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云时代的VSaaS

对于“云计算”,产业界同仁几乎都耳熟能详,不过提及IaaS、SaaS,抑或PaaS,多少还是有些陌生。事实上,IaaS、PaaS、SaaS就是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且基于视频监控业务的VSaaS(Video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的缩写,“视频监控即服务”)解决方案在北美、西欧等地区早已大行其道,而在国内VSaaS也正逐步被更多用户接受。
资讯频道文章B

  VSaaS跟软件业的SaaS(软件即服务)类似,在互联网时代,不仅桌面软件要走向在线服务,专业的视频监控领域,同样无法阻挡互联网的滚滚洪流,将逐步走上在线服务的道路。

  整编/郭雷

  VSaaS在中国

  VSaaS的概念在国内已经流行了很多年,相对来说,国外的热度明显要比国内高。在国内能严格的做到VSaaS很少,在商业模式上成功应用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这是因为VSaaS要满足以下三点:

  1、硬件设备不需用户投入任何成本;

  2、商家免费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安装;

  3、用户只需使用软件,并对软件付费。

  纵观整个安防产业不难发现,有很多安防设备商有提供类似于VSaaS的服务。他们主要是提供视频云服务为主,用户不需考虑视频数据存储地方,只需要正确的下载PC或移动客户端,或者直接在网页登陆相关的平台,即可通过网络查看前端摄像机所监控的所有数据,而服务商则对用户视频存储进行收费。但这与 VSaaS的要求并不相符,因为用户必须对前端摄像机进行购买,已经对硬件进行资金投入。

  “严格意义的VSaaS,是用户只对软件部分进行资金投入。” 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视频实验室主任张涛说道。上海悠络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TO刘冬冬称:“目前传统企业通过硬件的方式,做一个平台,通过P2P的一些方式,对视频内容进行存储,这种还不属于严格的VSaaS服务,这种方式只能称为‘视频服务’。”

  但这种类似VSaaS的雏形已经在国内形成一定的规模,国内很多传统安防企业已经传统安防厂商进入视频云服务领域,这些厂商往往拥有雄厚的资金及深厚的技术,为家庭、商户等提供安防云服务。

  在互联网企业中,以百度、360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咖,在切入智能家居行业时,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云平台。特别是在近段时间的风投中,我们不难查到国内很多做视频监控云平台的企业得到大量投资。

  VSaaS在国内的三种模式

  “VSaaS平台和模式是非常多样的,他的模式是有几种不同的方式。”悠络客刘冬冬说到。由于VSaaS最主要的核心是用户通过软件平台查看前端摄像机拍摄的内容,所以在国内,众多企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形成了多种模式。

  1. 传统厂商通常通过硬件的方式来实现,利用硬件做平台,使用P2P的方式,来实现视频监控即服务的操作;

  2. 互联网企业的VSaaS是把视频通过国内复杂的网络,然后云存储在分布式机电网络,通过这样的弹性扩展和虚拟化技术,形成视频的二次传播与应用。在后台,可以对视频中的人、物、事件进行二次的拆分,形成数据报表,提供给客户;

  3. 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模式被称为准VSaaS服务,是通过前端摄像机加载智能分析模块,并把智能分析数据传输到云端,提供给用户,要实现这种方式,企业要有非常强的硬件投入才能实现。

  VSaaS重点渗透的细分行业

  VSaaS主要应用在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等,这是传统厂商的业务。但是我们不难发现,随着VSaaS快捷安装与强大的后台运算能力,目前VSaaS已经被大量细分领域所看重,比如商超连锁、教育机构等行业。

  在市场上,VSaaS已经处于趋热的状态,但在传统安防领域中,比如智慧城市中,已经应用到VSaaS,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国内网络非常复杂,而且在社会视频监控这一块,通常是建立在政府专网内,这要求企业付出极高的成本铺设光纤等传输设备,这是一般企业无法做到的。

  在其他领域,则可通过民用网络进行传输,目前民用网络的提速和加宽带宽,已经可以满足VSaaS的传输。但这种模式,需要VSaaS服务商建立强大的平台,以满足大量用户的共同访问。同时,VSaaS服务商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让各类前端摄像机可通过网络直接把数据存储在平台中。

  VSaaS何以立足?

