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犀利解答智慧城市建设两大疑难杂症

  在近期举办的首届“a&s中国智能集成商高峰论坛”活动之中,主办方策划了一场“集成商对话用户”沙龙。其间,包括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中国交通信息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养老建筑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在内的代表与台下观众互动不断,让人意犹未尽。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期带来的是,智慧城市领域权威专家、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教授王汝琳积极解答企业参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介入ppp项目中遭遇的疑惑。
  对话嘉宾:

  王汝琳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教授

  王云峰    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BG副总裁
  
  张进飞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安防事业部技术总监

  关玉娟    法兰克福新时代广告(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玉娟:在座的产业界同仁,如果在参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或实际运作过程中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或困惑,请您举手向台上的专家提问。

  王云峰:截止目前,易华录已经参与了数十个城市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我想讲一下我们面临到的最大压力,其实并不是在将业务需求转换为 IT 要求的时候,而是主要集中在如何将城市发展的宏观方向拆分为细分业务这一环节,这是最大的困惑。

  王汝琳:智慧城市涉及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多个方面,所以顶层设计对如何落实到细分业务非常重要。住建部对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有个要求,强调它是一项工程 “整体理念” 的具体化。参与单位在了解总体思路、总体规划、指导思想之后,要将规划落实到具体产业项目。

  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有二十几项,截止目前落地的有十五项。那么,这些项目又怎么做区分呢?根据现行的建设标准和领导标准来说,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须要有必选项、自选项、创新项,并且所有项目一定要达到必选项的规格。

  前面提过,智慧城市涉及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多个方面,所以必选项至少会包含到智慧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项目、信息安全、数字化城市管理等基础设施。

  自选项目就一定要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而定。它主要参照城市的历史人文、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基础条件、教育发展水平等等依据,另外,还要考虑到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最关键的障碍如果克服了,你就可以将该项目纳入自选项。

  需要强调的是,自选项一定得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自身优势做文章。比如桂林山水甲天下,评审的时候就以智慧旅游为重点(后来还加入了“智慧农业”)。

  接下来就是创新项,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创新项目。比如现在提出来的“银川模式”。“智慧银川”有它自身的特点,它建立了非常好的政府监督模式,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投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这些就是创新。

  张进飞:我们刚接手到一个某地级市的平安校园项目。为缓解资金短缺问题,当地教育局想采用PPP模式,让企业先垫资建设,然后交由企业运营。现在遇到一个困惑,我们可以去投资,但在运营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资源条件的限制。所以,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怎么样解决项目内PPP模式政府与企业的利益分割问题,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的多方共赢?第二个,目前国内外是否有较为典型的、按PPP模式运营的项目?若有,专家们可否分享到一些成功案例以及其中值得借鉴的经验。

  王汝琳:PPP原意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它是一种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模式。PPP模式下,参与方谁作为主导,还是要具体到个体项目而论。这里有个例子,乐从模式就是一个典型的PPP。

  乐从是全球最大的家具集散地,也是全国最大、全球知名的钢材贸易集散地,所以沿江、沿海安装了数以千计台吊装机。过去,由于起吊机操作不当、工人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起吊机砸死、砸伤工人事件时有发生。

  所以,乐从镇政府推出一个PPP项目:吊装搬运企业集体出资,负责从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以及吊装安全监控系统建设。政府不出钱建设、退居到“二线”负责监管。每两年评审一次,如果评审不通过,就要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其中,政府做了两件事:购买安保服务、参与安全监管管理,以保障辖区内的生产安全。

  再来谈平安校园工程与PPP模式结合的问题。若是为了建设安防系统建设,校方向学生征收相应费用,学生从心理上是反感的。

  学校的安防和信息化系统的经费是定期划拨的。学校可能一下子拿不出足够的经费去建设一套大的安保系统,但是它可以定期为你的安保系统支付相应的服务费,保证学校安全、教学质量。

  因此,企业要转化思路,从如何为学校搞好教育科研、保障师生安全出发,尝试垫资自建安防系统、教学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为学校提供优质高效可靠的信息化服务。
  更多精彩尽在安防知识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