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因应过渡时期 兼顾网络化的最新布线工法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化已经是安全监控系统的必然趋势,而在目前的过渡时期,如何快速架设网络监控系统,降低布线成本,将成为网络化能否成功的关键。

    近几年来,国内各主要道路的路口,几乎都已经陆续建置了摄像机,以便监控交通状况。然而,这些摄像机当中,目前仍有70%~80%属于模拟摄像机。

    面对网络摄像机的普及率,至今仍仅有20%左右的事实,如何提升网络摄像机使用率?如何让网络摄像机成为道路监控的首选?也许值得网络摄像机制造商深思。

难以网络化的原因
    针对网络摄像机无法普及的原因,笔者有一个不同角度的观点,就是网络摄像机的布线方式,目前仍处于过渡时期。

    由于模拟摄像机与网络摄像机的传输方式不同,因此,选择的传输线材也不一样(注:模拟摄像机使用同轴电缆的布线方式;网络摄像机则使用网络线的布线方式)。那么,当监控系统有网络化的需求时,就必须将原本的同轴电缆,全面更换成网络线吗?

    可以分成下列两种情况讨论:
一、原本没有监控系统的架设点,建议直接架设网络摄像机。
二、原本已有模拟摄像机的架设点,若建议使用者将模拟化改成网络化,由于影像传输方式不同,必须重新配置线路,使用者势必降低更换的意愿。

    此外,如果旧有模拟环境的摄像机,与监控中心的距离超过网络线传输距离(大于100公尺),则还有需要额外添购Switch/Hub装置,来延长传输距离,以及添购Switch装置之后,还必须再配置电源线及添购防水箱来保护Switch装置等问题。

    因此,对使用者而言,将监控系统由模拟环境转为网络化的布线成本(包括网络线材/施工费用/传输距离问题等),其实不低,导致使用者即便有更新的需求,依然会选择模拟摄像机。

难以网络化的环境
    在安防市场中,很多人都清楚,网络摄像机的功能,明显优于模拟摄像机,然而,转 换为网络摄像机的环境,也未必适用于所有的环境。

    以下举出几个比较不方便更换为网络化的场所:

1.机场
    机场的安防系统目前还是以模拟摄像机为主,因为若要将机场更新成网络化的监控环境,会造成下列问题:
一、由于模拟与网络的影像传输线及方式都不同,若要将机场的安防建置网络化,除了将模拟设备更换为网络设备外,还必须重新配置传输线路,增加布线费用。
二、在重新配线施工的期间,可能导致机场监控系统停摆,出现安全漏洞。
三、若施工期间太久,除了会造成旅客的不方便之外,由于国际机场是一个国家的门面,多少会有碍观瞻。 [nextpage]

2.监狱
    监狱是执行刑罚的机关,为了防止在监狱中有罪犯自杀、打架或越狱,狱方非常注重与倚赖监控系统,以便全面掌握与监控监狱内部与四周的状况。

        因此,若要将监狱内的监视系统,更换成网络化监视系统,就必须注重架设时间的长短,因为施工期间,可能会导致监狱出现安全漏洞。

3.道路交通
    要将道路监控系统网络化,则在架设摄像机期间,必须施行部分车道禁止通行,以利监控系统架设与布线施工期间的安全。

    另外,也必须缩短网络监控系统的建置时间,因为若架设时间过长,势将影响交通的流畅。

高雄市城市光廊监控系统
网络化案例

    在模拟转数字化的过程中,究竟要如何排除相关困扰(架设摄像机所需的施工时间)呢?接下来以一个案例作说明。

    图一为高雄市城市光廊四周环境架构图,因应网络化的到来,高雄市政府提议,先从人潮最多的「城市光廊」建置起,再逐步扩大到其它区域。

1.网络化的方法
    由于城市光廊原本已安装模拟摄像机,若要采用网络化监控系统,可采用的方式如下: 一、对于需要淘汰的模拟摄像机,可直接淘汰,改用网络摄像机。二、对于堪用的模拟摄像机,则可加装影像服务器(Video Server),达到监控网络化。

2.影像传输布线解决方式
    解决摄像机网络化的选择之后,接下来就是影像传输配置的问题。

    由于城市光廊为模拟监控环境,采用的传输线材为同轴电缆(详见图二)。因此,在模拟转网络的过程中,可使用宽带网络布线模块,来解决模拟摄像机更新为网络摄像机的布线问题,还包括缩短架设施工时间与降低布线成本。

    而宽带网络布线模块,可使用同轴电缆当作传输媒介,能有效解决影像传输距离(大于100公尺)的问题。

    因此,在建置城市光廊的网络监控系统时,可利用旧有的模拟监控系统线材,不需重新配置传输线材,可节省购买传输线的费用,还有配线挖地的施工时间与成本。[nextpage]

    城市光廊监控环境更新成网络化的布线方法如下:
    一、直接淘汰损坏的模拟摄像机,安装网络摄像机,并在网络摄像机附近安装宽带网络布线模块,连接新的网络摄像机网络传输线与旧有的同轴电缆线;在监控中心使用同样的布线方式,并且将监控中心的网络线与旧有的同轴电缆线,一起连接到宽带网络布线模块,等待两个宽带网络布线模块联机后,即可将网络摄影的影像讯号,经由宽带网络布线模块和旧有的同轴电缆线,传回到监控中心(详见图三)。


    二、堪用的模拟摄像机,则可加上影像服务器(Video Server),达到网络化监控的效果,而这种方式的宽带网络布线模块架设原理,则和与上述相同(详见图四)。

 
    宽带网络布线模块,除了可以让模拟监控系统,快速转为网络化监控系统之外,影像传输距离更可长达到1,500公尺,也不需担心模拟摄像机影像讯号,会因为长距离传输而衰减,必须加装影像放大器的问题。

    附表为网络化监控系统的传统配线方式,与新施工法的比较表。


    由于网络监控系统具备远程监控、高扩充性、分散储存、集中管理等优势,当模拟转为网络化的过程中,若传输能以再使用旧有的传输线材(同轴电缆)为前题下,达到网络化监控的目的,不但可以提高网络摄像机的使用意愿,还可大幅降低施工与布线成本。

    如此一来,自然可望迅速取代传统非网络监控设备,也使IP网络监控方式,真正成为安防产业的明日之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