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网融合催生产业格局或将重组 引来商机无限

长期以来,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在国内是分离经营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负责宽带接入和语音电话业务,由工信部监管;广电系统则负责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营
资讯频道文章B

  催生产业格局或将重组

  长期以来,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在国内是分离经营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负责宽带接入和语音电话业务,由工信部监管;广电系统则负责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营,由国家广电总局监管;而互联网则是一些草根民营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三网融合,其意义首先在于打破了电信系与广电系领地之间的藩篱,可以相互进入。从消费者的角度,促进竞争抑制垄断总是件好事。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广电与电信相比,明显处于弱势,对等开放的结果就是广电可能会被电信完全压制,甚至会增加垄断程度。

  事实上,对于三网融合,广电明显要比电信表现得更加雄心勃勃。广电总局要求各省在今年年内完成省内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其最终目的是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参与三网融合。国家广电总局副总局长张海涛认为,三网融合不仅仅是广电与电信业务的双向对等开放,更是服务业态的创新,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过程。这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的互相进入,更应该达到内容和形态上的化学反应,需要有更多创新性的企业参与其中。

  关注点引来商机无限

  不管三网融合是否会真的催生出第四家全国性的网络运营商,但由此而激发的大量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已经让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和芯片制造商们欢欣鼓舞了。从技术角度,全IP成为三网融合的最佳技术演进目标。全IP的好处不用多说,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变,开放的IP网络功不可没。电信运营商早就已经通过数字家庭战略、移动互联网战略、NGN战略,开始了电信骨干网与IP网的融合过程,而广电系由于政策的限制,过去对IPTV又爱又怕,生怕自己碗里的肉也被抢了去,现在三网融合大幕拉开,HFC网向IP网的融合过渡,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内容供应商也同样打开了想象的闸门。网络传输渠道的融合,藩篱的打破,意味着内容供应商可以成倍的开疆拓土。内容为王抑或是渠道为王,最终还是取决于哪个环节更强势,垄断程度更高。渠道上出现第四家全国网络运营商,以及1.74亿的有线电视用户,这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内容供应商,都是一个巨大的金矿。盛大文学近期频频并购文学网站,正是这种战略的体现。

  可以想象,在三五年之后,新的楼盘里将不再需要分别接入有线电视电缆、电话线和网线,而是一根光纤满足全部业务需求,人们也不再需要分别缴纳有线电视费、电话费、网费,而是一个套餐全部搞定。这大概是三网融合将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现实变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