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某分行ATM智能监控方案解析

银行进出人员复杂、流动量大,ATM机24小时全天候开放随时都可能遭遇突发事件。为了加强对持卡人取款行为的有效监督,防范恶意持卡人的诈骗行为,监督人为破坏环境和ATM 设备,有效保护银行声誉和持卡人的合法利益,根据中国建设银行某分行对ATM的具体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银行进出人员复杂、流动量大,ATM机24小时全天候开放随时都可能遭遇突发事件。为了加强对持卡人取款行为的有效监督,防范恶意持卡人的诈骗行为,监督人为破坏环境和ATM 设备,有效保护银行声誉和持卡人的合法利益,根据中国建设银行某分行对ATM的具体要求,在现有的智能视频分析设备基础上制作实施了此方案。

  项目需求

  防范各种针对ATM的犯罪行为,记录正常工作情况和异常报警情况,提供完善的报警输入输出处理,智能设备要能够准确的分析现场的环境并做出确切的判断,对可疑情况发生报警,可提供卡号、时间、报警等多种查询方式,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远程开机、关机操作,每天自动上传本地系统工作状态信息给中心。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系统方面

  · 在不侵犯客户隐私权的前提下清晰地记录持卡人的整个交易过程;

  · 清晰记录出钞口的出钞过程;

  · 当自动柜员机遭到破坏时,在录像并报警的同时,在第一时间将当前音视频以及静态捕获图像上传至监控中心,进行远程备份,并实行现场报警联动;

  · 对于被列入的可疑卡(如遭盗窃、抢劫的卡)具有捕获报警记录功能;

  · 重点监控区域:持卡人脸部、出钞口、配钞区;

  · ATM机贴广告纸条或在插卡口加载设备检测;

  · ATM机周边徘徊的可疑人员侦测;

  · 人员长时间滞留ATM机室内情况侦测;

  · 取款人员遇袭或倒地情况侦测。

  终端监控方面

  · 监视:对重点监控对象进行实时监视;

  · 记录:记录正常工作情况和异常报警情况;

  · 报警:提供完善的报警输入输出处理,智能设备准确地分析现场的环境并做出确切的判断,对可疑情况发生报警;

  · 存储:提供卡号、时间、报警等多种查询方式;

  · 系统:可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远程开机、关机操作,每天自动上传本地系统工作状态信息给中心。

  中心技术方面

  · 远程监视:管理人员可在中心随时查看自己权限范围内的自动柜员机的现场情况;

  · 远程指导:对于不熟悉使用ATM 的客户,可以进行远程对话指导其操作;

  · 远程吓阻:对于有恶意企图动作的行为,通过智能设备分析出报警对现场喊话吓阻,以保护ATM 机免受损失;

  · 远程管理:采用电子地图布防,可以方便地对ATM 客户端的报警进行处理,接收终端上传系统信息判断终端是否正常工作;

  · 网络存储:可以根据ATM 终端的硬盘空间情况,将原始录像资料上传至ATM 中心网络存储服务器;

  · 远程设置:可以在ATM 中心对ATM 终端进行报警规则配置;

  · 远程捕捉:用户随时可以在中心从现场的ATM 终端或播放的图像中捕获静态画面;

  · 协调管理:为了便于对几百甚至上千个ATM 终端进行有效管理,我们在中心采用了功能强大稳健的软件平台,其足以保证关键业务的稳定和流畅。[nextpage]

  系统架构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在传统ATM监控系统中加入智能视频分析单元,实现一系列智能视频处理(图1)。它能根据用户预先设置的规则,对场景进行实时的监控,当预设规则被破坏,系统及时发出报警信息,提醒监控人员注意并采取有效的处置手段。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图2):


  · 视频采集摄像机:固定安装的高感度摄像机,用于拍摄监视现场的图像,为智能分析提供基础视频数据;

  · 智能视频服务器:用于对摄像机采集的视频图像内容进行高速分析与数据处理,并对比安全管理规则或用户设定的条件以给出报警和智能分析结果。同时,智能视频服务器也承担着将视频编码、压缩(及录制保存)的功能,并将视频分析处理结果(目标位置、目标框、运动轨迹、报警信息等)与视频码流一起打包,采用通用的网络协议,通过网口输出模块输出传输至中心监控平台或用户客户端;

