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数字监控系统的案例

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智能小区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近几年,智能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智能小区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近几年,智能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打造智能小区的必要组成部分,在时代的推动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案例需求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正因其具备极大的可开发空间,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环境下的需求。因此,在参与的智能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中,需根据小区的特点,赋予小区各种功能以适应不同层次居民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了对小区统一、有序、智能化、网络化的管理。

  以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项目为例,该园区的智能化建设本着安全、可靠、实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按照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了先进而成熟的技术、可靠而适用的设备搭建系统,实现了对园区内出入车辆及人员的信息显示、记录、控制与管理。沈阳金地长青湾占地76万平米,建筑面积约140万平米,建筑类型包括联排住宅、小高层及高层住宅以及会所、综合楼等公共服务设施。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项目是基于嵌入式网络管理平台建立的数字系统。与以往传统的小区监控系统相比,其可以有效避免以下缺陷。

  · 传统的小区监控系统由于没有有效健全的报警处理体系,无法处理误报警,经常会出现误报现象;

  · 以往报警是通过电话线路上传,按时收费会产生高额的电话费用,导致用户投诉;

  · 传统的小区监控系统不支持远程客户端访问,用户无法查看家庭状况实时视频;

  · 传统系统在报警产生时,因无手机终端支持,用户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报警提示;

  · 以往的系统在保安公司没有服务器级别有效的管理和存储机制,对报警无法及时定位地点,并查询报警用户资料。

  而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嵌入式网络管理平台建立的数字系统则可规避以上缺点,达到以下功能。

  前端各用户家庭集中管理功能

  由于前端用户较多,为了方便管理,平台数据库系统将记录各个用户基本资料,包括用户联系方式等,当用户通过手机、PC等终端请求浏览视频时,平台需要根据数据库记录的用户联系方式来确定是否可以授权进行视频浏览。

  3G网络线路实时监控功能

  路由器可以使用3G网络作为传输媒介,实现报警上线、传输图像的目的。[nextpage]

  短信确认功能

  报警探头可联动摄像机抓拍图片,发送短信、彩信;短信、彩信通过3G网络进入中心服务器处理平台,由平台转发至用户的手机、PC终端;用户回复确认短信,经平台转发给保安公司以确认是否出警。短信、彩信经运营商中心平台转发用户手机。视频抓拍,以及短信、彩信联动过程分别如图1、图2所示。

图1  视频抓拍过程示意图

图2   短信、彩信联动过程示意图

  110报警联动功能

  平台接收到用户确认报警的短信后,将短信和图片转发给保安公司;保安公司确认后,可根据实际危险情况选择是否联动自动110报警。[nextpage]

  兼容原有报警平台

  平台可以直接对接保安公司已建的报警系统,系统所有功能无须经过线路设计修改便可实现。

  数据中心管理功能

  中心服务器存储、管理前端摄像机视频流,记录报警音频流,同时存储告警短信、抓拍图片信息,记录各个用户报警的日志数据;中心数据库记录前端多个用户的家庭信息、联系方式等数据。

  视频业务转发存储功能

  用户可以用手机或者PC机远程实时点播监控视频,实时关注监控状况。

  日志保存、查询功能

  平台具有记录、管理告警日志的能力,可保证每一件告警信息均有日志记录,同时对每次报警的短信回复、出警情况做详细记录,以备日后查询。

  多层电子地图联动管理

  平台具有视频报警和地图联动功能。当产生报警时,保安公司可以根据平台软件提供的多层电子地图准确定位发生报警的家庭的地点,同时查询该家庭的基本信息。

  方案设计

  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系统包括可视对讲、闭路电视监控、人行门禁管理与电梯门禁控制、停车场车辆管理、家居安防报警、周界防范报警、背景音乐、电子巡更、电梯对讲、园区桥架及管路敷设、弱电接地与防雷等子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与报警、对讲、巡更、公共广播等子系统对接的前提下,形成了一套以网络管理平台为核心的嵌入式分级管理系统,提高了管理的便捷性、直观性及防范效率。

