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门禁控制系统如何帮医疗机构提升安保

随着国家医疗信息化“3521”工程的稳步推进和病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医疗行业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成为中国医疗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卫生部分别在2011年1月及同年10月颁布《电子病历系统功能规范》和《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方法及标准》,明确规定相关的安保功能,并引导全国医疗机构合理发展电子病历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国家医疗信息化“3521”工程的稳步推进和病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医疗行业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成为中国医疗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卫生部分别在2011年1月及同年10月颁布《电子病历系统功能规范》和《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方法及标准》,明确规定相关的安保功能,并引导全国医疗机构合理发展电子病历系统。

  医疗机构安保难题

  然而,医疗机构实施病人信息的保护工作并不容易。由于不同职能的医护人员均可以读取这些信息,所以医疗机构必须具备健全的规范和安保系统来保护信息免遭盗取或未经授权的查阅。

  国内还有一部分医院及相关医疗机构的安保主要依靠钥匙和机械锁,把病人资料和限制使用的药品和设备保存在储物柜或储藏室。然而,钥匙和机械锁本身都存在一系列隐患。例如,一旦其中一名医护人员遗失钥匙,大部分结构会要求马上置换整套锁具,再把新的钥匙分发给相关人员;或是如果医院有员工调职或离职,其所保管的钥匙必须被回收,否则,整套锁具也会面临置换。同时,所有钥匙必须受到妥善管理,确保相关人员不会擅自借予其他同事以及非该机构员工。

  现代科技便利了医疗机构的信息管理和读取,也增加了设备安保的要求。病人信息能够被不同的医疗设备读取,例如医护工作站电脑、平板电脑和移动电子设备等便携式数码医疗设备。这些具有极大的方便性和高效性并且符合医疗电子化趋势的设备在近年的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未来在医疗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是大势所趋。这一类型的设备相当于一部专门计算机,通过不断改善而实现更多自动化功能,包括具备更大的容量,以及收集、分析和存储医疗数据的功能,并且还可以和其他各种不同的医疗设备以及IT系统进行集成和联网,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因此需要更可靠的安全措施加强保障。

  在保障受制药品方面,医疗机构更需承受巨大的压力。有些物品会通过日常使用的给药车和运送车来回运送。为了更有效地保障安全,医疗机构会订明条规和章程要求医护人员负责掌握药品、血液以及其他受管制物品的使用及库存情况。除了医疗机构之外,制造商、经销商、药店和其他零售商都面临着如何保护这些物品的难题。

  电子门禁系统助医疗机构提升安保

  面对上述这些问题,医疗机构可通过采用电子锁系统,对所有进出情况进行监控并记录,使整个过程有据可查,从而实现更完善的监控追踪管理。医疗安保系统的供应商可配合医疗机构的安保策略帮助他们建立分层的安全网络以及提供相关的应用产品,为医疗机构提供整套建全的安保系统解决方案。如某硬件、服务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针对医疗行业开发了包括锁具、紧固件、铰链/定位控制技术、结合了核心机械电子锁技术(ElectromechanicalLatch)的电子门禁解决方案等在内的技术产品。产品简化了资产的安全防护操作系统,对所有进出信息进行实时动态跟踪,满足了医疗行业监管制度的要求。

  电子门禁系统可解决钥匙管理问题,例如钥匙及锁具的分配、存储和更换。无论是使用者进出权限的设定或更改,还是要添加或删除键盘代码、电子钥匙、感应卡、生物识读器或其他射频类认证,都可以通过远程系统快捷轻松地完成更新。为提高电子门禁系统的安保功能,一个可与其结合的先进科技是核心机械电子锁技术(ElectromechanicalLatch,以下简称为EML)。独立键盘、全面联网的感应卡或生物识别指纹系统等各种不同的门禁控制设备都可操控EML。EML还兼容现有的楼宇安保门禁控制系统,容许保留整个或部分现有系统,这可以为计划新增设备或替换设备的医疗机构节省大量成本。

推荐阅读:像银行一样 给医院装个报警器吧
                    海康威视医院综合安防系统方案评估

  电子门禁在每次开关时向监控系统发送一个确认信号并记录此信号。然而,电子门禁解决方案的功能并不仅是提供简单的开关信息。根据客户的设定,电子门禁控制系统亦可提供更多具体数据,例如:分辨和确认驱动EML的凭证、启动开关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以及开启方式是电子开启还是机械开启(如果无法合理解释为何机械锁会取代电子锁操作,则可能视为非法进入)。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可使用这些进出信息报告追踪整个事件的过程。

  EML还可同步启动一台或者多台监控摄像机或其他安保装置,比如药品柜的EML被驱动开启后会发出信号启动储物间内的摄像机装置,从而扩展安全网络的范围和性能。另外,EML是一款隐藏式锁,可防止被蓄意撬开的风险,是安保的另一大优势。EML可采用多种不同的闩锁机构,以满足各种门/面板尺寸、电源要求和安保等级需要,而且可使用电磁铁和齿轮马达等不同的驱动技术。与电磁铁驱动系统相比,齿轮马达驱动锁的功耗更小,负载能力更高,已成为众多应用的首选方案。电磁铁系统能够胜任许多要求较小的力量的应用,而齿轮马达则特别适合驱动力要求更高的应用。

  选购电子门禁解决方案需要考虑的重点是确保在断电时改成机械锁操作。解决方案有内置钥匙锁、遥控操作钥匙锁或其他键盘门禁系列。另一可取方案是在主电源系统断电时使用一个简单的备用电源为锁具和门禁控制系统供电。它可以是典型的备用不间断电源(UPS),也可以是外置蓄电池的连接端口。在某些情况下,只要一个9V电池即可强切操作电子门禁系统。

  电子门禁引发的遐想

  电子门禁技术为工业设计增加了许多发挥空间,在不影响设计造型或操作功能的前提下带来更佳的安全性。电子锁系统可通过低压电子信号启动,因此产品设计师、工程师和制造商不会再遇到传统锁系统安装中的各种限制和空间要求。启动系统时不用再依赖机械连接的连杆或线缆,只需一个电子控制源就能启动彼此独立的锁点。此外,创新小巧的EML设计可安装在狭小空间的抽屉或封闭装置内。工程师还可添加轻触式开关和无线远程控制等功能。电子门禁方案也满足人机工程学设计,使用户无需费力即可开关门、抽屉或者面板。例如,在便携式X光机的手柄中内置电子开关,可以轻松地将设备从固定锁定位置解开。

  如果要翻新或提升现有机柜或封闭装置的安全性能,EML机械电子锁是一个理想方案。对于制造商而言,这不仅可将提升现有产品线时的变动减至最低,而且为工程师提供了多元化的电子门禁控制技术选择。

推荐阅读:像银行一样 给医院装个报警器吧
                    海康威视医院综合安防系统方案评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