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新纪元——视频管理软件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甚至一个未成年的小孩都可以用手机拍张照片,眨眼之间就把它发送到世界各地。而在安防领域,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最佳状态,视频管理软件正欲扬鞭策马,席卷视频监控市场。\r\n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管理软件肩负重担,不仅要考虑系统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特点,还要兼顾系统的经济、有效性。此外,它在不得不应对日益复杂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同时,还要保持日常管理操作的简单和便捷。最后,它还必须将监控系统与门禁控制系统、报警系统融合到同一个平台,允许集成其他相关技术,同时保持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这些在过去还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目标已经逐步实现。随着视频软件管理平台的搭建,IP无线世界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新的压缩技术正在使存储成本不断地降低,智能软件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安全管理人员处理复杂数据时所带来的困扰。加装或卸载软硬件更加方便,且不至于造成大型的系统故障。

大型的数模混合系统
“第一代视频管理系统大多针对中小型规模的应用设计的,基本上前端少于16部摄像机。而现在,我们发现管理软件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前端有几百部摄像机的大型系统中,”IMS Research的安全及ID调研室主任Simon Harris表示。

    GE Security视频软件方案部的总经理Robert Siegel说,随着视频数据的增加,IP技术使得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升级性成为可能。即使是模拟系统,也可以采用混合系统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这种混合系统的外观和性能都类似于全数字/IP系统。“用户可以将IP摄像机、数字硬盘录像机、PC电脑和服务器直接连接到网络上,有计划地将模拟系统逐步过渡到数字化系统。”

    新的编解码器为模拟摄像机和监视器的网络接口提供了途径(见图1),这些革命性的产品提供了高度的可扩展性,并且解决了从一个小型企业扩充到一个到大型企业网络环境过程中所遇到的棘手问题。“当一个公司由模拟安防系统向IP视频监控系统过渡时,预示着该公司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网络世界,在那里,可以远距访问或回放视频记录,”Siegel说。

    IndigoVision的CEO Oliver Vellacott认为,近来IP视频监控在大型系统中的成功应用表明某些IP解决方案已经成熟。例如,上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所有视频资料都是通过IP网络传输的,另外,在五个国家的铁路系统和26个机场的安全系统中使用的都是IndigoVision的IP解决方案。

    Siegel说,那些站在市场前沿的安防主管都希望将模拟系统转变为真正的数字化系统,“然而,他们在要求满足急剧增长的安全需求的同时,预算还要跟以往持平。”出于这点考虑,新的系统必须能够兼容原有的模拟产品。“尽管淘汰老的系统、取而代之以全新的数字和智能化系统是很完美的一件事,但实际上这样的例子少之又少。”

    通过使用具有模数转换功能的编解码器,企业可以继续沿用以往的模拟摄像机和监视器,而且,企业不需要铺设专用的视频电缆,因为数字化网络系统可以利用和兼容现有的通信协议和传输媒介,例如CAT-5线缆等。

以小容大
    基于IP的数模系统平台是一种向全数字化网络解决方案过渡的、经济可行的途径。Siegel提到,GE Security已有好一段时间没有提供任何模拟系统了。随着系统的演进,与传统的模拟系统相比,IP解决方案需要新增和维护的元器件更少,并且系统配置和服务的成本也更低,由此有效地缩减了用户的开支。值得一提的还有,新的压缩技术有效地节约了存储的空间。如果不使用压缩技术,要传递高质量的视频图像不论是从经济上看,还是从技术上都是不可行的。哪怕只是一台摄像机,其24小时内产生的数据量也是惊人的。[nextpage]

    以Tyco Fire&Security2005年的一份数据报告为例,单帧4CIF 640(高)x480(宽)像素的视频图像要占0.88兆字节的空间。现在,假如以每秒30帧图像的速度递增,那么:
·640(高)像素x480(宽)像素x3字节/像素=0.88MB/图像;
·0.88MB/图像x30帧/秒= 26.37MB/秒;
·26.37MB/秒x3600秒/小时= 94921.88MB/小时;
·94921.88MB/小时x24小时/天=2278125MB/天。

     若要在不压缩的前提下储存如此庞大的视频数据,需要8个以上300GB的硬盘,而使用T-3线(每秒45兆)下载则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视频压缩技术得到了大力的推广。Dallemier的项目应用开发总监Konrad Hechtbauer表示,视频备份文件的存储是工程商最迫切要求的三大功能之一。

