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DRS分布式多级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用户需求
    建立统一的总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各个固定和移动用户,及时接收和处理各种报警情况;建立各个区或主要单位的分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各自区或单位内的用户,及时接收和处理各种报警情况;分监控中心和总监控中心之间能够保持实时联系,以便总监控中心能够指挥和统一管理。

二、方案设计要点
(一)建立多层次的分布式监控系统。

    主要是整体系统的构架问题。我们要建立的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对前端所有网点的有效监控,即监控中心不仅能够接收到各个监控网点传来的图像、语音、传感器等监控信号,而且更重要的是解决如何对这么多网点、这么多监控中心进行有效管理。因为,对于这个庞大复杂的监控体系,前者功能的实现,相对来说,反而是容易做到的,而难点和关键问题,就突出表现在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全面的综合管理平台(软件),能够将所有监控网点的设备资源、所有终端的用户资源,以及各种系统信息、设置和规则,进行有效整合,真正实现一个有序、高效、灵活、便捷的指挥管理体系。因此,我们除了选用先进的核心设备——“多媒体数字监控主机”以外,更应该注重系统综合管理能力或管理平台的构建。

    这里,我们引入“IDRS的分步式综合管理平台”。

1.系统结构图

[nextpage] 2.系统重点部分简介:
a)前端设备
    这里主要指安装在各个网点的摄像机、镜头、云台、护罩等周边设备,以及负责将采集的音视频信号转换压缩成数字信号进行本地存储或进行网络上传的“IDRS6000S多媒体数字监控主机”(本身可存储)和“IDRS40Xc系列网络视频服务器”(本身无法存储)。这里我们选用的IDRS系列产品均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H.264压缩技术,该技术是在MPEG-4等原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视频编码标准。H.264格式克服了MPEG-4技术和H.263技术的弱点,在混合编码的框架下引入了新的编码方式,提高了编码效率,面向实际应用。和其他压缩格式相比,H.264格式的闪光之处是:采用帧间编码,是可变块大小的运动补偿预测技术;帧内编码,是多方向的空间预测技术;环内滤波器,可去除块效应;4x4的整数正交变换及相应的量化策略;改进的运动矢量预测编码;更加高效的熵编码器(CABAC/CAVLC);基于率失真的编码优化技术(RDOpt)等。因此,无论进行本地监控、存储,还是进行网络上传,实现集中联网监控,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另外,由于它是两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共同制定的,其应用前景应是不言而喻的。

b)视频工作站
    它是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主要是指设置在各个(或各级)监控中心的“网络监控录像主机”,由多媒体计算机、解码硬件和“视频工作站软件”构成。负责具体连接前一级监控中心的“视频工作站”,或直接连接前端各台“IDRS多媒体数字监控主机”(DVR)和“IDRS网络视频服务器”(DVS),进行远程视频图像的显示、录像、云镜控制和接收报警等功能。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IDRS的分步式综合管理平台”中,为了最大节省网络资源,上级监控中心只需要访问下级监控中心的“视频工作站”来实现对该工作站下属的各路监控信号的远程访问,这样,就避免了多级监控中心同时访问某DVR或DVS时,导致带宽占用增加,资源浪费等情况,从而有效降低了带宽不够引发的访问失败或死机等情况。如果部分监控网点,没有设立分监控中心,这时,可由总监控中心的视频工作站直接进行管理和控制。

    受计算机自身和目前网络环境的限制,一台视频工作站只能远程监控和管理有限数量的DVR和DVS图像(目前最多为24路图像),因此,前端网点数量较多时,各级监控中心需要多台“视频工作站”来协同管理。

c)中央服务器
    对于一个庞大的联网监控系统,往往涉及几十或几百路的监控信号,因此,各级监控中心需要设置多台“视频工作站”来对前端DVR或DVS的监控信号进行分组管理。同时,为了满足用户的多层次监控需要,系统还要设置多个不同级别的监控中心,而且系统内可能还有一些不同身份的临时访问者(或监控端)要进行网络监控。因此,面对这么多前端设备和终端用户,我们就需要介入一个“中央管理者”通过掌管所有系统规则,进行全面的协调指挥工作,避免系统由于极度混乱而崩溃。这个“中央管理者”就是我们的“中央服务器”,它是整个系统的资源管理核心和信息认证中心,负责对各种主控设备(DVR、DVS、视频工作站)和各类终端用户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包括每台设备的信息记录和注册认证、每个终端用户的信息记录和注册认证、系统内设备所属关系配置、系统内用户权限配置、集中远程控制修改设备参数与设置,以及资源分配及指向服务等。“中央服务器”由多媒体计算机和“中心服务器软件”组成,一般安装在总监控中心。

d)网络客户端
    主要是指系统中除了各级监控中心以外的,有网络远程监控需求但并不时刻在线,也不要求进行录像存储等较高监控功能的“个体型低级用户终端”。由于这些客户端相对比较零散随意,通常是个人型终端,监控要求也较低,一般只要求远程监看或控制功能。因此,为了和“监控中心”的终端用户有所区别,我们把这类用户统一纳入“网络客户端”之列。“网络客户端”也是由多媒体计算机和“客户端软件”构成,由于没有较多录像要求,往往可利用便携的笔记本电脑来进行随时随地的监控操作。[nextpage]

