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女教师割喉监控视频曝光 浅谈电梯安防应用

2月16日早晨7时45分许,正当人们享受周末清晨的惬意时,兰州市临夏路天安大厦10楼电梯内,却发生了一场惨剧。一家补习班的代课女教师在电梯内遭到一名男子的割喉伤害。案件发生后,男子逃脱,女教师被赶来的同事送到医院救治。目前,受伤女教师正在医院救治。整个作案过程被电梯内的视频监控全程记录。
资讯频道文章B
  2月16日早晨7时45分许,正当人们享受周末清晨的惬意时,兰州市临夏路天安大厦10楼电梯内,却发生了一场惨剧。一家补习班的代课女教师在电梯内遭到一名男子的割喉伤害。案件发生后,男子逃脱,女教师被赶来的同事送到医院救治。目前,受伤女教师正在医院救治。整个作案过程被电梯内的视频监控全程记录。

  女教师割喉监控视频曝光浅谈电梯安防

  惨案发生的背后原因我们无法深究,笔者更加关注的是屡屡发生的电梯内的惨案。去年发生在加拿大的电梯奇案,蓝可儿“电梯惊魂”事件引起一阵轰动,电梯视频监控画面蓝可儿诡异的动作让人费解,网友甚至称这段视频为“灵异视频”。虽然官方宣布的死因为意外溺水死亡,其带来对电梯安防的思考却未曾停止。

  为何电梯惨案屡屡发生,如何通过技术防范事件的发生?笔者通过整理相关材料希望得出蛛丝马迹。

  如何保障电梯安全各地纷纷出招

  厦门的“安全管家”

  去年,针对电梯安全事故频发,厦门电梯免费安装安全管家,据悉这套报警安抚系统集合了无线报警、故障监控、视频安抚、电子标签、信息发布公益广告等功能。2013年,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全省支持该系统的免费加装,物业公司及相关使用单位均可以申请免费安装。

  提高电梯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应用

  2013年1月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提高电梯技术保障能力和手段。通过申请财政设立经费科目,加强电梯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预警等,支持电梯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天津免费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去年4月,天津推出《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全市用电梯中首先选取3000台作为试点,进行免费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据了解,这一系统能够很好地掌握电梯的运用情况及处理电梯故障的速率。不仅监控电梯内的情况,还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进行全方位保障。并及时发出故障报告,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物联网监管电梯故障自动报警

  去年1月1日,无锡正式实施《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公共场所等要求具备远程监视功能的电梯都要列入电梯物联网管理平台。而这一自动报警系统平台,将自动获取异常情况,即刻发出报警信号,通知相关维保单位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安徽的三个“黑匣子”

  据悉,安徽省电梯远程监控平台,“黑匣子”建设正式出台日程表。安徽省质监局去年表示,将在三年内完成全省电梯数据采集终端的安装,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从电梯安全监控中心可以了解到全省每一部电梯的运行情况。其功能包括:对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自动远程报警、无线对讲、语音安抚、音视频指挥调度、应急救援联动、投诉管理,以及日常维护保养管理、检验检测等工作内容生成记录、自动生成报表功能、电梯运行故障分析、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并可以进行月度、季度、年度网上考评等功能。

  以上规范,可以推出,在当前的电梯技防方面,主要结合物联网技术,以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为主。而事实上,电梯的技术保障防范的落实还需要很长的路走。据笔者了解,目前应用远程监控,并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电梯方面,主要在一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部分应用,普及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因此,即使相关规范规章制定并发布,也无法有效地避免电梯惨案的发生。

  概念:电梯远程监控平台

  电梯远程监视管理系统是采用传感器采集电梯运行数据,通过微处理器进行非常态数据分析,经由GPRS网络传输,公用电话线传输,局域网传输与485通讯传输多种方式实现电梯故障报警、困人救援、日常管理、质量评估、隐患防范等功能的综合性电梯管理平台。GPRS为无线网络,设备连接网络方便快捷,能极大的减轻设备网络架设工作强度。

  实现电梯内犯罪自动报警现实骨感

  针对代课女教师电梯内遭割喉事件,现有的视频监控装备只能对相关的场景进行记录,而无法针对场景进行辨别分析,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化。这也导致电梯内案件的发生无法实现第一时间报警。

  另外,电梯内的监控系统并非全方位360°监控,当犯罪嫌疑人,用身体挡住镜头,很难发现电梯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即使值班人员在监控中心进行监控,也无法及时辨别,错失良机。

  从技防和技人防结合双方面,都很难解决当前的电梯案件的发生。当我们看到犯罪嫌疑人从监控视频扬长而去时,内心的愤怒可想而知。但如何将这种愤怒,转化成及时逮住犯罪嫌疑人。就需加强对电梯安防自动报警装置的技术研究,让犯罪分子在电梯内无法遁形。

  结语

    发生在2月16日惨案,让人再次将目光投放在了电梯内,电梯为什么会成为犯罪的温床?安防技术及物联网技术能否在保障电梯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犯罪嫌疑人扬长而去的那一刻,正是安防监控的失败,留给电梯安防的隐忧。随着经济的发展,电梯成为日常重要的工具,而电梯内安全设备市场巨大。面对生命,面对血案,我们不能坐视,任由其发展。电梯安全防范不能缺失,技术防范电梯应用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