  “VSaaS应该说是目前视频监控行业最好的一个解决方案。”悠络客刘冬冬称。VSaaS与传统企业的区别在于:传统企业的视频存储主要是在本地,或者是通过BOT的方式给用户使用,而VSaaS存储在云端。主要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性:对于VSaaS来讲,安全是它最大的问题。在国内外,视频监控安全问题一直是众多企业所关心的问题。而这几年,关于视频监控安全问题是层出不穷。而VSaaS采用单向的方式,直接把整个通信验证等,通过云端的方式进行控制,也就是用户无法绕过服务商的云端直接访问视频内容,有效避免了设备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

  2、降低用户成本:传统的视频监控存储方案,是通过本地加载NVR或SD卡存储等方式,稳定性和可靠性都是比较差的,在长期使用中,存储介质会出现某些问题,影响存储效果。在VSaaS方面,因为采用云端存储的方式,用户不需要额外购买设备,直接减低整个存储成本,同时,采取集中化的虚拟融合机制,也就是说,视频内容可以有效的进行备份,这样可以直接提高存储的安全性。通过存储的业务逻辑构架,VSaaS可以降低用户购买本地存储的资金。

  3、易于集成各种智能分析工具;传统的视频智能分析,由于缺乏标准,都是各家厂商各自为战,很难形成气候。在VSaaS的架构中,接口是标准的,视频智能分析存在于云中,其能力可无限扩展;

  4、融合且个性化的应用:事实上,视频监控在不同场合的应用,用户所要求的操作模式和体验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仓库监控是为了防损,连锁店监控是为了强化管理,幼儿园监控是为了关爱,等等。然而,传统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试图用同样的一套用户操作界面和流程来涵盖所有这些应用场合,这显然是很难让用户满意的。 VSaaS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与其他互联网应用的融合,轻易的为每种不同应用场合,定制不同的用户操作界面和流程,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VSaaS推广面临的挑战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不难发现一点,各类行业中使用视频监控的很多,但采用VSaaS服务的却很少,除了VSaaS是新兴的技术外,还有就是消费者的习惯和消费者对VSaaS的安全性保持可疑态度。

  1、 用户消费习惯问题:目前VSaaS在国内是属于新的应用,他的特点是服务为主,而不是为摄像机等硬件付费。加上国内对服务业的认识,是停留在给硬件增加价值方面,所以用户尚未习惯对服务类行业买单;

  2、 VSaaS的安全性:VSaaS由于存储在云端,目前云端数据安全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在视频监控方面,用户更在意安全问题,在一些特定地点,完全可以使用VSaaS,但为了确保监控视频安全,用户不敢轻易选用VSaaS服务。

  但随着互联网企业大举进攻智能家居行业,家用安防成为他们的切入点,视频监控摄像机成为他们的主打产品,在这些产品中,他们通常采用云端存储等方式,有效的推广了VSaaS,使VSaaS市场逐渐趋热。

  “VSaaS在民用方面,比如智能家居,可以称之为‘杀手级应用’”。张涛说道。在智能家居方面,家庭用户追求的是简单实用,而VSaaS在不管是在前期安装还是后期的维护,均不需要用户参与,用户仅需要保持设备处于联网状态即可。如果摄像机出现问题,有90%的问题是可以通过远程修复。

  “互联网+“为VSaaS带来新生机

  在国外,用户都倾向于使用VSaaS服务,而且使用数量依然保持上扬的态势,但在国内,由于受到用户的消费习惯的影响,在一开始并不被国内用户看好,而且安全问题如何等因素,导致VSaaS在国内还处于一个培养用户的阶段。要如何切入国内市场,这是VSaaS提供商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VSaaS服务要推广,可以从以下两点切入:

  1、 与国内主流视频监控设备商、集成商合作:由于VSaaS的安装快捷与对前端摄像机的全面兼容,设备商与集成商也愿意在实际工程中向用户推广;

  2、 与大型互联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能够有效依托海量的数据中心资源,同时把VSaaS的优势开放出来,使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VSaaS平台,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应用成本。

  随着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后,了解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安防企业必走之路,其次,VSaaS已经处于“互联网+”的风口浪尖,如果不跟随“互联网+”,最终将被这个行业所丢弃。

  VSaaS在国内发展的速度已经逐渐加快,大家能看到,现在我们的国家与政府,都在推崇VSaaS的云端化。

  最近国家政府向视频监控企业发出通告,称国家会推动视频监控云端化,主要是希望通过云端管理的方式,有效减低视频监控的关联和查找信息的复杂度。同时,云端化也可以有效把监控视频的用途透明化。用户可以通过云端的视频,可以查看食品安全、政务、交通、智慧城市等监控。在以往,这些视频是很难被用户所了解,而采用监控视频云端化的方式,可以促进政务、餐饮等行业实现阳光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