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速公路监控支援计重堵漏打逃

从本文可以了解到影响高速公路动态称重设备的几种因素及常见的恶意逃费方式,它分享了数条计重收费下堵漏打逃的“锦囊妙计“,其中即包括加装视频监控摄像机。
资讯频道文章B
  计重系统的使用要追溯到2001年,天津彩虹大桥在全国率先实施,自此便拉开了计重收费模式的序幕。截止到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在高速公路和国道使用计重收费模式。安徽省自2004年10月10日开始实行计重收费,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计重收费,自此安徽交通集团也正式进入计重收费阶段,使用至今对于超限车辆的控制效果是明显的,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的。以下便浅谈我们在计重收费过程中遇到的堵漏打逃工作。

  计重收费的优越性

  说到计重收费,第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计重收费可以取代车型收费,换言之,计重收费的优越性究竟体现在哪里?

  计重系统以车货总重为基数,比较准确的反映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对路面的磨损情况,从而克服了原车型收费中同类车识别不准以及同类车型中重车、空车收费标准相同的不合理现象,切实有效的做到了公平、合理、科学的原则;

  计重收费结合计算机系统实行自动称重、车型识别、计算费额和最终的票据打印,切实做到防止票款流失,从而更好的实现收费还贷、收费养路,促进公路建、养、征、管的良性循环;

  计重收费提供了准确的车辆重量和超限数据,对超限车辆可以及时取证,从而使超限运输治理工作有了更科学有效的手段;

  计重收费可以从源头上帮助解决货车的“大吨小标”问题,并通过经济杠杆的使用,对国家鼓励发展的推荐车型和多轴大型车辆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用政策引导货运车辆的发展,从而优化货运车辆的结构;

  计重收费可以充分收集和储存车辆通行中的轴重、总重、交通量等数据,从而更全面、具体、准确的了解公路交通流量及其构成,为公路养护维修和道路监控提供重要的依据,对提高公路技术管理水平、改善管理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计重收费有效地保护公路桥梁,使公路桥梁免遭超限运输车辆的损坏,同时也提高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计重收费按照车货总重收费,有效地保护了收费运输户的利益,遏制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促进公路运输业的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机场安保追踪解决方案
                    高新兴 新时代智能监控防暴恐浅析

  影响计重收费动态称重误差的因素

  目前安徽省高速公路使用的动态地磅主要有秤台式、弯板式和石英式,影响动态称重误差的主要因素有一下几种:秤台式、弯板式、石英式。

  影响计重设备动态称重大部分来源于车辆的震动。称重平台的安装精度,车道路面的平整度,车辆自身的悬挂系统,车辆行驶的速度等,都是车辆震动的激励因素。车辆震动幅度越大,误差越大。

  一般说,车辆通过称台的速度越高,造成车辆的震动幅度越大;因为大部分称台,其设计的动态响应效率不够,不能够完全响应通过的动态轮胎压力。

  车辆通过称台时,刹车、启动、减速、加速都会对承重传感器的受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加大称重误差。

  车辆驾驶人员,为了减少交费,常采取恶意通行方式,造成很大的称重误差。

  常见的八类恶意逃费方式

  跳磅

  车辆行驶至称台前5cm―10cm处停下,然后猛踩油门,突然加速,车身后倾,重心后移,车头翘起,前轮滑过称台,当后轮快接近称台时,司机猛踩刹车,车身前倾,重心前移,后轮顺势趟过称台,司机掌握熟练的驾车技巧,用这种方法一般能降低计费重量5%-10%,拖挂货车、罐槽车、自卸车常采取此方法逃费。 汽车跳磅时,有很大的几率会砸在弯板上,会对设备使用寿命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容易酿成车辆碰撞事故。

  冲磅

  快速通过计重平台。当车辆行驶到收费站时,司机快速通过计重平台,可能造成后连轴跳起,造成此轴无重量或重量降低。用这种方法一般能降低计费重量5%-10%,拖挂货车、罐槽车、刚性货车常采取此方法逃费。

  垫磅

  在台面上铺设垫块,减轻轮胎通过时的压力,继而起降低计费重量。用此方法能降低车货总重30%-40%。

  常见有车辆轮胎压在称台边沿,停顿,产生较长的压力信号,然后再缓慢或高速通过称台,造成承重传感器受力波形的不规则变化,影响称重误差。另外将轮胎的部分压在称台的轮廓外或将轮胎往安全岛边缘挤蹭,减轻计费重量。用该方法能降低计费重量20%-30%。

推荐阅读:机场安保追踪解决方案
                    高新兴 新时代智能监控防暴恐浅析

  “S”形过磅

  车辆先靠近车道右侧行驶,过称台时从右向左使车辆保持向左前侧方向缓慢移动,当车辆前轮(转向轮)通过称台时,司机猛打方向盘,使车身保持向右前侧方向缓慢移动,直至车辆完全通过称台。用该方法,前轮重约为轴重,前轮轴重可减轻30%-50%。自卸车和拖挂货车、罐槽车常采取这种方法逃费。

  车辆改装

  如增加一套不负重轮胎造成多轴或加装自动千斤顶以跳过称重设备。个别货车在后排轴前后改装增加一轴,正常行驶时所增加的轴收起不着地面,过称台时放下,胎型识别器测出为多一轴胎型组合,轴限增大,费额降低,这个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假轴”车;安装液压磅:当安装液压磅车辆行驶到收费站,前轴过计重平台时,稍作停顿,快速为液压磅充气,将后轴稍微顶起,使车辆重心前移,减轻后轴的重量。由于交警查处力度增加,这两种情况目前已经逐渐减少

