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型门禁管理系统设计方案

本文介绍的网络门禁系统通过系统扩展,很容易实现考勤、停车场管理、POS机消费、电子巡更管理等功能。一张IC卡可通用于所有子系统,所有子系统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了智能“一卡通”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门禁管理系统与通常的RS485总线型门禁系统不同,其采用TCP/IP网络通讯模式,由于系统现场门禁控制器自带TCP/IP通讯端口,即可充分利用智能大厦、工厂、住宅小区的TCP/IP以太网网络环境,实现门禁管理主机与控制器之间的通讯,因此施工、调试、布线都非常简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原有建筑的破坏,降低了工程造价,后期维护检修也较方便,所以已越来越多地被用户所采纳。

网络门禁系统结构和组成

系统组成

网络门禁管理系统由读卡器、网络门禁控制器、电锁、门磁、出门按钮、门禁管理主机、打印机和门禁管理软件等组成。

门禁管理主机上安装门禁管理软件,负责对整个门禁系统的维护管理。系统也可另设一台门禁系统数据库服务器,也可用门禁管理主机兼做数据库服务器。系统参数设置、人员进出记录、报警事件以及所有员工的基本资料、权限记录等都被保存在数据库服务器中,可实现对整个门禁系统的集中管理、参数设置、系统维护,资料查询、所有门点人员进出统计信息、报警事件记录等。 门禁管理主机、数据库服务器、各分支机构门禁管理分机、门禁控制器之间均由TCP/IP网络连接。整个门禁系统可管理64个网络组(分支机构),每个网络组可管理64个子网主机,整个系统可管理上万个门禁点,完全能够满足大型系统管理或系统扩展的需要。

网络型门禁系统特点

1、支持多种联接方式,可以通过RS232、RS485、TCP/IP、E1、光纤等多种方式进行自由组网,可以轻松实现Internet互联网远程监控; 2、应用通讯服务器可支持跨网段、跨节点地(不同的联接方式)混合接入; 3、由于现场门禁控制器全面支持直接的TCP/IP网络联接方式,使系统具有以下独特的优点: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以太网网络实现门禁系统的通讯联接,使得施工方便,缩短了工期;采用快速的TCP/IP双向通讯模式,使得刷卡、报警等数据能在100ms以内迅速上传到管理主机,使数据处理和动作响应非常快;控制器支持动态的端口插入、拔出,系统能实时判断控制器的在线、离线情况,并在主机中反应出来。

防范点设计

门禁设备主要针对建筑物各层电梯前室、步行楼梯前室门、主要通道门以及部分重要办公室,以实现对人员出入进行控制管理。

读卡器安装在门外,门内安装出门按钮,读卡进门,按出门按钮出门。门上安装门磁作为门状态检测装置,以实现门开报警功能。门框上安装电锁作为门禁系统的执行部件。门禁控制器集中安装在大楼各层弱电井,该网络门禁控制器自带网络通讯端口,可通过TCP/IP网线连接到楼层交换机,实现与监控中心门禁管理主机的通讯。通过控制器上的辅助信号输入点和联动输出点可实现与闭路监控系统,防盗及消防报警系统等其它系统的实时通讯和协调联动。

当然,由于各防范区域的要求和门的结构不同,的现场的门禁设备选择也不尽相同,即要根据不同的门来选用不同的门锁设备,并要根据防范区域的不同要求来选用各类识读器,比如可选单密码读卡器、或单感应卡读卡器、或选配带密码键盘和感应卡读卡器,可实现卡+密码双重验证、防胁迫密码报警等功能。

主要设备选型

网络型门禁控制器

ACM68系列门禁控制器是该门禁系统的主控设备,该控制器采用世界著名的美国MOTOROLA公司MC68HC908GP32为主控芯片,配合尖端的CPLD技术而设计,功能强大,可靠性高,并采用可靠的防雷安全模块,可抗击上万伏冲击雷电,就是220V市电直接接入8小时不会损坏端口,一般的强电冲击可自动恢复。 ACM68系列门禁控制器有自带TCP/IP网络端口、可直接通过TCP/IP网络通讯的ACM68-LAN网络控制器、或采用RS485的ACM68标准控制器进行联网通信,这可根据现场条件选配不同的通讯控制器,并有单门、双门、四门控制器可供选择。

读卡器

读卡器(如MRX510)是采用MIFARE技术,根据MIFARE国际标准,卡与读写器之间在读写之前三次相互认证并加密,卡与读写器之间的数据全部加密以防止信号截取,每个扇区有自己的一组密钥,每张卡有唯一的32位序列号。Mifare 技术是全世界最通行的IC智能卡技术,可与不同的Mifare 卡系统进行整合。 MRX510读卡器的主要技术性能有:读写距离5-7cm、Wiegand26、Wiegand34标准输出、安全性有三次相互认证并加密和完善的防冲突机制、读写时间≤3ms/Byte。

门禁系统主要功能

1、人员进出权限管理

根据持卡人的工作性质、职务等设置其通行权限和进入门的时间段,只有在有权限进入的区域、且在有效时间段内才能读卡进入。本门禁控制器可设置31种进出门时间组,可实现多达31类不同职务人员7个时间段的进出门管理功能。

2、首卡开门

可将一层上、下班人员的必经之门在管理软件中设置为首卡开门模式,使在上、下班时段当第一个持卡人读卡开门后,大门即可保持常开状态,后面的持卡人不再需要读卡开门,以免拥堵。到上、下班时段结束后自动恢复为保安(读卡开门)状态。

