款完毕再次通知中心,系统重新布防,自动移门恢复正常。

    2、系统发生报警时,现场警号鸣叫,并自动生成报警记录。中心同时收到报警讯息(声音提示报警、文字提示地址),图像自动切换至报警现场实时画面并自动开通与现场的双向对讲。如确认现场是真实报警,中心值班人员可立即按下设在中心的与报警现场相对应并与110联网的紧急按键,由110巡逻车直赴现场处警。报警时中心自动生成记录,并可输入相关内容。

    3、监控系统现场摄像机主要分布在营业厅、设备间和柜员机内部,分别采用动态侦测录像或插卡启动录像方式,以30天存贮周期自动保存在现场硬盘录像机中。控制中心通过电视墙对每一个自助银行现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图像监控。控制中心最多可同时监控任一网点的任意四路实时图像或历史录像资料或存贮在中心计算机内的图像,多种图像源可任意组合显示。中心计算机还自动保存每一现场四路图像的最新三天音视频资料。在现场发生报警或有人呼叫中心时,图像都会自动切换至相应位置的画面。切换时报警优先,多路报警或呼叫发生时自动按时序排队,等待处理回复。

    4、语音双向对讲系统即可用于紧急对讲、紧急广播,也大量用在平时的业务过程中,如解答顾客的提问等。控制中心可以选择与现场通话、监听现场声音或关闭监听,所有现场声音及双向对话均以30天周期同步合流记录在现场硬盘录像机中,最新三天的音频也记录在中心计算机。控制中心可随时调听30天内的现场录音及对话录音。

    5、现场的自动移门可通过现场或中心控制实现正常、常开和常闭三种状态。正常状态下可通过刷卡或开门按键开门,常开主要用于搬移大件物品,常闭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加取款时,控制中心可实时监控门的开闭状态。

    6、设备控制系统可通过现场计算机或控制中心随时控制现场每组灯光、空调或其他设备的开和关,使设备的开关更科学合理。

三、系统营运状况分析
    由于系统所有功能特点和营运模式都是针对24小时自助银行定向设计开发的,自然能较好满足现阶段技防需求和业务营运需求。目前我行已在杭州市区设立了近二十家离行式24小时自助银行,从近十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系统表现良好,基本达到了各项设计技术指标和功能要求,与传统方式相比优势十分明显。

1、安全性更高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系统中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如基于计算机技术上的数字监控和硬盘录像技术;基于宽带城域网上的现代网络技术和多功能融汇的系统集成技术,使系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强的稳定性。同时在系统的运行模式上,充分考虑到顾客在交易过程中人身和资金的安全;工作人员在加、取款过程中的人身和资金安全;现场柜员机内资金和全部现场设施的安全以及系统组网后各类交易数据的安全。特别是控制中心24小时对各营业网点实时监控,更保证了顾客夜间交易过程的安全。[nextpage]

    现场无人值守,从根本上杜绝了值班人员擅离职守、脱岗、带无关人员进入值班室甚至监守自盗的可能性,彻底消除了值班人员的人身安全隐患。系统由中心集中控制,不但报警系统长期处于警戒状态,提高了现场的安全性;而且对各类现场报警和事件处理的响应更快(尤其在夜间)。此外,由于对现场的音视频信号采取现场30天保存周期,中心3天保存周期的双备份方式,即使在现场完全遭破坏的情况下,中心也仍保留有最新3天的现场音视频资料,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2、管理更简便科学和规范
    由于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具有地理位置分散、24小时营业、现场无人值守等特点,这给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无人化自助银行技防体系的建立,使传统方式中难度最高的大量现场值守人员的管理消于无形,极大地降低了管理难度和工作量。

    系统也充分考虑到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文化素质和计算机知识水平普遍不高的现实,所有功能键均集成在同一友好界面上,并都有中文提示;使各项系统功能基本实现自动化、程序化和智能化,减少了人为操作频度和降低了误操机率。同时系统具有很强的自动化管理功能,可自动生成一系列的工作日志、事件报表和系统运行状态记录,以便加强对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和现场加取款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系统中所有现场的技防设施、照明空调设施等全由中心集中控制和管理,便于每天定时进行拆防布防、开门关门、开灯关灯、检查录像和系统检测维护,有效保证了各项安防措施的统一实施,使管理内容和过程更加规范和科学。

    采取集中控制管理模式,也方便和加强了保卫部门与其他部门间的联系和合作,使工作更加协调有效。如对顾客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中心值班人员能24小时提供比较规范统一的回答和帮助。通过监控系统还能对工作人员加取款过程中的规范化操作起到有效的监督、检查作用。

3、经济效益显著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人力成本日升月涨,而技防设施成本却逐步下降。因此大规模采用高科技产品和新技术手段来替代传统的人工操作,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新组建的自助银行技防体系中,利用强大的技术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按目前我行近20家自助银行计,原本需要至少40人的保安队伍(传统二人轮流值班方式),而现在只在原分行监控中心的基础上新增了三名中心值班人员,充分发挥了系统集中控制的优势。目前每年可节约人员开支50万元以上,且随着自助银行营业网点的增加,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

    此外,由于现场无人住宿而节省的租房、水电费和因合理开关灯光、空调而节省的电费,每年至少可达20万元以上。

4、思考与展望
    首先,系统目前仍采用MPEP-1的图像压缩方式,存贮和传输的数据量较大,这既增加了硬盘成本,也提高了对网络带宽的要求。按目前每个网点同时上传四路实时图像的情况,每个网点需租用一条10M带宽的城域网链路(与业务交易数据合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系统的使用范围和网络化进程。而采用压缩比更高的MPEG-4图像格式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nextpage]

    其次,由于整个体系都是建立在网络化基础上的,容易受网络本身不稳定或断线的影响,加上目前系统本身的远程维护功能不完善,一些问题的解决还必须相关人员亲临现场干预,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系统维护难度。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有待宽带网营运商网络基础建设的完善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系统功能,加强远程监控、诊断和维护能力,使系统更趋完美。

    最后,由于系统在组建先期投入相对较大,加上租用10M宽带网的费用比原租用的专线费用略高,使系统的经济性在短期内只有网点规模达到一定数量时才能显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在系统实施和营运过程中加强管理,挖掘潜力、提高效率,降低系统建设和系统营运费用;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增加网点,扩大规模来产生效益。

四、结束语
    组建一套全新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无人化的24小时自助银行技防体系,是一项艰巨辛苦而繁琐的工作。没有行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兄弟部门的通力协作,没有全体开发施工人员的卓绝努力,要构筑一个如此庞大的系统是难以想象的。回顾这一年多来的工作历程,有收获,也有辛酸,更有压力。所幸的是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花,今天,一个全新的自助银行技防体系已基本成型,其良好的运行效果和多方的系统优势已逐步被大家认可和接受。公安部门和人民银行对我行的自助银行技防体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评价,多次在金融保卫工作会议上进行介绍和推荐,许多兄弟行也纷纷开始尝试效仿。今天我特地把自己在组建过程中的一些想法与体会呈现在广大同行面前,希望与大家共同磋商交流,以期把24小时自助银行的安全防范体系推向新的高度。不当之处,不吝指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