  地磅干扰遥控器

  无线地磅遥控器,地磅干扰器等地磅作弊产品,是利用脉冲产生电磁波干扰传感器上的信号和控制数字式集成电路,采用万能解码数据处理,可以改变显示屏上的数字,能增加能减少。部分地磅遥控器频率高、编码快、信号强、功能大、覆盖广,自调数据大小,自动解码、自动归位、操作简单,而且体积小,有的还具有防拦截、防扫描等特点,遥控器(控制仪)不用安装在传感器或显示屏上,只要靠近50米以内,部分遥控器的距离是离150米内都有效。此种作弊手段比较隐蔽,在重量悬殊不大的情况下,收费人员很难发现。

  遮挡光栅分离器

  当车辆行驶到收费站时,有人从驾驶室下来,故意站在光栅分离器旁,将其遮挡,使车辆无法分离,造成无计重信息。

  恶意停顿

  车辆通过秤台时有意停留一段时间或者非常缓慢通过。

  后两种作弊手段严重影响车道通行效率,扰乱了正常收费秩序。

推荐阅读:机场安保追踪解决方案
                    高新兴 新时代智能监控防暴恐浅析

  采取的措施

  技术措施

  1、弯板两侧加混凝土防护

  计重设备安装后地磅两侧有较大的空隙,货车驾驶员容易出现挤边行驶、冲磅、S形过磅等恶意通行行为,降低载重。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弯板两侧加混凝土防护,有效阻止了此类偷逃通行费行为。

  2、完善计重软件算法

  通过改进和调整软件,使得恶意通行后的重量更重,从而使驾驶人员自行杜绝恶意通行行为。例如针对垫磅行为,我们调整了计算算法,即当两侧轮轴重量相差超过30%时,总重量为重的一侧的两倍,此举大大降低了垫磅等恶意通行行为。针对跳磅,由于弯板采用交错的安装方式,车辆无法完全跃过弯板,设备生产厂家派专职技术员现场采集跳磅时的弯板信号输出曲线,并对不同类型的车辆跳磅进行归类汇总,最终找到了补偿曲线,对底层程序进行升级后,可以对跳磅进行重量补偿,减轻跳磅带来的通行费的流失。

  3、积极研究和实验新技术、新设备

  积极研究和实验新技术的可行性,通过“试行-调查-检验成果-逐步推广”的机制,确保设备的先进性:集团公司从起初的压电传感器动态计重系统到弯板式动态计重系统到最新的石英传感器动态计重系统(目前石英传感器动态计重系统已在机场站进入试验阶段),不断试点实验,从而最大限度的确保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

  4、加装监视地磅摄像机

  加装监视地磅摄像机,为打击偷逃通行费行为提供证据支持。一些车辆垫磅时使用了较小的钢板或木板,比较隐蔽,加之车流量较大时外勤人员不能经常性的巡视车道,而车道摄像机因位置的原因也不能看到地磅位置的实时情况,导致一些疑似垫磅的车辆没有足够的证据进行处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安装了带夜视功能的、监视地磅的摄像机。该摄像机为垫磅车辆的处罚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也为监视个别疑似垫磅的重点车辆提供了实时监视的便利条件。

  5、更换地磅数据传输线缆

  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地磅遥控器干扰控制称重数据,将地磅数据传输线缆改为屏蔽线缆,并对地磅控制柜采取屏蔽措施,以减少地磅遥控器的对地磅的干扰和控制。

推荐阅读:机场安保追踪解决方案
                    高新兴 新时代智能监控防暴恐浅析

  管理措施

  上述这些防作弊解决方法,能够有效防范计重收费中司机的作弊现象,但要彻底杜绝,还是要靠各收费站严格的管理及执法。因为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不法分子为谋取私利,还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设备的漏洞及新的作弊方法,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和设备只是手段,管理才是根本。

  1、以准确性和稳定性为指标,建立设备跟踪体系

  建设期加强对计重设备的技术指标考核工作,并在营运期跟踪调查使用情况,并作为后续产品选用的依据,以此做到渐进试行、稳步推进,从而保障计重收费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

  2、建立长效可行的一线管理和奖惩机制

  管理和奖惩机制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一方面提升员工的自身素质,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让对方感受到我们服务上热情周到,收费上坚持原则,会减少对方的无理取闹,从服务中树立自身形象,良好的服务甚至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让服务深入人心,从而有效减少逃费行为的发生;一方面加强与路警联合执勤,统一治理,提高计重收费工作的效率。

  3、加强计重业务知识的培训

  针对新的收费政策、收费模式、收费标准、收费软件和计重收费后将会出现的各类特情进行培训和学习,要求收费现场的工作人员做到“懂政策、会操作、能宣传”。无论司机采取什么样的逃费手段,最终都要从收费车道通行,收费管理人员只有了解计重收费后将会出现的逃费手段及对逃费现象的处理办法,才能对逃费的车辆进行有效的管理。

  “准确”与”稳定”仍是焦点

  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是一种科学、合理、可行的计费方式,通过计重收费,按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现有车辆通行费收取方式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科学的计重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有利于用经济手段消除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利益驱动,适当减低合法运输业户的运输成本,规范货运市场的经济秩序,保护公路桥梁,保障公路交通安全、通畅、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发展减少超载、规范货物运输秩序和减少道路事故,并且维护高速公路业主的利益。动态称重的准确性和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切身利益和通行效率,也是高速公路使用者和管理者关注的热点,因此,开发应用精度更高、稳定性更好的动态称重设备,提高称重准确度,加强高速公路的运营维护,规范高速公路运输管理,才能更有效的发挥高速公路国家经济的运输动脉作用。

推荐阅读:机场安保追踪解决方案
                    高新兴 新时代智能监控防暴恐浅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