  该项目的视频监控系统在小区周界、园区主次出入口、停车场、电梯、电梯前厅、防火分区等部位设置监控前段,并通过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嵌入式一体化高度集成管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采用独有的双码流技术,能适应高低码流不同带宽环境供客户浏览视频图像。此外,该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采用标准的开放性架构,能与智能识别、报警系统有机结合,真正意义上帮助实现智能小区的统一管理。

  由图3的拓扑图可以清晰看到,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简洁明了,通过嵌入式网络管理平台和客户端软件可轻松实现存储、控制、管理功能。在小区系统高安全性、多功能的需求下,采用模块化建设的解决方案。每个模块完成一个特定的子功能,所有的模块组装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完成整个系统所要求的各项功能。在系统监控中心,以电视墙、嵌入式解码服务器、网络键盘、嵌入式网络视频系统平台组建为主,并接入小区前端设备,以实现视频随意切换上墙,并进行报警联动管理和重要数据存储。另外,该系统采用接入服务器、转发服务器、存储服务器于一体的嵌入式网络视频系统进行视频统一管理,使系统安全、稳定,监视器、电脑、手机、触摸式显示终端四屏可同时进行监控。

图3 该小区系统拓扑图[nextpage]

  统一的管理、多元的功能是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视频监控系统的最大特点,全套系统能实现以下特色功能。

  防盗报警

  小区内每一住户都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当住户家中无人时,可把室内的防盗报警系统设置为布防状态;当窃贼闯入时,报警系统自动联动附近的摄像机录像,发出警报并向小区安保中心报警。

  联动报警

  因小区红外对射式探测器与摄像机进行联动,在有报警发生时,相应视频会在监控中心弹出,且球机会转动至相应位置,并及时进行警区录像。同时系统可灵活设置报警输入、输出,实现声光报警。而联动的电子地图,则自动弹出报警图像,灵活的按区域、时段设置报警防区和紧急预案,从而做到无漏报、少误报。

  录像和录像回放功能

  录像灵活:客户终端管理软件同时提供实时、自动、手动、报警、预置点、动态侦测等多种录象方式,通过客户端软件或IE浏览器,用户可对存储在网络管理平台、本地或前端的录像进行检索和回放。

  巡更系统

  在小区内设置的电子巡更系统,能保证保安人员定时定路线对小区内进行巡视,以弥补其它技防手段的不足,及时发现可疑情况,防患于未然。

  手机应用

  前端设备通过短信方式将报警抓拍图片和报警信息发送到指定手机上,同时用户也可发送请求视频信息至嵌入式网络管理平台,由平台服务器转发前端视频流到手机终端浏览实时视频(见图4)。

  用户权限管理

  在嵌入式网络管理平台管理下,系统设置了一定的控制权限和访问权限,控制权限会对小区系统分级管理者所能进行的操作进行日志记录;访问权限则对不同管理者和用户的访问权限进行级别划分,由此可以保证监控系统的安全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该系统设立的多级管理模式,会由视频管理服务器完成所属用户和站点的建立、权限管理,并向管理中心主视频管理服务器数据库备份,管理中心用户具有最高级别的管理权限,各个用户依据不同权限、不同管理范围、不同优先权进行对询问记录的查看和控制。管理中心WEB客户端可通过网络登陆到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主机,对前端进行设备管理,存储策略设置及用户配置,包括对连接到各设备上的告警输入输出及告警的联动策略进行配置等,而以上操作都只需通过WEB客户端的云台控制按钮则可实现操作简单。

  结语

  金地长青湾智能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因其传输途径多样、系统扩容简单、远程集中管理方便等特点,有效地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融为一体,为家庭用户提供了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的家居环境。同时通过配合智能家居的先进技术,其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通过统筹管理,让家居生活更加舒适、安全、有效。

  与普通家居相比,设有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家居环境让原来的被动静止结构转变为具有能动智慧的工具,帮助家庭与外部保持信息交流畅通,同时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增强安全性。未来,智能建筑、智能住宅小区将围绕人们生产、生活的综合信息服务融入社会各个角落,全方位丰富智能概念,安防厂家也将为此不断创新,提升技术、系统,开发出更人性、更庞大的智能生活视频监控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