    在这份报告中,Tyco Fire&Security特别强调其为安全生产管理专门开发的最新压缩技术,称之为动态内容压缩(ACC)技术。报告还从总体上描述了MPEG-4技术,并详细地比较了MPEG-4和ACC两种压缩技术的性能测试结果。

    ACC满足了安全生产管理应用中一些独特而重要的需求。首先,当摄像机安装在低照度的监控环境中时,ACC压缩技术明显地具备更优越的性能。其次,更有效的压缩方式意味着用户只需要在更少量的数据中搜索,而且搜索过程也极其简单、快捷。对于安防系统来说,几秒之内就能产生两种绝然不同的结果:成功地阻止一次犯罪或者错过追踪的线索。此外,摄像机通常需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记录,这样会产生庞大的视频数据,而ACC可以尽量将其压缩,并尽可能地确保重要证据的画面质量,更小的压缩文件占用硬盘的存储空间也更少。

    更有效的压缩技术在压缩视频数据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对存储空间的需求,从而减少需要购买的大容量硬盘的数量,尤其对于某些大型的或监控点密集的监控项目来说,这可以快速地节省设备成本。

    比如,如果在夜间低照度的环境中使用了ACC压缩技术,100部户外摄像机以2CIF分辨率每秒记录15帧图像,30天产生的数据量要低于14TB。相比之下,MPEG-4压缩则产生将近33TB的数据量,若以1TB3500美元计算,总计可节约高达69000美元或60%的存储成本。

操作简单
    “技术在不断进步,监控系统也演变得更加复杂,”Hechtbauer说,“而视频管理软件的使命是管理好复杂的系统,同时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即便系统包含许多其他的系统和部件,如门禁控制等,视频管理软件也应该是操作员的唯一工具。目前,智能视频分析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成长趋势日益明朗,如车牌识别技术等。IMS Research预测,未来几年内全球IP视频管理软件市场将以47.7%的年平均增长率(CAGR)成长,2009年将达到2.41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Frost&Sullivan则认为,截止2011年,视频管理软件将占全部终端用户销售额的45%。

    视频管理软件必须迎合这些新的需求,保持系统操作和控制的便捷性。Hechtbauer说,“这是用户在选购视频管理软件时考量的一个主要因素,而软件的用户友好性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在软件的用户友好性和智能分析的基础之上,借助IP技术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这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另一个幕后工具。[nextpage]

    尽管优秀的DVR也拥有在大量数据中搜索某个事件的智能分析功能,但这种功能只有操作员坐在DVR旁边操作时才能有效。Vellacott解释,“由于IP视频系统从设计之初就是基于网络的,其具备远程事故调查的功能就不足为怪了,而NVR的摆放位置对系统也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比如,视频管理软件可以在几秒之内,回放由NVR记录的某个城市24小时监控录像中的一个极小片段。当定义事故发生后,操作员可以点击不同的小片段进行实时回放,且回放质量与实况播放的相差无几。由此,明显地减少了大型企业的安防系统开支。

开放、灵活、易于集成
    系统方案的扩展包括同时采用多种不同的技术,且完美地融合不同的系统而不至于造成困扰。这就意味着监控系统是一个容易与其他应用系统,如与报警和门禁控制集成的开放式系统,便于其他部门与IT部门之间互为通信的系统。

    “我们公司有一个坚强的信念,不久后安防监控系统将更加灵活、开放和易于集成,因为客户需要这样的系统,”Siegel说,尽管某些制造商可能希望完全地掌控自己安防系统的各个方面,但终端用户需要的是可集成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孤立的零部件或系统。近来,针对安防设备的客户调查显示,可集成性几乎总是排在优选次序的首位。Siegel说,“现在的客户都是‘技术通',他们希望安防系统应用的是最新的技术,并且在大多数人熟悉的网络框架上运行。例如,系统可以将所需要的信息传送到某个点,控制界面也简单,就像操作家用电脑一样方便。”