3.系统运行简单说明
a)当各个监控中心或客户端进行远程监控时,首先登陆“中央服务器”,通过“用户名和密码”进行身份验证。
b)中央服务器可根据事先存入的系统信息,对该用户进行识别和认证。
c)认证通过后,用户进入相应的监控主界面,界面中会自动显示该用户权限内的全部资源列表(即所能访问或控制的所有网点目录),根据列表信息轻松进行远程监控。目前,通常方式是,每次登陆时都要靠操作人员临时手工添加所访问的前端设备的地址,不仅繁琐,而且对几百路监控点的大系统,就是寻找到几个需要的地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4.系统功能:
1)中央服务器功能
a)管理前端设备
添加、修改和删除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硬盘录像机等前端设备;
修改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硬盘录像机等前端设备的名称、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连接端口、访问用户名和密码;
对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硬盘录像机等前端设备每个监控通道的通道描述、传输画质和传输速率等进行设置;
选择在显示画面上是否叠加时钟和字符,并可以任意调整所叠加字符在图像窗口中的位置和颜色。
设置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硬盘录像机等前端设备的云台控制协议;
设置高速球预置位;
设置高速球定时自动执行预置位计划;
设置是否使用pppOE拨号功能(最常见的就是ADSL设置)、设置PPPOE拨号的用户名和密码;
设置是否使用DNS解析功能及DNS服务器的IP地址和连接端口;(适用动态IP网络环境)。

b)管理视频工作站
添加、删除视频工作站;
设置视频工作站所要连接的图像源(即相应的前端设备);
设置工作站是否实时显示连接通道的图像;
设置工作站的录像计划和录像模式(报警录像、连续录像、不录像)。

c)权限管理
管理用户:包括中心服务器视频工作站和网络客户端所有用户的权限设定;
设置用户的操作权限:包括中心服务器管理权限、云台镜头控制权限、添加删除用户、监看通道等。
用户凭借中心服务器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视频工作站本身没有权限管理功能。
具有系统屏蔽功能,封锁视频工作站操作界面,防止非法人员随意操作;
具有键盘锁定功能,封锁视频工作站键盘系统热键,防止非法人员随意操作。

d)显示设备工作状态
按照指定的时间间隔自动扫描设备列表内所有设备的工作状态,时间间隔可设置。
显示前端设备的工作状态;
显示视频工作站的工作状态;
系统连接日志记录。

e)其它功能
可以远程重新启动前端设备(仅支持网络视频服务器和嵌入式硬盘录像机);
远程对设备进行系统升级;
查看前端设备软件版本。[nextpage]

2)视频工作站功能
a)图像显示
视频工作站可同时显示1~24画面;
每路均可达到全实时25帧/秒(PAL)或30帧/秒(NTSC);
可单画面显示或多画面分割显示,并可多路轮循显示;
可隐藏监视画面中需保密的画面;
可对显示图像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调进行连续调整;
在系统主界面上显示每个视频通道工作状态,如连续录像、视频移动感知录像、报警联动录像、单纯监视等,以及硬盘剩余空间等状态信息。

b)语音功能
具1~24路音频与视频同步输入功能,音质清晰流畅,无杂音;
监看图像时可进行现场监听;
每路视频和音频可进行同步存储,声音与图像数据同包,回放时音质无失真。

c)对讲功能
视频工作站可以和前端设备进行语音对讲,主叫不需要应答即可喊话。

d)录像存储
每路均可达到全实时25帧/秒(PAL)或30帧/秒(NTSC);
系统可按中心服务器设置的日程表进行定时连续录像、视频移动录像、报警联动录像和手动录像等多种模式录像;
可在录像图像上叠加字符、日期水印;
支持多硬盘循环录像,无需人工换盘。

e)检索回放
可精确选定时、分、秒,以迅速检索需要的录像资料;
回放与录像同时进行,互不影响;
可对录像资料进行时间检索、事件检索,录像资料储存情况通过图形表示一目了然;
可单画面全屏回放,也可多路同时回放;
回放速度全实时,即每路25帧/秒(PAL);
多种回放速度,可正常回放、单帧回放、快速回放(2~5倍)、慢速回放(1/2~1/5)、画面冻结和跳至指定时间播放,回放图像大小可调;
回放时支持抓拍功能,即某幅图像的数字化拍照,也可对图像进行电子放大与打印;
系统支持本地端与网络远程端同时回放影音文件。

f)数字矩阵
视频工作站加配视频解码卡,可以输出模拟信号接入电视墙等设备;
支持1-24路压缩码流的解码,并支持1-24路模拟输出;
数字矩阵支持单步切换,自动切换,分组同步切换等功能。

g)控制功能
支持多路云台全方位控制,可手动控制,也可自动控制;
支持电动变焦镜头的聚集、光圈与变焦控制;
支持灯光和雨刷等辅助控制;
可控制高速球,设置高速球手动预制位和报警联动预制位,可调节高速球转动速度。

h)系统保护
系统有水印(WaterMarkProof)防伪功能,保证图像不被篡改,即使被篡改也极易鉴别。

i)单机播放
备份录像资料可以通过单机播放软件在任意一台机器上播放。[nextpage]

j)备份及外设输出
支持硬盘、DVD、DAT等备份;
可对回放图像进行抓拍、储存、放大和打印,生成BMP图片;
可将录像资料考贝,通过专用软件可异地播放;
可将录像资料输出到软盘、打印机、USB活动硬盘。

