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油站监控方案介绍[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机动车辆的数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走势,加油站的数目因此也在不断增加。鉴于连锁加油站地理位置分散,网点众多,为了实现现代化的管理和发展,快速、便捷地掌握各网点的实时状况,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益。因此提出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加油站进出车辆情况、收费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加油站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和记录。

一、项目需求 
        在笔者最近遇到的一个连锁加油站网络监控项目当中,通过与用户的交流,总结出用户有如下项目需求,即要求系统能够实现如下主要功能:

1、图像摄取功能
图像质量好、画面质量清晰逼真,本地达到D1标准;
对重要部位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录像;
可进行多画面分割和单画面显示;
可对整个加油站进行全方位视频监控,要求对重点区域做到无死角。

2、录像功能 
        采取本地和二级监控中心相结合的录像方式,每个加油站选择四路图像上传到二级监控中心录像。单路和多路图像信号同步录入,保证能保持近30天的录像时间。

3、显示功能 
        本地通过监视器,用于终端显像。监控中心可配备电视墙,能够实现所有网点进行切换监看。

4、图像检索功能 
        对录像能方便检索回放;可指定某个时间段任意回放;对某些时间段发生的特殊情况的时段,可将其锁定,这样就可以避免资料录入时的将其覆盖。

5、远程传输功能 
        可将本地的图像通过网络传输到有关部门进行远程监看。

6、联动录像 
        可考虑使用报警联动,通过前端探测器,触发报警主机,进而联动录像设备进行录像、报警声音输出等。

二、参考标准
公安部《关于印发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指导性技术文件的通知》(公科[2006]6号)
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 [nextpage]
GA/T367-2001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技术要求
GA/T669-2006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通用技术要求
GA/T390-2002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通用技术要求
YD/T1171-2001IP网络技术要求--网络性能参数与指标

三、系统架构
前端监控点配置情况 
        一期工程要求对前端75个加油站实施监控,每个加油站安装4台摄像机监视整个加油站区域。

        前端监控点设备均已安装了DVR作为本地监控和存储系统。根据需要,可在各监控中心配置一定量的存储空间,用于进行集中存储,如重点监控点的监控图像存储、报警图像存储等。

1、系统结构


图1  系统结构示意图 

       该系统具有网络形态,是一个典型的网络系统。是通过网络视频编码设备将模拟视频信号进行高速A/D转换后,再通过MPEG4方式编码,通过网络使用TCP/IP协议以及一些特殊的策略完成信息的传递、分发、存储、检索以及在中央管理中心的管理下对系统健康状态检查,保证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系统内可能安装有数百只甚至更多的摄像机,这些摄像机以分布式的形态分散于各个位置,并且这些摄像机的图像信息并不是仅仅停留在某一个终端或服务器,它们会“按需”分配给位于不同物理位置的相关部门,也就是说这些图像信息是“流通”的,以达到在保证信息安全可靠的基础上达到信息的高度共享和最优传输。 [nextpage]

2、系统软件的工作流程


图2  系统软件工作流程图 

        系统的中央管理软件iDVR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各功能服务模块相对独立,可独立安装运行互为备份,又通过相应的树状管理关系进行管理。如图:系统中央管理软件分为目录服务、网关服务、存储回放服务、转发服务、故障切换服务组成。目录服务用以管理其他服务模块和客户端的登陆;网关服务用以管理视频编解码设备的通信和视频流转发,当视频编码设备设置相应的参数后便主动通过广播、组播、单播三种机制查找服务器来获得连接,连接建立后,如客户端提出请求或要求录像时,视频编码设备便通过单播/组播将视频流发往网关服务,网关服务再将视频流在组播域内进行组播,这样组播域内的存储服务、转发服务、组播用户便可以共享该视频流进行记录、显示、转发了;转发服务是用以将网关组播的视频流通过单播方式转发到指定客户端的功能模块;故障服务模块是使多个服务器上的相同功能模块互为备份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系统特点中将详细介绍)。[nextpage]

3、网络结构(见图3)

 
图3  系统网络结构图

四、系统功能/特别之处 
        系统采用多种安全机制,确保系统高可靠性

a、客户端程序安全机制 
        客户端程序与平台服务进行通信,采用高加密认证产品iKey1000,用户登录服务器必须使用USBKEY硬件身分标识,并要求用户名密码,具有极高的身份认证级别及通信数据不可更改性。

b、视频服务器安全机制 
        视频编解码设备,采用CA证书技术进行通信身分认证和数据加密。应用程序必须提供正确的CA证书才能与视频服务器进行安全通信。[nextpage]

c、设备接入认证机制 
        每台视频编解码设备,具有128位GUID身分标识。设备网关服务只允许在系统中注册的设备接入系统。

d、日志 
        系统提供完整的日志功能,所有用户事件和系统事件都能完整记录。并提供详细的查询功能。

e、设备及视频丢失报警 
        视频服务器连接异常中断或视频信号丢失,系统会以短信、E-mail方式向用户及系统管理员发出通知。

五、建设评估 
        从技术的先进性、运行的可靠性、网络的安全性、操作的适用性、系统的扩展性和建设的可行性等多方面综合分析,建设以内/外报警监控网络为依托的远程报警监控信息平台,是构建以科技为支撑的城市现代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在技术实现上的择优选择。

        系统的设计是根据国家有关标准科学地、合理地、实事求是地进行设计,因此,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在满足系统性能、功能以及考虑到在可预见期内仍不失其先进性的前提下,尽量使得整个系统所需投资合理。系统建成后,在总投资不超过项目预算的前提下,满足了用户在项目策划期所提出的所有功能需求及设计保障。

        同时,iDVR网络视频监控平台的强大扩展性也保障了用户在后期对项目进行改建扩容的需求,只要增加相应的功能服务器或监控点,即可对更大范围的监控地区实行监控,也可在软件升级后实现更多有利于监控功能扩展的更多应用。(本文由北京先进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