    而几乎每一家重量级的安防制造商都研发了相应的网络化设备,包括门禁控制、入侵探测、零售点信息传输、视频监控和存储子系统等。这些设备基于网络且采用开放式通讯协议,可以方便地集成来自不同厂家的其他设备。Siegel介绍,系统只有使用IT行业的一系列标准,如XML、TCP/IP、SNMP、LDAP、SMTP等,才能支持多个不同厂商的设备。而整个系统平台还需要支持多种版本的商业化操作系统,如Red Hat Linux和Microsoft Windows;多种数据库平台,例如Microsoft SQL服务器、MSDE、Informix、IBM DB2 普用服务器和Oracle 服务器等;多种用户目录,如LDAP和MS 动态目录;以及报告发生器,如Crystal Reports和用于系统备份和故障容错的一般管理工具。同时,它还可以与其它子系统和设备无缝集成,如考勤系统,以及打印机等外接设备。

    一个整合的集成化解决方案可以兼容老系统遗留下来的各种硬件,并使各个设备之间保持通信。“具有远见的安全主管已经在寻找基于开放式的基础平台、稳定运行的系统,而不是那些由孤立设备组成的系统,” Siegel表示,“开放式的系统不论现在或将来,都能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在中低端市场,客户们正在享受只有IT技术解决方案才能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如MPEG-4压缩和Wi-Fi传输技术。而在高端市场,视频管理软件则带来了符合市场需要的特性和优势,从而使增强型的安全解决方案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企业市场营销部可以和其他部门一起共享视频监控系统,为其他系统提供相关的生产和商业信息,从而节省总体成本,像商场POS解决方案就是如此。

    对于大型项目而言,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更为重要。Hechtbauer说,“用户通常不希望使用固定的软件,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对软件做出调整,例如改变图形用户界面或增加新的功能。”用户的系统需求是没有止尽的,所以软件也应该是灵活的,只有如此,系统才能顺利地添加新的摄像机和录像机。[nextpage]

梦想还有多远?
    Vellacott 说:“我想,或许只有少数几个厂商的IP视频解决方案才谈得上真正的成熟。总体而言,IP视频解决方案的市场印象并不是很好,原因在于它承诺过高,却并没有真正兑现。”“而这些IP视频解决方案最薄弱的环节就是视频管理软件,然而许多不同版本的软件大都让人失望,它们看起来只是软件开发者拼凑而成。”Vellacott还对此解释道,可能由于入门的成本较低,大部分IP视频解决方案都提供视频分析功能。“随便几个人凑在一起,弄个PC机和影像撷取卡,编写一下图像处理程序,就可以宣告他们拥有视频分析技术了。每周我们至少碰到一家这样的公司,而且他们希望将视频分析功能集成到我们的IP视频解决方案中。”

    这种现象很快在全球扩展,而目前对视频分析感兴趣的公司集中在美国。Vellacott认为,在美国,基于浏览器的前端设备使用普遍,但是离真正的企业级视频管理软件还差得远。纯粹的IP解决方案并不是像矩阵或DVR那样放在桌上的一个盒子,其内容更为丰富,可以连接网络上分布的多个盒子,而做到这点的关键之处便是管理软件。“管理软件是连接所有盒子的胶水,许多人因为不明白这一点而遭遇相应的后果。”
目前来说,大部分IP系统的视频质量依然不能令人满意,系统性能也不够强健,且配置相当复杂。Vellacott补充:“当主流市场转向某种新技术之时,市场的风云变幻真的是千奇百怪。最初总是喋喋不休地争吵,但同时技术却正在接受洗礼,市场逐步成熟起来。然后,仿佛在一夜之间争吵消失了,市场的转变如此迅捷!”

    的确,现实确实令人苦恼。Siegel认为,“假设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公司或企业购买崭新的纯数字化产品,这些产品涵括安防的方方面面,从摄像机、DVR,到门禁控制、消防和入侵报警系统等,这些产品符合同样的标准,可以同时在IT网络上并行工作。”“而现实情况远比设想的复杂得多,例如,摄像机可能是前任安防主管衷爱的品牌,视频录像机却是十年前的一个头号品牌,而且,门禁控制系统既不能与摄像机或DVR兼容,也不能和消防或入侵报警系统集成。”

    另一个隐痛是,大部分系统占用的带宽不同。所以,如果某个部分占用大量的带宽,那么视频可以顺畅地通过,但是到了带宽较低的部分,且这部分已经拥挤着大量的信息,图像传输就可能被阻塞。于是,在创建系统时,工程商希望在两个不同设备之间传输的数据量不能超过最高级别宽带的承受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