3)网络客户端功能
a)图像显示
最多支持24画面同时显示;
可单画面或多画面分割显示任意一路或几路视频图像,并可多路轮循显示;
每路均可达到全实时25帧/秒(PAL)或30帧/秒(NTSC);
可对显示图像的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调进行连续调整。

b)语音功能
具1~24路音频与视频同步输入功能,音质清晰流畅,无杂音;
监看图像时可进行现场监听;
每路视频和音频可进行同步存储,声音与图像数据同包,回放时音质无失真。

c)对讲功能
可以和前端设备进行语音对讲,主叫不需要应答即可喊话。

d)录像存储
支持手动录像,自动指定录像盘符;
录像速度每路均可达到全实时25帧/秒(PAL)或30帧/秒(NTSC);
支持多硬盘循环录像,无需人工换盘。

e)检索回放
可精确选定时、分、秒,以迅速检索需要的录像资料;
回放与录像同时进行,互不影响;
可对录像资料进行时间检索、事件检索,录像资料储存情况通过图形表示一目了然;
可单画面全屏回放,也可多路同时回放;
回放速度全实时,即每路25帧/秒(PAL);
多种回放速度,可正常回放、单帧回放、快速回放(2~5倍)、慢速回放(1/2~1/5)、画面冻结和跳至指定时间播放,回放图像大小可调;
回放时支持抓拍功能,即某幅图像的数字化拍照,也可对图像进行电子放大与打印;
系统支持本地端与网络远程端同时回放影音文件。

f)控制功能
支持多路云台全方位控制,可手动控制,也可自动控制;
支持电动变焦镜头的聚集、光圈与变焦控制;
支持灯光和雨刷等辅助控制;
可控制高速球,设置高速球手动预制位和报警联动预制位,可调节高速球转动速度。

(二)视频、语音和报警探测等多种监控手段的有效结合,并实现最大的联动效应
    对于安全级别比较高的监控应用领域,为了有效提高安全防范力度,需要建立全方位、多手段的立体布防探测体系,这就要求在“图像监控系统”基础上,建立完备的“视频&报警联动探测系统”,利用多重“物防、技防”手段,在发生警情后,做到“快速接警、准确判断、及时纪录、有效告警”等一系列联动反应。该系统功能的实现,主要取决于系统采用的数字硬盘录像主机是否具有完善的报警接入平台和人性化的联动设计。

    基于以上几点分析,我方选用当前性能最优的IDRS6000S-系列多媒体数字监控系统,利用该系统强大的报警联动功能可实现以下各种同步联动功能(已具备): [nextpage]

1.现场报警探测器一旦被触发,报警信号立即传送到本地监控室,自动启动监控室的警号/闪灯进行声光报警,同时启动110语音拨号报警器,拨打相关部分或负责人的电话、手机,进行语音告警;
2.本地监控室接收到声讯报警的同时,IDRS监控主机的监控界面自动弹出电子地图(平面图,非GIS系统的地理图),显示报警方位;
3.IDRS监控主机自动启动报警现场的照明灯光/应急灯光自动打开,为摄像机提供充足照明,以便于清晰察看现场警情;也可由操作人员手动控制灯光开关,以便随时察看现场;
4.探测器触发后,和该探测器对应的一个或多个监控摄像机会自动启动录像功能,且系统具有报警预录像功能,可完整记录整个事件过程;
5.如果前端安装智能高速球一体化摄像机,报警后,该智能摄像机将以最快速度自动转动到报警区域,采集现场图像,以便保安人员立即进行图像查证工作。由于省略了人工操作的时间,就为警情处理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
6.系统具有报警日志管理功能,自动记录报警情况和报警信息,以便今后查证。
7.利用IDRS监控主机强大的网络远程报警功能,在本地探测器被触发后,可自动将本地报警图像和信息上传到总部监控中心,或其他网络接警计算机上,如该地区派出所等。在网络接警主机上,可具有与本地端相同的报警联动功能。如自动弹出电子地图显示报警方位;自动上传并弹出报警图像;自动进行报警录像;显示和纪录报警信息;启动警号闪灯、语音拨号器等告警设备等,而且,还可在远端控制各个本地监控中心的报警输出,如启动/关闭声光报警器、语音拨号器,控制灯光的开/关等。从而,增加了报警后的响应范围,强化了安全监督和管理机制,避免了由于本地报警监控室人员离守造成的不良后果,从而有效提高了安全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