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太阳能全无线对射在周界防范中的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时至今日,防盗报警行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其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了,因此,技术的创新具有一定的难度。而本文将介绍的是一种全新的太阳能全无线对射技术,该技术在周界防范中的应用有利有弊,技术也有一定的提升余地。那么具体的应用情况如何,读者不妨通过阅读下文去细细体会。

        周界是防止外来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周界防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目前使用在周界入侵探测器的防盗产品中,根据应用原理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类:主动式红外对射和电子围栏。其中电子围栏因造价偏高和安装效果不尽美观等因素而未被广泛采用,主动式红外对射占据着周界防盗工程使用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虽然与电子围栏相比,红外对射安装相对简便,但挖沟、铺管、布线的施工量还是非常大,考虑到防盗工程利润不高但维护成本大等因素,单纯的周界防盗工程成了许多安防工程商的“烫手山芋”。

        这几年也陆续出现了由配地址模块的对射+总线制主机构成的防盗产品,以及无线信号传输的对射产品。但其仅仅是减少了部分的工程量,实际安装时仍需挖沟、铺管、布线,并没有彻底解决施工维护麻烦等问题。

主要原理
        为了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现在国内外已有厂家开发出相应的防盗探测新技术——太阳能全无线红外对射探测器。使用该技术能较大程度地解决周界探测设备在安装维护上的麻烦。它的基本设计思路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对射探测器内置可充电锂电池,供电部分采用太阳能板供电,这样就可以循环利用太阳能,无需使用电源线缆。一般来说太阳能板为非晶硅,不需要太阳直射就能产生电能,安装环境大大扩展。另外,太阳能板的供电能力要远大于对射的功耗,保证晚上无光线和连续阴雨天也能照常工作。第二,对射内置无线发送模块,报警信号用无线传输,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尽可能用大功率的发射模块,以保证对射探测器与主机间的有效无线传输距离。

        太阳能无线对射利用太阳能供电,信号通过无线发送,不必再布电源线和信号线,真正做到全无线工作,较大程度地解决了施工维护的难题,它的工作原理与传统的有线对射基本相同,但功率须降低,否则太阳能板面积过大不利于生产使用。

        现在市场上真正投入商用的太阳能全无线对射产品有日本的“达凯克丝”和国内的“恒博”两个品牌,不过在设计上略有不同,“达凯克丝”采用分体的形式,由对射探测器、无线发送模块、太阳能板和电池等组成。而“恒博”则采用一体化形式,即对射、太阳能板、无线发送模块和充电电池都在一个壳内。相比而言一体式设计更美观,体积更小巧,便于安装和维护,而分体式则在对射配对方面比较灵活。

应用优势
        在未来周界防盗产品的竞争中,太阳能全无线对射将大有所为,下面就其优缺点和前景加以浅述。

1、减少安装工程量
        由于采用全无线工作方式,不用再挖沟、铺管、布线,施工更方便,特别是在复杂的布线环境中或已做好的路面条件下,太阳能全无线对射优势更显。以一个工程要安装50对对射为例,安装传统有线对射的话,因为要连接大量的线缆(每个对射拉1根电源线和1根信号线的话,一对对射就是4根线缆,50对对射需要200根线缆),先要挖钩、铺管和布线,然后再安装对射,整个工程下来需要较多人工和较长工期。如果安装太阳能全无线对射,两个人安装一两天即可完工,省时省材。

2、方便维护
        太阳能全无线对射在主机的显示中每对都拥有唯一的地址代码,某对对射发生故障或报警都会在主机上有相应提示,比如008这对对射电池低电压,就会在主机显示屏上显示“008低电压”,所以对于故障的对射维护比较方便。而传统的有线对射不仅要检查对射本身是否有异常,还要排查电缆线路方面的问题,维护起来比较繁琐。[nextpage]

3、防止全系统遭受雷击
        因为对射装于室外,所以在夏季遭受雷击的可能性较大。太阳能全无线对射无金属线连接,即使单个产品遭受雷击也只是单个损坏,不会影响整个系统。

4、节能环保
        安防工程采用太阳能全无线对射既节省线缆的使用,同时无需消耗电能,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产品。

存在的缺陷及解决方法
1、同频干扰
        由于受国家相应法规限制,能用于民用的无线波段资源有限,许多无线产品都集中在限定的频段内,如果在同个时段触发,难免会产生一定干扰。而解决的办法是采用多频段发送无线信号技术,也就是说同时发几个频段的信号或检测到有干扰信号就自动跳转到未被干扰的频段发送信号,这就可以避免同频段信号干扰问题。

2、对环境有要求
        第一,低光照环境下不能使用,因为光照长时间达不到太阳能板最低光照度的话,供电就无法正常地进行。第二,屏蔽严重的环境中不能使用,因为无线信号不能很顺畅地传递。

        以上两点是太阳能全无线对射的硬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但是用户必须认识到这些特殊环境的存在毕竟是极个别的,对无线防盗这个大市场的影响只是个例,并且人们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把影响降到最小。首先可以采用品质上乘的太阳能板,即便在弱光下也能正常供电,例如针对太阳能全无线对射,可以使用特殊的材料,以保证安装在对射上的非晶硅太阳能板在1600LX(普通阴雨天气为2000LX)的光照度下就能输出电流,使在光照度并不充足的环境下也可以照常使用。另外在智能防盗报警主机设计上预留有线接口,使之既可以接受无线对射也可以接受有线对射,且在特别阴暗或屏蔽严重的地方就可以配上有线对射来弥补,从而让整个工程既方便又放心。

发展前景
        太阳能全无线对射的发展方向从市场面来讲:一个是民用市场,适合安装在家庭、办公楼等窗户,达到防贼于户外的目的,是金属防盗窗的替代品。另一个是工程市场,适合安装在学校、小区、厂房、监狱、机关等的围墙周界。

        从技术上讲是走智能化之路。目前无线对射所采用的一般是调幅或调频技术,而未来无线对射的发展方向是跳频技术,这项技术能区别对射之间的信号干扰,误报率低。就整个全无线防盗系统而言,要走上智能化之路,不仅要跟电灯联动,还要跟视频、网络等联动。

        从生产工艺上讲要设计的美观小巧,既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也要便于安装和达到隐蔽效果。并且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设计出多光束的对射产品。

        随着房地产的兴起以及大众防范意识的觉醒,太阳能全无线对射在周界防盗市场上有着广泛的前景。虽然,太阳能全无线对射作为一个全新的防盗产品,有部分人对其传输的稳定性、误报、使用寿命会有疑问,但这些从技术上讲都不是问题,成熟的无线信号和红外对射技术早已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太阳能全无线对射有着诸多无法比拟的优势,只要产品本身做得好,它的发展和成熟就不是问题。

        综上分析,太阳能全无线对射产品作为新一代周界入侵探测器,无论是技术的先进性和工程的方便性,还是工程与民用市场的应用前途,必将影响现有的防盗器材市场格局,相信在安防行业中一定会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作者:史敬 现任职于宁波恒博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