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关注用户体验方可爆发

真正的智能家居是关注用户体验,朝智慧家庭的概念去推动,只有使用方认可的应用才会爆发。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在智能家居的概念特别火爆,做安防的、做IT的,乃至卖家电的众多企业都在积极跟进。不过嘛,纯粹从一个安防屌丝的直观视角来看,“智能家居”貌似离我们实际生活还是有一些距离。那么,智能家居概念发烧这么多年,为何依旧迟步不前呢?

  目前,普罗大众们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度普遍不够,不知道怎样使用或可以带来哪些好处。大多时候智能家居设备是跟着房地产上去硬性推动,变成楼盘兜销的一个噱头。搭配智能家居显得楼盘档次很高,但是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不会用或者由于产品稳定性差,出现一些用不好、影响正常生活的现象。

  据某位业内人士透露,“我们先前接过一个小区智能化的项目,它的智能家居系统是可以实现通过日照光线控制窗帘,然后还可以通过远程网络遥控家电。但是……”但是问题来了,“其中也会出现误动作,比如先前就有接到一个投诉,某用户说每晚都是关窗帘睡觉,一天醒来发现窗帘自动打开,吓得个把人要死。”所以说,智能家居不应该搞得那么复杂和花哨,甚至可以安防点切入,等到大众对产品认知深入,然后再向类似比尔·盖茨豪宅内的高端系统延伸。“但是现在国内的蛮多智能家居厂商一下子把这类产品推得很高端化”。

  第二,“一盘散沙,各自为营”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业生态的真实写照。“产业不知怎样去主导,一个公司去做,谁来承担责任”。企业和政府、用户乃至整个产业链还没串起来。我们的概念与国外也有区别,欧美地区的智能家居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一是因为他们的民居是单家独栋,如果不安装智能家居产品,住宅安全风险很高,财产保险都买不到。

  此外,其实现阶段智能家居自身也还没有真正的智能化,国内智能家居也还没有达到理想的应用模式,整个家庭从生活节能、家电控制、家庭安全管理等智能化系统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技术革新,只是很一些智能终端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也就是说诸如家用摄像机、智能电视等单个的点,暂时还没有形成面。“未来这个面是竞争很残酷,因为IT大鳄的介入。”包括现在一些安防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的联姻,都是醉嗡之意不在酒。他们不是卖设备赚钱,不是为打造智能家居,而是希望通过抢先布局占据客户数据源头。“目的不纯,短期点的推广或许可以做到,但是面还是很难做到。”真正的智能家居是关注用户体验,朝智慧家庭的概念去推动,只有使用方认可的应用才会爆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