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金融技防发展,看报警服务的衍变

前边已经提到,金融业是技防应用的制高点。而报警服务作为技防综合应用的高级形式,必然要在金融领域得以施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多年以来,金融领域由于其风险高和社会影响大的特性,一直就是技防应用的制高点。各种具有代表性的先进的技术产品和防范措施,无一不是首先在金融系统应用,并逐步推广开来的。所以说,金融系统的技防应用,在技防行业,乃至整个安全防范行业之中,都具有引领的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报警服务在金融领域的发展。

  技防联网催生报警服务

  1996年北京发生了史无前例的鹿宪州持枪抢劫银行营业场所案件,为有效杜绝此类恶性案件的再次发生,北京建立了“金融单位紧急报警联网系统”(以下简称“金融网”),这个由人工紧急按钮为前端的报警系统,在覆盖了北京地区近4000个银行营业网点之后,很快就被推广到了全国许多大城市的金融营业网点,并且马上被相关的各类风险营业场所所借鉴,如网吧、珠宝柜台等。正是由于金融网带动的技防联网的发展,为联网报警和监控提供相应人工服务的报警服务,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服务项目,也从那时开始,逐渐发展和壮大起来。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承担系统值守,提供报警服务

  在金融网之前,技防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而技防系统的日常应用,大多由建设单位保卫部门负责,技防公司大多侧重技术支持,几乎不介入技防系统的应用。而金融网由于强调报警的及时和准确,系统设计时就要求,在出现警情的时候,系统向公安机关报警的同时,作为一种冗余措施,也向技防公司报警,技防公司得到报警之后,也要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这种“双保险”机制,保障报警信息传递的可靠性。为了保障报警信息的有效上传,各地公安技防部门要求,承担金融网报警服务的技防公司,设置专门的接警机构,对自己建设的系统进行日常值守,发生报警应及时上报公安机关,出现故障应及时协调有关人员尽快清除。

  建立专门机构,承担故障维护维修

  在金融网之前,技防公司大多不必设置专门的维护维修机构,工程建设和系统维修往往不必分得太清。但联网之后,由于点多面广,使用情况复杂,设置专门的维护维修机构,是保障系统有效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当初,由于系统覆盖的范围较大,设备的稳定性也有问题,及时修复出现的设备故障,就必须组织一支专门的维护维修队伍。后来有些银行也安装了技防报警系统,那时报警复核手段贫乏,需要派人到现场对发生的报警进行甄别,致使有时故障维护维修与报警现场复核,往往是同时进行。但是,专业维护维修队伍的出现,有效提高了向公安机关报警的准确性,之后也就成为提高企业报警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

推荐阅读:某工行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大解剖
                    智能视频分析:如何设计才能遏制犯罪?

  成立专门的监控中心,保障报警服务的运行

  为了及时排除金融网技术系统可能出现的故障,并保障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妥善的应对,承担报警服务的技防公司几乎都建立了专用的接处警平台,提供24h不间断的报警值守服务。这些企业为了保障报警服务的质量,专门制定了适用于报警服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值守平台人员也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公安机关也对各个承担报警服务的企业加强了监督和指导,许多企业最初都是借鉴公安110指挥中心的工作模式,就是这样,在公安机关和金融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报警服务监控平台,作为民用报警服务的中枢,逐渐发展起来了。

  技术进步和银行业务发展推动了报警服务领域的扩大

  16年过去了,报警服务这项业务,在技防领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视频监控的应用普及,为报警服务的深入发展和业务的拓宽,提供了技术和手段上的巨大支持。报警服务早已超出了接警和复核,以及协调维护维修的模式,向着直接发现警情,及时确认警情,第一时间上报警情,这类综合服务的方向迅猛发展。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报警服务正在成为银行拓展业务的基础

  目前银行采用的报警服务种类,除了最基本的人工紧急报警模式以外,还增加了夜盗监控模式,就是采用报警探测器,对银行的重点部位进行布防。一旦发生报警后,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报警原因进行甄别复核,为下一步准确处置提供依据。平台值机人员必须确定是否是设备误报,还是刑事警情,或者非刑事警情。通常设备故障,可以通过派遣维护维修人员,到现场加以排除;刑事警情,可直接报告公安机关出警解决;非刑事警情,往往是派遣就近的住勤保安员,到现场去处置。另外随着自助行的发展和ATM应用的普及,需要保护的对象,已经超出了银行营业大厅的范围,在缺乏物理防范的环境中,以报警服务为基础的巡检服务,在银行保卫部门的要求下得以诞生。要求通过巡检及时发现警情,人机结合快速处置,使报警服务公司由技防的幕后走向了前台。

  发现处置一体化的要求,推动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

  由于巡检服务主要是针对无人的设备间和ATM机,有些地区的银行从经营的角度考虑,将设备间秩序维护和非刑事警情的处置,一股脑统统交给报警服务公司运作。从而,将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的课题,呈现到报警服务公司的面前。平台如何及时发现警情和问题?如何指导保安人员到现场加以处置?现场设备的日常巡检与平台日常运行将如何配合?如何部署保安出警力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催促报警服务公司开始迈出,从单纯技防报警,向综合保安服务的第一步。为此,以往从事人力保安服务的企业,可以与报警服务企业联手,发挥各自的特长,为银行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推荐阅读:某工行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大解剖
                    智能视频分析:如何设计才能遏制犯罪?