3、多卡开门

如有需要,可将财务室等重要房间门设置为多卡开门模式,只有两人以上依次读卡后门才能打开,可设置2-8人。

4、卡+密码双重身份验证

持卡人出入管理区域,除采用读卡方式验证身份外,根据需要还可设置为读卡+密码双重身份验证模式。

5、“反胁迫密码”报警

当遇到紧急情况,如某持卡人被胁持,这个时候持卡人只需读卡后输入胁迫码,系统将在开门的同时,在歹徒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保安控制中心报警,并可提示哪一个持卡人、在什么时间被胁持。

6、消防联动

当发生火灾并得到确认后,值班保安可在管理主机上控制打开需要开启的通道门以供逃生,也可通过控制器输入端采集到的火灾报警系统报警信号,自动打开所有事先设置好的门(如各层的消防通道门)。

为保障安全,各层消防通道门采用断电打开型电锁,当发生火灾时,即使在没有供电的情况下,电锁也能自行打开,供人员逃生。恢复供电后,门锁自动锁上。

7、防盗报警

通过控制器上的辅助输入点采集门状态、红外探测器、破玻探测器等报警信号,并实时上传监控中心门禁管理主机。如当门窗被撬,管理主机即闪烁显示报警门点地址、状态等信息(以电子地图和表单两种形式)。门禁管理系统可实现五种方式布防和六种方式撤防:快速布防、卡布防、密码布防、预定时间组布防(自动布防)、远程布防;普通用户门禁卡撤防、“撤防卡”撤防、“密码”撤防、“挟持密码”撤防、预定时间组撤防、远程撤防。

8、门禁系统与闭路监控系统联动

配合电视监控摄像机,可实现对门点异常情况的图像抓拍、监视功能。当某门发生异常,系统在向监控中心发送报警信号的同时,可立即联动该门附近的摄像机对该门进行图像抓拍。

9、员工身份识别语音提示报警

门禁管理系统可通过对读卡人员身份验证情况对读卡人员进行语音提示和报警功能,例如:当有权进入A区的持卡人在读卡时,监控中心管理主机通过语音设备提示 “有效卡进门”,自动打开该门放行,并将持卡人进入记录反馈到管理中心存档;当没有权限进入A区的持卡人读卡时,语音提示 “此卡未授权”,同时系统自动向管理中心反馈报警信息,通过电子地图或表单方式将门点地址、报警时间、读卡人员姓名、照片等资料动态显示在监控电脑屏幕上,并保存报警事件记录。

10、办公室能源自动管理

通过门禁系统强大的外联动功能,可实现对办公环境的能源自动管理。上班时,自动打开空调和热水器,下班时间自动关闭空调和热水器以节约能源,晚上自动打开大楼景观照明设备,早上自动关闭等,如有需要还可自动联动控制办公室照明设备,可24小时任意设置,自动循环,时段精确到分。

11、节假日管理

门禁系统包含7组一年365天特殊时间组,可非常方便实现全年的节假日特殊时间段门禁权限管理。

门禁管理软件

WINDOWS中文管理界面,友好的用户操作向导,系统采用多层架构,其组织机构可以是集团、公司、小区等,其下可设置多层节点,管理能力极强,可管理超过1,000,000个以上的门禁点;主要管理功能: ·门状态管理:休眠、常开、安全、密码、APB、密码APB等状态设置,每扇门可设置15组门状态时间组,2组未来一周临时时间组,7组一年365天特殊时间组。 ·人员出入权限管理:可设置64组门禁配置组,每个持卡人可指定31种进出门时间组,每组可设置7个不同的时间段。部门人员调动、迁移后,自动批处理各权限组的权限变更。可按部门设置权限,权限可复制粘贴,权限组合更自由。可设置长期卡和临时卡;所有门禁权限可统一设置、一次下发到所有门; ·事件记录:实时显示、记录所有事件数据,可显示的事件类型有正常进门、正常出门、非正常时段读卡、无效卡读卡、门开超时、非正常开门(被撬)、控制器离线等。可显示的信息包括有持卡人姓名、卡号、所属部门、照片、时间、门点地址等,如实记录并记录不可更改,如出现异常事件会立即报警(有报警声提示),并能通过人名、卡号、时间进行检索、查询(见图4); ·开门模式设定:根据各门点功能要求,可在软件中设定首卡开门模式、多卡(2-8张)开门模式、超级密码、卡+密码、防胁迫密码输入等功能; ·专门的卡管理中心模块,可以专人负责发卡,可按部门批量发卡; ·支持资料历史回溯,查询方便,即使持卡人已注销,仍可查询到该人的历史数据。 ·动态电子地图远程监控:可显示100000个以上的监控点数据,5态信息显示,自动画出红色报警线,有声音报警;可按实际情况设置地图图标,自动保持事件功能,采集3000条记录后自动保存功能;在控制中心,拥有权限的管理人员,对各门点均可进行直观、形象的控制,如用鼠标点击门锁、闭路监控摄像机、消防设备等设备图标进行直接的开/闭控制; ·支持适用于广域网的远程管理监控; ·用户时间组、门状态时间组、特殊时间组等采用方便直观的日历显示设置界面。 ·多操作员、多级权限管理:系统可设置多个操作员,并每个操作员可具有不同的级别。低级别操作员只能对信息进行监视,只有最级别操作员才可能对系统参数进行修改。

结语

本文无意对某型产品进行推荐,而是藉以本公司丰富的工程经验和对门禁系统设计技术的熟知,以某网络门禁品牌为例,对网络型门禁管理系统的功能、特点、要求及设计作一简单的介绍,本文如能对业内同行是一个抛砖引玉,即是本文的愿望所在,也是本公司最大的欣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