  · 报警控制单元及报警探测器、警灯警号:对于极为重要的监控场景,工程设计时可能需要更多的(一种以上的)安全防护手段,即除了智能视频分析以外还安装有其他类型的报警探测设备。针对这种使用需求,一般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还设计有报警控制单元,它不但为各类报警探测器的接入提供了可能,同时,还具备了将智能视频分析的报警用来直接驱动警灯、警号的能力;

  · 显示设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具有消除多余无用信息,提取关键报警信息的能力,使得监控人员能够通过设在监控中心的监视器/电视墙获得有用的报警视频,从而使他们根据真实情况、迅速采取最有效的措施;

  · 中心管理平台:考虑到采用IVS构建大规模智能监控系统的需求,一般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还设计有远程监视控制管理中心管理平台,以便使系统管理人员能在异地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和根据语音提示处理突发事件。同时该中心管理平台还能对远程的各种网络设备如智能视频服务器进行管理和配置。[nextpage]

  系统特性

  可扩展性

  系统中控制部件(软、硬件)采用模块式结构、模组式交换矩阵、内部总线化(智能分析设备通过SDK与原有的ATM中心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即插即用)等技术措施,可方便灵活的进行扩充,充分保证系统将来的适应性。

  开放性

  系统兼容性强,能与现有铁路管理系统和其他监控系统互融,提供完整的维护业务平台。

  灵活性

  系统采用硬件编解码,可调节图像质量与带宽占用,可根据用户需求调节帧数、分辨率、图像质量等。多种图像浏览方式,包括单画面、四画面、九画面、十六画面多种浏览方式。系统支持基于浏览器技术的网络浏览功能,可以方便灵活的使用。可很方便进行软件升级,硬件方面在若干年内不失其先进性,保证用户投资。

  完善性

  具有强大的数据和告警的采控和处理功能。当发生报警时(智能报警或外界设备触发报警),能把报警信息进行视频联动,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实现联动。如实现告警时灯光、警笛联动并录像。同时提供功能完善的录像管理体系,提供指定阀值的滚动式录像删除功能(在保证客户录像存储时间的要求下),录像存储空间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配备存储空间,支持备份功能,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系统功能

  行为识别功能

  · 对ATM内外的人或者任何运动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并提示;

  · 对ATM门口进行视频监控,在门口附近区域设置徘徊及弃置规则。当有人长时间在门口逗留或者门禁加装物体时将产生报警,解决对门禁破坏的预警;

  · 为ATM内整个区域设置弃置规则,当有物品被遗留在自助银行时产生弃置报警,可以及时发现可疑物体;

  · 对ATM进行视频监控,在此区域设置打架规则,当发生抢劫或打架抖殴等激烈行为时产生打架报警;

  · 使用光线变化规则,当夜间 ATM内灯关闭时产生光线变化报警可以提示监控人员发现 ATM内的异常现象;

  · 使用场景变化规则,当视频被遮挡、摄像头移动、视频丢失时场景变化报警可以提示监控人员发现蓄意掩盖行为及.视频异常现象;

  · 使用密度检测功能,当监控视频中的人员目标数量超过警戒值时进行报警;

  · 使用事件计数功能,对 ATM顾客人流进行统计分析,为银行提供每个网点人流情况的商业数据(如单位时间进出人员数量等)。

  语音对话功能

  将先进的数字语音传输技术引入ATM 监控领域,实现ATM终端与ATM 中心的实时对话功能。便于ATM 中心对ATM 终端进行更好地管理、监视甚至服务。

  环通功能

  实现模拟图像的无损环出,无需加载其它设备即可继续使用图像,图像环出DVR录像,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在传统的ATM监控上智能改造。

  远程联网监控

  实现远程图像浏览、报警网络上传、远程控制设备等操作。

  电子地图

  远程管理

  可实现远程维护、远程配置、远程状态查询。

  预警功能

  主动对视频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识别和区分物体自定义事件类型,异常行为及时自动预警。

  结语

  该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采用智能识别技术提供了实时报警、事前预警的ATM安全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监控效能,受到用户好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