  平台值守和运行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对监控报警系统来说,承担报警服务的平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它是整个系统的中枢,不仅要及时处置上报的警情,还要尽快发现各处布防设备的故障,同时还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对设备上报的警情加以复核,并决定是否应该将设备报警和人员复核得出的结论,上报公安机关,或者银行保卫部门。因此,对平台值守人员的训练和管理,体现了报警服务企业的业务水平。随着银行各项业务的扩展,报警服务的内容也要尽快调整,对平台来说,不仅是原有的技术系统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还要对日常值守的工作模式进行调整,使值机员可以得心应手的工作,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报警服务在金融系统发展的几个瓶颈问题

  前边已经提到,金融业是技防应用的制高点。而报警服务作为技防综合应用的高级形式,必然要在金融领域得以施展。从目前实践的情况看,瓶颈问题主要集中在报警服务与报警处置的融合上:

  报警服务与出警服务的界线有待明确

  报警服务企业主要是利用报警联网系统,通过发生的探测器报警,以及视频监控图像,为有关单位提供报警信息。虽然报警服务企业都有系统设备的维护维修力量,但大多数不具备出警服务的力量。记得在一次银行召开的会议上,有些报警服务企业提出只报警,不出警的意见,认为报警服务就是发现警情,确定警情,然后准确报告警情,至于出警处置,刑事警情由公安处置,非刑事警情由保安公司处置。即便是保安公司的报警服务平台,协调保安员出警服务,也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因为,非刑事警情的处置服务,牵涉到银行业务,许多情况需要进一步明确。

  视频巡检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金融领域由于视频监控应用的日益普及,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人工监看银行的重点要害部位,及时发现警情,成为报警服务企业的一项重大业务。这项业务起源于对探测器报警的视频复核,后来有些场所不能布设探测器,但是有视频监控设备,于是单纯依靠人工的监看就发展起来了。 由于通常监看的对象众多,一个值机员往往要监看几十路图像,3~4个小时一个班,疲劳和麻痹在所难免,所以在应用中经常出现有警情却没发现的情况。另外,监看对象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可能是营业场所,也可能是设备间,或者ATM机,由于大多采用轮巡模式,一个接一个的循环不断,缺乏系统的分类,赶上哪个看哪个,发现率不高是必然的。

推荐阅读:某工行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大解剖
                    智能视频分析:如何设计才能遏制犯罪?

  推动报警服务发展的几个设想

  报警服务通过商业化的模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报警服务,这是现代化城市不可或缺的服务行业。既然是服务,就必须明确标准,就必须分清责任,让社会可以明明白白的消费。为此,笔者认为,报警服务业在金融领域应该进一步确定以下三个问题:

  明确银行服务需求,确定具体的服务内容

  目前,许多报警服务企业都向银行提供视频监看服务,哪些点位必须监看,哪些问题必须发现,应有明确的要求。包括监看的范围,轮巡的周期,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监看的工作模式,都应有明确的要求。这样不仅有利于银行保卫部门监管,也有利于报警服务企业运行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并且,以此可衡量提供报警服务企业现有技术系统和中心平台的运行能力,杜绝在人工投入和设备配置上的弄虚作假。

  细化报警处置分类,便于报警服务企业运行

  报警服务企业通常应承担的职责包括:发现警情,核实警情,报告警情,还有对系统提供维护维修服务。但是,现在许多金融单位的保卫部门希望,报警服务公司可以将报告警情与处置警情都承担起来,刑事警情由报警服务公司报告公安处置,同时要配合出现场;非刑事警情由报警服务企业协调有关人员出警共同处置。现在设在保安公司的报警服务部门,基本上都是协调各个就近的保安住勤点出警;而单纯的报警服务企业,则是指派本单位的维修或者业务人员出警。由于发生报警地点分布广泛,都不可能及时赶到现场。尽管合同有规定,但实际上难以执行。

  尽快制定报警服务标准,指导各地报警服务工作

  鉴于报警服务在金融领域的拓展和延伸,现在到了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并进一步加以规范的时候了。应在公安主管部门指导下,就金融报警服务的具体需求,研究制定相应的专门标准,特别是视频监看这项服务业务,在金融系统安全防范中应用的非常普遍,如何才能保证监看的发现率?哪些是必不可少的防范措施,都应该具体的加以规范,并且在实际应用中便于检查和落实。从而指导和规范银行保卫部门,配合银行业务的拓展,开展报警服务工作。

推荐阅读:某工行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大解剖
                    智能视频分析:如何设计才能遏制犯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